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市场在中国远未到达顶点

2015年07月07日 11:44   一财网  收藏本文     

今年新加入Photo Shanghai的高古轩画廊将带来泰伦·西蒙190幅“西印度群岛的鸟”系列作品,图为其中一幅。   今年新加入Photo Shanghai的高古轩画廊将带来泰伦·西蒙190幅“西印度群岛的鸟”系列作品,图为其中一幅。

  钱梦妮

  9月11日到13日,第二届上海艺术影像展(Photo Shanghai)将重返上海展览中心,约50家画廊将带来古典与当代并置的作品展售,包括新加入的纽约Staley-Wise和高古轩。

  继去年成功在亚洲举办了第一届艺术摄影展会,上海艺术影像展(Photo Shanghai)将于今年9月11日到13日重返上海展览中心。第二届展会经过高度策划,将有来自15座国际艺术之都的50家画廊带来古典与当代并置的作品展售。

  日前,展会总监亚历山大·蒙塔格-斯帕瑞(Alexander Montague-Sparey)在接受第一财经邮件专访时,就去年影像展的成效如何、中国的艺术摄影收藏市场处于怎样的阶段、画廊和藏家该如何相处等疑问,做了解读。

  蒙塔格-斯帕瑞在去年担任上海艺术影像展总监职位之前,曾作为佳士得拍卖行史上最年轻的总监,带领伦敦摄影部于2013年5月创下拍卖世界纪录。他也因开创了当代摄影作品新拍卖市场而名声大噪。

  “中国的摄影市场交易远没有达到峰值”

  第一财经:你曾经在摄影领域内最大的交易商佳士得和收藏家合作创下多项拍卖世界纪录,请问你是怎样做到的?是什么让你在同行之中脱颖而出?

  蒙塔格-斯帕瑞:一直以来,我对能够掌握摄影这门艺术形式的大师有清晰的理解,正是他们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收获了很高的价格,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新兴的年轻摄影师。

  艺术摄影市场向来有很大的包容力,很多藏家和拍卖行既会关注行情稳定的成熟摄影师,也会对刚出名甚至默默无闻的摄影师充满兴趣,认为他们很有潜力。

  第一财经:当你离开拍卖行来到上海艺术影像展担任艺术总监,你是带着怎样的态度来看这件事?它对你来说是不是个大挑战?

  蒙塔格-斯帕瑞:当然我很兴奋,并且热切期待能够为亚洲带去第一个摄影艺术展会。

  去年第一届上海艺术影像展,我最大的挑战其实就是满足之前所有人的期待。现在既然大家已经初步了解我们是怎么一回事,那么我就需要把整体水平保持在很高的位置。我们创造了这个平台,由此激发出来的能量与热情也让我产生巨大的动力,希望在每一届都努力做得更大、更好。亚洲市场也正如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做出了反馈,这就更加督促我们去完成这个重大的使命。

  第一财经:就你自己的观察与研究,与当代艺术、现代艺术市场相比,中国的艺术摄影收藏市场大致情况如何?

  蒙塔格-斯帕瑞:它们是完全不同的市场,唯一相同的就是根据行情推测而进行买卖。现在,中国有许多颇有见识的商人会将好的摄影作品当做一种资产,这一点与当代艺术作品相同。而在没有身处核心艺术摄影圈的摄影师那儿,作品的收藏价格要亲民得多。并且,整体上摄影的内容主题更具有普遍性。

  中国的摄影市场交易远没有达到峰值,因此有大量的优秀艺术家、摄影师的作品还可以收藏得到。所以,在上海艺术影像展上也就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机会。

  第一财经:上海艺术影像展在2014年秋季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有消息称大多数的参观者都只是来欣赏那些名家作品,并没有购买的意愿。对此你如何回应?

  蒙塔格-斯帕瑞:据我所知,这并不是事实。去年绝大多数参展画廊在今年都迫切地表示想要继续参加,正是因为他们看到了第一届的强劲销售量。据统计,我们发现藏家会购买的作品价值从600美元到30万美元不等。他们中既包括VIP重要客户,也包括刚刚进入摄影收藏门类的新人买家。

  就最终效果来看,上海艺术影像展必须要成为一个引起公众讨论的热门事件。因此,肯定会有一些参观者花一个周末,进来浏览名作,而并不掏钱购买——这对于所有的艺术展会都是非常显而易见的情况,并且也是我们的部分期望。如果他们这次没有买东西,但至少接受到重要的收藏教育,那么下一次说不定就会有购买意愿了。未来我们还期待能够有更多年轻人可以在摄影展上购买他们人生第一件艺术作品。而类似的例子其实在去年已经发生了。

  “带有强烈个人风格的作品会很受欢迎”

  第一财经:就中国摄影师来说,怎样的作品更受到西方藏家的偏好?这一点对于中国市场有没有不同之处?

  蒙塔格-斯帕瑞:中国的摄影作品常常在调子和风格上有着十足的个性,无论是黑白作品,还是更偏向当代性的抽象作品或社会政治题材作品。在艺术摄影的广阔领域之中,中国显然已经找到了具有自己文化特色的细分主题。我认为那些带有强烈个人风格的作品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甚至是全球市场上都会很受欢迎。而且海内外摄影市场对中国摄影作品的兴趣正在与日俱增。

  第一财经:中国藏家对摄影作品有没有趋势性的偏好特征?足够成熟的收藏品味需要怎样的过程才能够形式?

  蒙塔格-斯帕瑞:想要笼统地找到艺术世界的品味,几乎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如此新兴的中国市场。我们见过胃口惊人的藏家,只对大师级、最著名的古董作品感兴趣;也见过一些人专门收藏时尚摄影作品、大尺幅彩色当代作品或是初出茅庐者的抽象作品,他们遍布全世界。

  对于摄影来说,想要入门收藏之前当然需要做一些功课,比如最显而易见的是关于印数和品相的基本知识。此外还有一些重要的因素,如业内的知名程度,尽量从最好的画廊交易者手中购买,这样的话,摄影作品通常都会经由国际或是国内值得信任的专家之手,他们足以保证摄影作品的质量。

  第一财经:2015年的上海艺术影像展有没有显著的变化?现场会有更多的大师级经典作品出现,还是会更少?

  蒙塔格-斯帕瑞:影像展会继续它的使命,从整个摄影历史之中挑选作品来现场展示。这就意味着现场出现的作品年份会从1860年跨越到2015年。不过我们会在内容上倾向更具有当代性的作品,包括主题、形式与技术。其中,会有很多非常重要、被普遍看好的作品,出自伊文潘(Irving Penn)、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和Host P. Horst等大师之手。

  今年总体会有超过500件作品展售。另外我们很高兴与一些新画廊合作,如纽约的Staley-Wise和高古轩、东京的Taka Ishii、香港的Blindspot等。每一家画廊几乎都会带来大量值得收藏的作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摄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