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市场冷静:适宜更纯粹的收藏

2015年06月19日 07:5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汉代铜鎏金车马饰伞顶。 汉代铜鎏金车马饰伞顶。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陈宇强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青铜器被誉为“国之重器”,但由于法律和市场等等原因,青铜器的收藏投资并不像玉器、瓷器、字画等藏品一样流行。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藏协青铜器专业委员会主任梁国标认为,青铜器的市场没有像其他收藏市场一样因升温而出现急功近利的投资客,收藏青铜器能更沉静下心来,享受收藏所带来纯粹的乐趣。

  梁国标喜爱青铜器深厚的文化内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收藏青铜器,如今已达到一定规模。对于梁国标来说,青铜器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其穿越几千年而来的沧桑感,是吸引他的地方。

  青铜器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但藏家不多

  虽然青铜器的历史十分悠久,而且在历史上青铜器往往会被选中作为重大事件的记录载体,具有深厚的历史价值和文化意义,但如今青铜器收藏的人并不多。

  梁国标介绍说:“收藏市场如今类似于投资市场,大家都喜欢收藏热门的藏品。能够快速转手,从中赚取差价的藏品特别受欢迎。但是由于一些原因,青铜器在收藏市场上并不是那么容易流通,所以青铜器不是热门的收藏类别。广东这边收藏青铜器的人不多,有系统收藏的不过数十人。”

  梁国标很早就开始收藏青铜器,这与他的经历有关。“我们南方这边比较少人收藏青铜器,大家比较喜欢明清以后的东西。与南方相比,北方收藏青铜器的氛围相对浓郁一些。”由于工作关系,梁国标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在北方工作,这让他结识了北方的收藏圈子,慢慢接触到了青铜器。

  “接触到了青铜器之后,很难再会去喜欢其他的收藏种类,就算喜欢,也达不到那种醉心痴迷的程度。”梁国标说:“一般青铜器都是汉代以前的,如此悠久历史积累下的沉重感,跟一般只有两三百年的藏品又不一样。”

  青铜器收藏市场一直没有升温,是一个另类

  梁国标介绍说,因为国内法律规定,青铜器的拍卖与交易只限定于流传有序的藏品,所以国内流通的数量不多,青铜器的收藏市场没有像其他的收藏市场一样,在艺术市场上升的这些年升温。与之恰恰相反,青铜器的市场价格比十几年前还要低。

  “现在青铜器的价格,比我九十年代初收藏的时候还要低。这在收藏市场上是一个另类,但这并不代表着青铜器就没有收藏价值。事实上,青铜器在国外市场非常受欢迎,很多国际性的博物馆,都以收藏到中国青铜器为豪。” 在梁国标看来,中国的青铜器,是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的一个阶段的代表。在那个时期产生的文明,可能直到现在还在受益,还破解不了。“《易经》写于那个时候,我们现在胆敢说能完全阐述《易经》的意义了吗?我们可以透过青铜器,去了解那个时期的文化。”

  青铜器本身具有深厚的文化、历史内蕴,市场比较冷静,梁国标认为青铜器更适合藏家收藏。“我当初选择青铜器,有考虑到收藏青铜较为单纯,不用考虑太多市场的因素。整天考虑着市场的升降,哪个市场会升温,哪个市场以后会火,这是一件很耗费精力的事情。我自己已经有工作,收藏应该是一种享受,不应该在市场走向、价格上再劳神费心,专注于收藏、欣赏,这更符合收藏本身的性质。”梁国标说:“如果我一直考虑市场的喜好,今年收藏玉石,明年收藏字画,后年收藏红木家私。这样下来,我什么都玩不好。也许到最后,这边买了那边卖掉,钱赚了一些,真正留下来、有一定份量的藏品却没有。”

  青铜器处于“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困境

  正如梁国标所说,国外的博物馆、藏家十分青睐中国的青铜器。相比之下,国内的藏家对青铜器的收藏热情与其他种类还不能相比。有一种观点认为,青铜器处于“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困境,国外的藏家喜欢中国青铜器,国内的藏家不喜欢;最为关键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许多优秀的青铜器流失国外。

  梁国标觉得国外藏家确实意识到了青铜器的优点,比国内藏家先行一步收藏青铜器。但他不认可优秀的青铜器都在国外,他认为国内也有好的、高端的青铜器。加上国内藏家的收藏眼光在逐渐提升,到国外竞拍回流的青铜器也会壮大国内的收藏规模。“我们现在国内不是很热的一个原因,是我们的法律有明文规定必须流传有序才能交易,所以市场流通的也不多。也许以后法律逐步放松,会有利于提高大家的收藏热情。”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两年来国内藏家已逐渐意识到青铜器的收藏价值,2014年开始,中国嘉德在香港春季、秋季拍卖都有推出青铜器专场。在2014年的12月,西泠印社推出“中国首届青铜器专场”,颇受欢迎。16件上拍青铜器,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达到3900万元。

  藏家提点

  青铜器造假少,

  但也要防备假货

  就梁国标的观察,市面上的青铜器总体而言,假货并不如其他市场那么多,相对而言少一点。“其实这也是一个市场规律,就是说青铜器的市场并不是那么火,价格也并不高,青铜器造假的效益不如其他造假来的高,所以青铜器假货并不多。”

  梁国标说:“仿造一件青铜器,成本是很高的。你要倒模、浇注、加工,这个材料本身成本就不低。而且青铜器市场价格并不高,说不定成本还高过卖价。相比之下,字画的造假成本在材料上就便宜很多,一张纸一支笔足矣。花费这么大力气去仿造青铜器,并不合算,所以青铜器的假货会少一点。”

  但是也不能说没有假货,梁国标说:“即便青铜器的价格低,但是我有些朋友还是会买到假货,就是因为他们老是贪小便宜,喜欢听故事。喜欢在天桥上买。其实这种好事真的有,概论又有多大呢?建议大家还是通过正常的渠道,比如一般藏友的圈子交流,到熟知的古玩店,或者到拍卖会上去入手青铜器,这样比较有保证。”

  青铜器的真伪辨别,梁国标建议可以从材质、纹饰、质感、声音、器型等方面去辨别。“我们要了解各个朝代的历史,比如夏商周到两汉,每个朝代都有明显的朝代特征。比如周朝的酒器明显就比商朝的青铜酒器要大大减少,因为商朝的生活比较腐败,酒池肉林,青铜酒器多。周武王讨伐商纣王之后,就宣布除非特殊时刻,禁止饮酒,所以酒器就非常少,而礼器较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青铜器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