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刃邮币电子盘

2015年06月26日 15:1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文│本刊实习记者谢秋陆编辑│易珏

  “我真是不明白,为什么线下售价700元的‘三轮虎大版’在邮币电子盘里能卖到5万元,以前市场里几块钱都没人要的邮资封片,电子盘上上百元也有人抢着买。”面对《中国经济信息》记者的采访,年近六十的何大妈如是说。

  何大妈经历过马路邮市,也是邮币电子商务平台尘缘投资上的活跃份子,不过这段时间邮币电子盘的火热程度还是让何大妈震惊,“原来邮币也可以这样玩!”

  邮币电子盘,既钱币邮票电子交易平台。通过平台,爱好者和投资人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钱币和邮票。电子盘上的邮币都是物品所有者通过文交所、产权交易所等挂牌上市的,新品种挂牌上市交易首日的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牌指导价的正负30%,之后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收盘价的正负10%,与股票电子盘交易规则不同,邮币电子盘多是T+0的模式,既当天买的当天就可以卖。

  电子盘风靡邮市

  2013年10月21日,南京文交所邮币电子盘正式开始交易,紧随其后北京“金马甲”和“福丽特”、江苏文交所、广东南方文交所等纷纷推出自己的邮币电子交易平台。截至2015年3月,全国就诞生了21家邮币电子交易平台,南京文交所邮币电子盘日成交额近10亿元。最近刚刚介入的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中南邮票电子盘,在一个半月内注册会员便突破1.7万人,经纪会员突破700家,首发申购资金38.12亿元。邮币进入电子盘上市交易,似乎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洪流。

  邮币电子盘的出现,让部分老邮人成为行情的先行者和最先受益者。 “2014年3月,我尝试着申购了两版310元/版的‘三轮虎大版’,没想到2015年2月27日的开盘价竟达到了54335元/版,不到一年市值增长了174倍,我赶紧出手狠赚了一笔。”做邮票生意近20年的罗贵祥对《中国经济信息》记者说, 2014年,南京邮币电子盘70%以上的品种涨幅超过50%,上涨一倍的品种非常之多。

  “邮币电子盘出现,其最大的意义在于对以往传统邮币交易模式的颠覆。”长期研究邮票文化的韩州对《中国经济信息》记者说,此前,邮币交易模式与其他商品交易模式的创新相比是严重滞后的,电子盘使邮币交易由传统的现货、集市贸易发展成为公开、集中的网上竞价交易。

  “目前,全国有62个线下邮币卡交易市场,邮币卡市场总体规模近6000亿元。但由于流通不畅等,仍然有不少藏之于民的 ‘财富’没有被发掘。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就是要让这部分资金流动起来,从单纯的爱好、收藏,成为可以放大价值的文化产品。”青岛奥茂科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顺章说。

  价格虚高藏风险

  “邮币电子盘在短时间内促进了邮币市场的繁荣,但我担心这些外来的游资并不能在市场上形成良性循环、不能促进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采访中众多老邮人表示担忧。

  这样的担忧也是有原因的。因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邮币电子盘已经暴露出了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极有可能阻碍整个邮市的健康发展。比如,现货市场中被公认的价格低廉、几乎没有收藏价值的品种,却在电子盘大量上市,价格被疯狂拉高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庄家利用暴涨诱惑不明就里的场外投资者买入。这就是何大妈提到的“线下几元钱都没人要的东西,线上上百元也有人抢。”结果可想而知,打新族刚一接盘,庄家资金就开始出逃。失去中小投资者的信任,是不利于电子盘及整体邮市未来发展的。

  当然,电子盘上的也并非都是垃圾品种,其中也不乏被业界广泛看好的精品,但这些精品又出现了线上、线下价格严重偏离的情况。如表格。

  “试想,今天你在邮币电子盘上买了一百万元的邮票,明天拿到线下市场变现只有几万元,这种损失你能承受吗?”韩州说。当《中国经济信息》记者提出,不提货只放在电子盘上等涨了再卖时。韩先生笑着说:“万一文交所、产权交易所等倒闭或被要求停业整改呢?比如2011年天津文交所就因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被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要求停业整改过。”

  “邮币电子盘里单一品种的盘子很轻,几百万元就能撬动,很容易暴涨暴跌。而现在很多文交所还故意提高托管门槛,把小散户的藏品拒之门外。”邮币爱好者宋文峰说,他曾经给某文交所寄了200版的“崆峒山小版”申请托管,结果“因品相不佳”被退回150版。

  “最重要的是邮币电子盘削弱了邮币的文化属性,强化了其金融属性。失去文化属性的邮币成为一种电子符号,再与股票相比就失去优势了。”业内人士说,因为股票市场交易的是上市公司的股权,除了股权本身在置换,收购,转让之间的溢价外,它是会获得公司分发的红利的。而邮币卡本身并不产生利润,线上交易频次越高累计成本就越高,与邮币靠时间堆积效应、收藏分散和消耗等产生的收藏价值及价格上涨是相悖的。

  总体看来,南京文交所邮币电子盘的价位偏离较高,赚钱效应后资金开始出逃,而其他的一些电子盘进入人员有限、资金流动性差,面临无人进入、无人接盘的境地。

  合并或成趋势

  “邮币电子盘是新生事物,短期内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可以理解。”宋文峰说,但是电子盘的主体不能回避已经出现的问题,应当在曲折摸索中反思,逐渐规范,以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待对庄家、邮商、收藏者和投资者,这样才能形成多方共赢。

  也有专家指出,邮币不同于其他的投资品,邮币电子盘的主体在强化其金融属性的同时,也应当挖掘和弘扬其文化价值,力争在完善自身的同时,促进整体市场繁荣、健康的发展,最终将文化产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我希望邮币电子盘得到有关部门的良好监管,健康发展。因为多种经营成分的存在能满足不同阶层的需要,想收藏的人就收藏,想自主经营的人就自主经营,想到电子盘去施展的人就到电子盘去施展。”罗贵祥说,大量资金进入市场形成良性循环,整体市场都运转起来,才是中国邮市的根本出路。

  “完善规则、控制风险、有效扩大交易量,这些都是邮币电子盘后期发展应该考虑的核心问题。”相关专家指出,目前,全国邮币电子盘比较分散,规则不一,从长期看不利于这一产业的发展。合并、整顿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届时可能像股票市场的沪市、深市一样,形成几个大的规范市场,并有相应指数供大家参考,让众多投资者看得懂、追得上、敢出手。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电子交易平台电子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