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藏家捧出亿元书画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08:0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健亚)刚刚落槌的嘉德秋拍中,王羲之的《平安帖》拍出3.08亿元,再度见证了中国书画市场的火爆。昨日,北京保利拍卖公司也宣布,即将于11月29日亮相的秋拍中也将出现中国书画豪华阵容,其中包括《汉宫秋赋图》等三幅宋画以及12件《石渠宝笈》(清乾隆命人编著的中国书画作品集)中的作品。

  中国书画井喷从去年春拍延续到了今年秋拍,不过艺术评论家伍劲表示这种天价仅仅适用《石渠宝笈》著录作品,而并不是波及到整个中国书画板块。同时,他还指出天价中国书画作品大多是被几个藏家买走的,这几个藏家并不能代表目前整个市场的情况。

  中国书画天价频出,过亿作品已有十余件

  从2009年开始,中国古代书画就一直在拍卖市场上受热捧,这也使得中国古代书画的成交价格也一路飙升,其纪录也屡屡被打破。从2009年10月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拍出1.34亿后,中国古代书画就频频拍出亿元天价,至今中国书画已经产生11件亿元作品,正式进入书画拍卖亿元时代。

  而在今年6月的保利春拍中,中国书画更是凭黄庭坚的《砥柱铭》在拍场上创造了惊人天价,这件黄庭坚的书法作品以4.368亿元成交,创下中国书画最新的成交纪录,也成为当时最贵的中国艺术品,而这一纪录比去年11月明代吴彬《十八应真图卷》拍出的1.69亿元整整高了接近三倍。

  而就在上周末,王羲之的《平安帖》亮相中国嘉德2010年秋拍,也以3.08亿元的天价拍出,成为继《砥柱铭》之后第二贵的中国书画作品,同时拍卖的《石渠宝笈》著录的陈栝《情韵墨花》也拍出1.1368亿元。

  保利秋拍再推中国书画,《汉宫秋赋图》最抢眼

  随着中国书画的价格不断走高,今年春拍时,北京保利也推出了号称是史上最隆重的古代书画拍卖专场,当时亮相的50件书画作品均属国宝级别。没想到这种井喷依然蔓延至今年秋拍,北京保利古代书画部主管左昕阳告诉记者,今年秋拍古代书画部分以三件宋代书画、12件《石渠宝笈》著录作品领衔。

  其中,《汉宫秋赋图》是南宋宫廷画家笔下的上乘之作,这幅作品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乾隆皇帝非常看重这件作品,为其御题引首及诗作。而另两幅宋画则是北宋易元吉的《山猿野麞图》以及北宋曾纡草书《草书与允直知县七哥札》。目前,《汉宫秋赋图》和《草书与允直知县七哥札》估价待询,而《山猿野麞图》估价为1800万元至2800元万。

  艺术经纪人左昕阳告诉记者,藏家看到市场行情好愿意出手是古画井喷的一个因素,但同时也与当前的收藏热有关。艺术经纪人伍劲也表示,高价格的不是整个中国书画板块,类似一些二线中国书画就没有涨。

  天价原因分析

  1.中国古代书画最保值

  中国书画天价频出、新纪录频繁地被刷新,艺术界有人认为是投机成分过重造成。不过,艺术经纪人左昕阳告诉记者,目前艺术品市场存在投资、保值心理,投资中国古画应该是藏家选择的结果,因为这部分是中国文化的载体,因此在众多收藏品中它的价格也是最保值的。

  2.仅是几个超级藏家的手笔

  而艺术经纪人伍劲则表示,事实上买天价中国书画艺术品的不超过五个人,他们以收藏《石渠宝笈》著录的作品为目的,这几个超级买家有着足够的资本推高中国书画的一流作品。记者了解到,这几位超级买家阵容里就包括上海藏家刘益谦。有消息称,此次买走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和陈栝《情韵墨花》的就是刘益谦。不过记者致电刘益谦时,刘否认自己买了这两件中国古画。

  3.中国书画之前价值被低估

  另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之前几年拍卖市场“热”当代艺术品,中国书画的价值被低估了,随着一些精品中国书画在市场上拍出好价格,这一类艺术品也随之受到重视。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