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苏桥:画廊这部分不能当饭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14:16 noart

  画廊这部分不能当饭吃

  记者:你觉得中国艺术经纪人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现在在国内有更明确的艺术经纪人群体呈现吗?

  李:因为经纪人首先他的工作条件是要促成交易,他不能是一个收藏家,所以有圈内的很多人都扮演了这样的角色。国内明显出现经纪人的时候是在2006 年之后,我觉得这几个人都应该是经纪人,包括伍劲,田恺,我,甚至更多很多人,还有一些经纪人有画廊的工作,那么就比较难说他是不是经纪人的角色,这样的人在当代艺术圈里其实挺多的。其实我们这些人的角色有的时候是叫做三个角色混在一起,他既是画廊负责人又是经纪人,甚至一些人还买一些东西,像一个收藏家,他是三个角色混在一起。所以有的时候让人觉得你到底是干什么的?我觉得比较混乱,但是我们就看他的主要部分了。

  记者:对,你这样一说事情就变的明白了。

  李: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你,在我从开始进入这个行业之后一共交易了604 件作品。这些肯定不可能来源于我画廊做的展览,毕竟时间比较短,就是4 年,每年做10 个展览,那最多40 个展览,40 个展览我不可能把所有的作品都卖掉。我们按一个展览有10 件作品的话,那么这40 个展览就有400 多件作品,如果我50% 卖掉的话也只有200 件作品,但是我们为什么有这么大的交易额?有这么大的作品交易范围呢?这就是说我的工作可能百分之六七十是在经纪交易上,也就是二级市场的交易上,这个是可以算得出来的。

  确切的说,画廊是我实现学术的理想的地方,或者是帮助年轻艺术家,让他们有一个去推广的平台。但客观的讲,画廊这部分不能当饭吃。所以我必须要通过二级市场的交易,或者是非画廊展览作品的交易来弥补画廊展览所需要的资金,或者是回报。

  做艺术经纪人没什么不光荣的

  记者:但这个圈子里的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自己是艺术经纪人。

  李:在艺术这个圈子里,大部分人的出身是学艺术,绘画系的,雕塑系啊,国画系啊,设计系,美术史啊,他的出身界定了、或者说决定了他们的身份是一个文化人的身份。从历史来看,在人们的心里头还是文化人的品格比商人要高,所以这些有良好艺术出身的人,还是不太愿意确认自己是在做艺术交易,是一个经纪人。但是我个人喜欢把这个事情做的更简单一些,做一个艺术经纪人,促成交易没什么不光荣的,这是好事情,你帮卖家获得一个好的价款,帮买家找到一件他们希望的,好的作品,这是一件好事。如果这些作品在未来还能够获得学术和市场的好评,那就更好了,所以我觉得我愿意做这个光荣的经纪人。

  记者:如果要让你来推选的话,去年金牌经纪人你觉得是谁啊?

  李:去年的冠军应该是吕澎吧。

  记者:那你呢,听说你也做得相当好。

  李:我去年是做了不少,去年我们参与的活动都不少啊。包括中标的几个合同,包括英国的基金会完成他们的采购,还有瑞士的一个银行,完成他们的采购,完成了俸正杰和钟飚的合同,这些经纪业务放在一起,交易额应该是挺大的。服务质量决定了事情的成败

  记者:你觉得做好一个艺术经纪人,他需要具备一些什么样的东西?

  李:第一个要有头脑,要思考,要去学习,要去理解情况,要跑得快。要清楚自己的角色是服务,所以你的服务质量决定了这个事情的成败。有些人天天给人家打电话,逼着人家,搞的快跳楼了,这就不是一个好的服务。简单的说,一个好的经纪人,要干这几个件事,第一个,你有没有好的资源。也就是说你有没有好的交易对象,怎么达到,第二件事情就是你对这个交易对象有没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或者是相对准确的市场跟学术的判断,人家买不买你的东西,你都要对这个东西有判断,如果你为卖方做出过好的判断,那可能就没有买家了,反之亦然,所以需要合适的判断,这就是需要你把事情做好的地方。第三件事情就是经纪人专业的服务,在有好的交易对象的时候,你能不能为这个作品的买卖双方达成交易,能够保证这个作品非常顺利成交,我觉得有这些素质就能是一个好的交易员了。

  但这是一个很辛苦的活,它本身跟艺术的关联可能只有30%,其他的都是一个人做十几个的活,艺术经纪人得愿意付出劳动,付出心血,付出时间成本。

  其实我们挣的辛苦费

  记者:经纪人的口碑应该特别重要的是吧?

  李:口碑实际上是立足的根本,我觉得没有一个可以服务全世界的经纪人,大家只是在一个区域做事情,所以口碑肯定是重要的。而且经纪人也不应该不获得好的口碑啊,多辛苦的活啊,我一年长途的飞行,就飞欧美这样的飞行,长途,一个半月一次,飞一年,大概要飞6 到8 次这样的。多辛苦啊。

  记者:因为辛苦,所以好口碑也是应该的吗。

  李:对,我们其实是挣的辛苦费,或者说难听一点我们挣的是搬家费。

  记者:但是收入应该是非常可观的吧。

  李:收入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可观,因为有的时候可能获得10% 的奖励,有的时候获得更少,比如说5% 不到的奖励,还有的时候你的劳动是为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或者说你今天的劳动,并不是要在今天就获得及时的收益。有的时候,你直接促成了这个交易,但你可能就放在那了,算是为以后的合作打下一个基础,这也是将心比心的过程。大部分的收藏家都挺善良的,都肯定我们这种老古董的劳动。为他们节省时间了,他们都在其他的行业里做其他的工作。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您做艺术经纪人这些年的经验,您觉得哪些经验是比较重要的?

  李:一个就是有相当的嗅觉,你要通过嗅觉帮助你准确的找到作品。然后找到这个作品的存在的买家。同时这个嗅觉还包括能够感觉到未来的交易作品是什么,未来可能的买家是谁?在哪里?你得有这样的一个判断,这才有可能做好。要不然的话,就是在思维找不到的时候光是嘴勤,腿跑得快是不够的。但像这种交易的判断,我们不做5 年之后的,我们只做未来2 年3 年,就是目前的,因为我们的工作是具体的眼前的工作。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