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中国书画投资信托基金进深圳文交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11:14 南方日报

书画投资基金纷纷进驻深圳文交所,有望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丁玎摄 书画投资基金纷纷进驻深圳文交所,有望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丁玎摄 艺术品金融化将成趋势。丁玎摄 艺术品金融化将成趋势。丁玎摄

  12月16日,刚刚完成募集的国内首只“书画投资信托基金”进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文交所”)。今后,该基金的认购者在履行一定的手续后,可以在封闭期内将自己的权益份额在文交所挂牌交易,这一“文化+金融”的模式掀开了对艺术品投资领域新尝试。而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艺术品基金纷纷成立,有望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带动艺术品金融化趋势。

  为书画类艺术品实物投资提供信托

  2010年12月16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同时中信信托发行的“中信文道·中国书画投资基金”正式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进场交易。

  “中信文道·中国书画投资基金”是国内首只针对中国书画类艺术品实物投资的信托产品,是由中信信托创设和发行,依托信托机制、借助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艺术品交易平台运作的系列艺术品投资基金中的第一只产品。该基金第一期在12月10日刚刚完成募集,募得资金4000万。基金聘请了深圳市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顾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经投资顾问在合同约定范围内建议购买的中国书画作品,闲置资金可用于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等投资。

  该基金的封闭期为两年,但据了解,与文交所签约之后,该基金份额将可以封闭期内在文交所挂牌转让。基金认购者如果在两年内需要回笼资金而出售自己的认购份额的,可以通过文交所平台找买家。记者了解到,这款基金是非保本型,投资门槛在100万元以上,总量为4000万的盘子很快就被认购一空。

  近年来,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正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以信托为途径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是实现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的重要途径。据文交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合作是文交所在“文化+金融”概念中的一次创新尝试。

  根据战略协议,双方还将在文化产品、艺术产品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动包括文化产权、艺术品投资、艺术衍生品创设等方面的创新性合作,搭建文化与金融领域合作的桥梁。中信文道系列基金在艺术品投资市场是一名“新军”,但是中信人士表示,希望为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培育、发展、规范贡献的力量。据悉,齐白石的《秋色》和吴昌硕的《菊石图》两幅字画已经成为该基金拟定购买的作品。

  艺术品金融化望成趋势

  据了解,今年中央九部委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深圳市委、市政府也印发了《关于支持和促进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发展的若干意见》,力求加大金融业支持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对接。

  在投资领域,随着通货膨胀预期加剧,不少投资者都希望扩大投资篮子。继投资黄金之后,艺术品投资今年也出现了一波火热需求。今年以来,关于艺术基金的投资产品开始增多。先是民生银行于年初推出“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因为民生银行于2007年推出的1号投资计划收益率良好,2号产品很快就全额售罄且提前一周结束募集。7月,德美艺嘉艺术基金在北京歌华艺术交易中心正式发布,该产品是德美艺嘉联合兴业银行、北京歌华文化创意产业基金联合打造的以2010年上海世博主题馆参展作品为主要收藏对象的艺术品基金,基金投资标的是国内顶级国画和油画艺术家的代表作品,通过国内外渠道向全球发行,其发行规模预计达到2—3亿元。这使得2007年在国内兴起的艺术基金再度吸引众人的眼球,2007年至今国内成立了十多家艺术基金。

  深圳杏石投资高管李涛表示,艺术投资品市场空间很广,据不完全统计,近20年来世界艺术品市场平均投资增长率超过10%。投资艺术品不仅保值功能强,而且升值功能也比较可观。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金融化是大势所趋。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发展的突破口是艺术品投资基金。狭义地来看,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市场发展可能会经过三步,第一步是散户时代,由个人藏家购买和拍卖获利;第二步是机构阶段,即投资者通过机构来买基金,并通过变现艺术品来获利;第三步是通过购买艺术品衍生品来实现投资,比如推出艺术品交易指数,可以挂牌上市进行交易,而不需艺术品的变现过程。他认为,艺术品投资基金现在只能说刚刚起步,其对艺术品资本市场的突破与带动意义深远,特别是教育与示范影响会更大。

  南方日报记者 潘玉蓉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