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话藏扇:文人雅趣拍场俏

2015年07月10日 08:48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吴同利画的扇面。 吴同利画的扇面。

  你手持一把扇子,字是谁写的,画是谁画的,扇骨是谁刻的,别人从扇子上就能看出你的身份、地位,比现在用名片有效多了。

  在今年中国嘉德的春拍中,赵之谦在1866年赠送给梅圃的山水·篆书成扇,估价60万至8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345万元。张大千曾经说过,“在文人社会中,扇子并非是用来扇凉的,如果为了扇凉,何必要请名家来写、来画?扇子最重要的作用,是代表持扇人的身份。你手持一把扇子,字是谁写的,画是谁画的,扇骨是谁刻的,别人从扇子上就能看出你的身份、地位,比现在用名片有效多了。”

  在书画投资中,流行着一种说法:一手卷,二册页,中堂第三,条屏第四,楹联第五,扇面第六,因而扇面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不为市场所重视。但扇面虽小,文章却大,“尺寸方圆纸半张,舒卷精华随身旁”,在规定的扇形构图里,花鸟、山水、人物、翎毛无不涵盖。大、小写意、工笔等技法各显精神。作为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吴同利不仅自己画扇面,也收藏扇面。

  谈起这二十年的市场行情,吴同利觉得扇面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吴同利的收藏心得是:“对年代的要求自然是越早越好。另外要对画风有系统性的认识,虽然名人还是那些书画名人,但因为扇面尺寸小,作画难,这更注重个人的画风。而画家的精品是具有最顽强的生命力。因此投资一定要选艺术家的创造之作。如果接触不到一线名家,退而求其次选二线时,更要注重精品之作,要选艺术家顶峰时期的作品,技艺娴熟、具有个人代表性的作品。”

  正是因为从收藏的扇面中获取了灵感,吴同利的扇面创作也充分融汇了前人的精华和自己的特长,吴同利擅长画人物和山水。他笔下的山水和人物故事,形象精确,情绪到位,工细雅秀,色彩鲜艳,色调淡雅清丽,文人画所崇尚的主题和笔墨情趣显而易见。在他的画面中,琴游、听泉、问画、松吟,山川林木若隐若现,山居村色优雅生趣,画面或情趣盎然,或空灵静寂,平淡天真的意境让吴同利的作品中既有文人画的意趣,又不缺少生活气息。

  应该说,扇面的好坏固然对于成扇的价格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但之所以成扇比扇面更受到收藏者关注,除了其可以使用之外,就是成扇上的扇骨,本身也是一件艺术品。扇骨一般用竹、木制作,少见的也有象牙、兽骨、牛角、漆雕等。竹制的扇骨除常见的玉竹、白竹,还有棕竹、湘妃竹、佛肚竹等名贵品种。木制的有紫檀、白檀(檀香)、黄杨、桃丝、鸡翅、楠木等。在目前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扇骨已经开始摆脱扇面,成为了一个独特的投资门类。

  在收藏扇子的时候,可以从创造的风格方面、特殊的材料方面来鉴别。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扇面宣纸中的矾都比一般的宣纸多,如果新盖上去的印泥,油很难短时间都吸收完,拿高倍放大镜一看,它油汪汪的,它的油还没吸进去,就绝对不可能是老的扇面。除了到收藏市场购买扇子之外,还有一个更加“安全”的方法,就是单买扇骨和素的扇面,然后请名家作画题款,无疑可以使你最大程度地保证藏品的真实性。

  成扇是人们怀袖把玩的雅物,也是文人雅士挚友亲朋之间推心置腹最贴切的相赠物品,也可以成为您收藏的重要选择。

  文/方翔

  方翔(上海) 资深媒体人,艺术品市场观察者,艺术品专栏作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扇面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