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成快速融资渠道 字画典当首现苏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11:00 苏州日报

  年终岁末,苏城典当行业的生意又红火了起来。如今,除了黄金首饰、汽车房屋等可以典当,吴中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和苏州高风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手推出字画典当,为急需用钱者开通了一条快速融资渠道。“字画典当在苏州的典当行业中还是首次出现。”吴中典当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说来,典当行里业务量最大的是汽车、房产、金银首饰等,约占业务量的七八成。这些物品价值评定容易,而且变现快、贬值慢,颇受各家典当行的欢迎。而字画典当长期没有典当行愿意涉足也是有其深层次原因的。一来字画存在变现难、估价难的情况。同样的一件作品,让不同的评估者去估价,很有可能出现较大的价格差异。而且当典当者需要拍卖典当品时,又很少能按照评估价卖出去。二来典当者对所持有字画的价格心理价位比较高,不容易与典当行达成一致。正是这些方方面面的原因致使不少典当行干脆不典当字画。

  而如今吴中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和苏州高风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手,推出字画典当则是看好了苏州当前的艺术品市场。苏州高风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中培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苏城市民投资理财的观念也越来越强,字画等艺术品投资这两年很是火热。“苏州的拍卖会只有春拍和秋拍两季,单是字画的成交额就各超过1亿元。 ”吴中培表示,字画拍卖的成交额足以反映苏州书画市场的繁荣。他介绍,这两年字画的价格在不断走高,越来越多的收藏家进入这个市场,而这些收藏家的身份大多是企业家。然而字画买进容易,变现一般就只能够卖掉。对于很多收藏家而言,卖掉字画无疑是件痛苦的事情。字画典当业务的开展,正好填补了融资金融产品的市场空缺,无疑为不舍卖掉手中字画、又急需用钱的典当者开拓了一条更为可行的途径。“在双方的合作中,我们这一方其实就是负责把关字画估价的。”吴中培介绍,高风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经营字画收藏、鉴定、销售等。而他自己在字画收藏圈内已经摸爬滚打20余年,可以说积累了大量的收藏和鉴定字画的经验。吴中培表示,他们公司还有一支固定的鉴定团队,今后遇到典当行需要评估的重要字画时,他们也会请外地的鉴定名家出山评估该字画的价格。(梅蕾)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