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钱币邮票收藏市场上演另类疯狂 冰火两重天

2015年06月17日16: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昨日,三大股指在小反弹后再度跳水,创业板更是跌近5%,与沪深指数同步下跌的,还有邮市。打开南京文交所钱邮交易中心,或者中南邮票交易中心,同样的绿油油一片。2015年注定是投资市场不平凡的一年。在楼市的不确定性、股市的难把握性及民间资本投资欲望强烈的背景下,近期,投资市场开始上演另类疯狂—对邮票等艺术藏品的炒作。

  炒、炒、炒……“你看看,你还在炒股,这个股票老是上上落落,还不如我这个邮票,天天涨!”前不久,魏先生被好友拉进一个“邮市体验中心”微信群,“理财分析师”不断地鼓励他,说钱币、邮票交易安全,收益率高,建议他开户。

  然而,从一个月前的“豆你玩”,到上周却演变成了“蒜你狠”。魏先生说,这个邮票市场的水太深,自己观察了一段时间,上一个月还天天涨,而最近一个月则是经常跌,而且一跌就直接跌停,看得心脏病都要犯了。

  钱币和邮票收藏是改革开放后在国内悄然兴起的,没有任何外力和资本引导,原因无非是钱邮承载中国的名山大川、琴棋书画、伟人名家、历史名著、各民族民俗等中华文化精粹,能得到市民的喜爱,也使得钱邮具有了收藏和交换的价值基础。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钱币和邮票为主体的收藏品市场渐渐风生水起。去年底以来,南京文交所开始推出电子盘,钱邮投资开始走近寻常百姓。尤其是今年以来,杭州、宁波、绍兴等省内不少城市都相继开出了体验中心。以储财、益智、怡情为主要功能的钱、邮,其功能外延不断拓展,很多从来不曾关注钱币邮票的市民,把钱邮炒作当作生财之道,像炒股一样地炒钱币、邮票。

  冰火两重天

 

  然而,投资与投机只是一字之差。

  随着电子盘的推出,市民对钱币和邮票的投资炒作氛围热火朝天,大有与中国股市相媲美之势。当钱邮的收藏属性被投资属性掩盖,能否理智,考验着投资者。“两个月前网上挂出来还能卖掉,现在基本上卖不掉了。”市民小陈回忆起自己的炒邮经历时说,也就最近一个月,形势突然急转直下,充满了惊险。市民小董,今年4月试水钱邮市场。不到两个月,便以惨败告终。他说,这个市场比股市风险更大,完全不符合市场规律,看不懂。本来分析师告诉他,这个市场和股市不同,股市的交易模式是T+1,即今天买进的股票要第二天才能卖出,而这个一天可以交易无限次,随时可以撤资,因此不存在风险。

  然而,入市后才发现,等自己高位买进后,想挂牌卖出时,接盘的人影没了,直接就来个跌停。“流动性太差,东西缺少正规的回购渠道,即使升值,也会遭遇有价无市的局面,砸在手里,无法脱手。”身边人来询问时,小董以身说法。据了解,4月下旬开始,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综合指数突破前期高点后一路上扬,到5月28日指数最高达5539点,阶段涨幅达160%多,部分品种价格甚至涨了六七倍。而之后,大盘却连连急跌,与之前的大涨相比成冰火两重天,市场风险可见一斑。

  风险来自炒作

  市民任先生爱好钱邮收藏,早在10多年前,曾参与实体市场的钱邮交易。他表示,钱邮市场流动性差,信息封闭,那时常常有香港等异地的一些炒客,收一些藏品来一些小城贩卖,高位买进的,很难再脱手了。轻纺城布商朱先生称,钱邮市场更适合黑手炒作,有些天方夜谭般的价格暴涨背后,都是人为的炒作:一些本身从事股票和基金投资的游资,把目光投向钱邮市场后,运用基金坐庄的手法炒作收藏品。“游资炒作钱币、邮票等另类投资品,原因主要是这个市场对资金的要求不高,一两个亿资金就可运作,但在股市中就不一定行了”。

  市民陶女士透露,曾有一个炒家专门炒邮品,和北京的庄家联手,垄断沪、京、浙、苏四地的邮品,买入邮品后进行宣传和炒作,然后再在高位抛出,套牢的都是高位接盘的散户。这种手法虽然看似简单,但在弥漫疯狂投资热情的市场上却屡屡奏效。“钱币、邮品的迷惑性很强,疯狂炒作下价格日涨夜大,一般人觉得容易赚钱,而且很容易被周围参与的人虚假的财富效应影响,一脚就踏进这个圈子。”陶女士说,普通投资者,在搏弈中往往处于下风,即便投资,也难以找到接盘的下家。  从事金融行业的周先生说,金融市场没有一直单边上涨的行情,当邮币电子盘由于政策性利空或者资金断裂而崩盘时,受伤最深的是处于信息劣势的中小投资者,到时候只能抱着一堆实物退市,而这些现货的价格远低于电子盘买入时的价格。价格最后都会回归到价值,投资者最好理性投资。

  来源:同花顺综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交所两重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