古董钟:原装与组装货价差达数十倍

2015年06月14日 08: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古董钟市场行情 古董钟市场行情 古董钟 古董钟

  文、图、表

  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故事

  99%英式落地大钟没有“出世纸”

  古董钟表藏家石永联自小进机械厂当学徒,跟着老板收藏手表,后来成为机械工程师,收藏领域也从古董表扩充到古董钟,最爱英式古董落地大钟。

  他花了20多万元买了落地大钟,等到见多识广后才知道,原来都是“外旧内新”的“组装货”——也就是钟身、钟面都是旧货,而里面的机件是新换的。“市面上流通的落地大钟至少有七八成都是这种货。”

  原装古董钟和“组装货”价格差距可达数十倍。石永联“吃一堑长一智”,最后决定按照“出世纸”来收藏。原来,精品英式古董钟的制作主要集中在十七八世纪间的一百余年,当时宫廷制作的古董钟技术精密、工艺精湛,而且流传有序。

  不过,除了“官窑”外,当时民间也制作了不少落地钟,因此目前存世的英式落地大钟中至少99%没有“出世纸“。

  古董钟表藏家石先生曾以20多万元“捡漏”了一座英式古董落地大钟,结果发现原来是“外旧内新” 的“组装货”。“古董钟表中十有七八是这种 混血儿 。”他因此宁愿付出更高的成本也要选择有“出世纸”的大钟。不过,在世界名表频出天价的时候,市场人士认为古董钟的价格相对仍被低估,尤其是英式古董钟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古董钟收藏热度不如名表

  在收藏市场上,钟、表往往被并提,但名表的收藏热度明显超过古董钟。不过,天籁钟表历史文化研究所的陈先生观察到,虽然古董钟的整体价位低于古董表,但顶尖古董钟的价格却超过古董表,如目前仍稳坐中国古董钟拍卖成交价冠军宝座的就是以7820万元成交的清乾隆御制“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有收藏行家介绍,收藏者从收藏手表入门,而最终目的是收藏落地大钟:“因为落地大钟除了绘画之外,计时、美术、冶炼、金属雕塑、雕刻、木工、精加工、电镀等均由工匠一人完成,堪称科学和艺术的综合体。”

  不过,观察市场可以发现,目前流通的古董钟以德国、法国和中国的古董座钟为主流品种,也有一些老座钟被纳入收藏体系,其中包括产于上世纪70年代末之前的德国、法国钟和产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之前的中国老钟精品。

  “英式落地钟的形制和风格虽然更为修长内敛和贵气,但因为一些市场因素而没有被普及和推广。” 陈先生告诉记者,钟表的收藏有“潮流”,早期的英国落地钟在中国拍卖市场比较少见到不是渠道和拍品的问题,而是更多收藏者对法国钟感兴趣,尤其是具有装饰性的铜鎏金雕像壁炉钟、座钟更受人喜爱。

  对比其他品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古董钟的市场还比较理性,远未达到炒作的阶段,比如一款19世纪中期的法国壁炉钟成交价仅为几万元,好些的顶多十几万元:“早期英国钟精品的价格理应更贵,即使是一般款式起步价至少也要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过,对普通收藏者来说,要经过“热恋”奢华风古董钟的阶段,才有可能理解和接受内敛典雅的英国古董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钟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