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卡电子盘谁在坐过山车

2015年06月23日 07:12   新金融观察  收藏本文     

  股市的接连震荡,让股民犹如坐上过山车。想要转投艺术品投资市场找点安慰?邮币卡电子盘,比股市还要惊心动魄。

  新金融记者 韩煦

  克隆A股?

  “错过了股市300点,错过了房价1000元/平米,您绝不能再错过邮市100点,绝不能让财富增值的机会再次与您擦肩而过,邮市世纪大底等着您来抄。”这是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官网首页的宣传语。

  股市大家熟悉,房价更是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但是邮票收藏市场什么时候也开始有了指数?为什么可以和这两大市场比肩?投资者们不禁要问:“道理我都懂,‘邮市’到底是什么?”

  2013年,南京文交所率先推出邮币卡电子盘,引入时下热门的词汇,就是试水邮币卡收藏市场的“互联网+”概念。直到2014年底,全国已有包括南方文交所、南京文交所、北交所福丽特、中南邮票交易中心等多家文交所推出该电子盘业务,于是在股市接连经历惊心动魄的涨跌之时,低迷了多年的“邮市”也开始热闹起来。

  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中财大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我每天都关注邮币卡电子盘的指数曲线,有意思的是,它的曲线和A股非常相似,A股涨它就涨,A股跌它就跌。”的确,自2014年7月以来,邮币卡电子盘的综合指数已经疯长逾25倍,其中邮资封片最甚,10个月中由去年7月12日开盘的130点上涨至今年5月28日的46440点,随后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又疯狂跌至24288点,截至6月19日,收盘指数为27365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犹如坐上过山车的“邮市”藏家,惊心动魄的感觉不亚于股民。

  巧合的是,正如季涛所言,邮币卡电子盘的指数曲线与A股曲线十分接近,对于5月28日这一天,注定是投资者们“上天台”的一天。

  所以,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市场又被舆论称之为A股的“克隆儿”,其自身的各种概念,也确实引入的是A股的概念。单单是概念不足以证明二者之间的关系,邮币卡电子盘市场真的是“邮币股票”吗?对此季涛指出:“邮币卡电子盘不是股票,它和上市企业的经营状况没有关系,它的交易主体只是一些邮票、钱币等特定的艺术品。”

  季涛解释道:“我认为从法律关系上,它和股票并不一样。”股市的法律关系是,首先所有股票必须在证监会[微博]指定的两个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上市,不可能在外面的现货市场上市,更不可能今天在这里委托一百,明天在那里委托一万,所有的股票都只能在这两个交易所里,一分钱都不会少。而邮币卡电子盘则不同,并不是所有的邮票、钱币、电话卡等实物都挂牌进入电子盘市场,大多数邮币卡乃存在于现货市场。其次,股票的机制是某些股在上海,某些股在深圳,二者是分开的,不可能同一只股票同时存在于两个交易所。而邮币卡电子盘不一样,同样种类的邮票,个人可以委托南方文交所上市一部分,也可以同时委托南京文交所上市一部分。由此来看,邮币卡电子盘和股票完全是两个概念,并不是相同的法律关系,说它是A股的“克隆儿”也似乎并不准确。

  与拍卖更类似

  那么与股市撇清了关系,邮币卡电子盘到底是一种怎样的运营模式呢?

  季涛坦言:“我认为它更接近于拍卖市场。”季涛向新金融记者解释道:“从法律关系上来讲,邮币卡电子盘实行的是委托关系以及买卖关系,这些文交所就相当于拍卖行,一些散户今天可以委托‘嘉德’卖猴票,明天可以委托‘保利’卖熊猫币,或者也可以选择不卖,而是在这些交易所买进某些邮币卡。”

  之所以一定要给邮币卡电子盘找寻一个参照的标杆,划归到某个领域之中,就是因为目前刚刚起步的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市场正面临“三不管”的危机。任何一个市场如果缺少监管,总会出现问题。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市场的暴涨暴跌一方面是受市场自然规律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或多或少地反映了其盲目追随股市的弊端。“没有标准线、没有参考,大家都会发慌,出现大幅度的市场震荡就不足为奇了。”季涛说道,“电子盘应该参照现货市场,这二者应该相互找齐。”

  然而目前电子盘市场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与现货市场价格偏离比例过高,以南京文交所6月19日发布的市场价格采集表为例,只有25%的藏品的市场偏离比例在100%之内,其中偏离比例最高的“青海湖片”达到了3195.47%,线上五日均价是现货市场均价的40多倍。这就拉大了两个市场的差距,也印证了邮币卡电子盘宣传的“暴利”思想。

  “‘互联网+’模式的线上操作能够提高效率,本来是对市场有益的,只要你的出发点不是寻求暴利。”季涛坦言,“邮币卡电子盘确实可以降低一些成本,但并没有为藏品提供上涨十倍的理由,它只是一个工具,并不能满足整体市场的供求关系。有人狠赚就一定有人‘跳楼’,有人赚了十倍,就一定有人被套在高位上,所以邮币卡市场要走向大众,首先要规范机制,改变理念,让大家都心平气和地交易,而不是简单地寻求投机,才能真正有利于邮币卡市场长久、健康地发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电子盘邮币卡文交所过山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