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资本投机炒作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2:38 天津网

这次在文交所上市交易的《燕秋寒》。 这次在文交所上市交易的《燕秋寒》。

  本报讯(记者 张兆瑞)文交所首批上市交易艺术品终于确定,并将于本月12日正式进行网上申购。部分投资者对于选择当代画家的画作为文交所首批上市的艺术品感到意外。相关专家表示,首推当代艺术品是防止投机炒作的稳妥办法。

  投资者宋先生表示:“我本以为文交所会主推古代艺术品。”但文交所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文交所刚刚起步,选择市场参考价格比较明确的当代艺术品是一个稳妥的办法。巧合的是,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天津国拍2011迎春拍卖会”上,天津当代画家何家英先生的几幅作品成为全场焦点,几幅作品成交价格甚至超过了150万元。

  “近两年,国画市场价格比较稳定,这是其得到投资者认可的标志。”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美术史专家陈聿东这样告诉记者。陈聿东首先肯定,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可以使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得到更广泛人群的认定和认可;但他也担心,资本市场中存在的投机思想,有可能对上市的文化艺术品造成负面影响。首推当代艺术品上市交易,“就要求文交所的投资者要多去学习相关文化艺术品知识,真心想去拥有它,而不是简简单单投机赚差价。”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贺京同教授再次提醒投资者:“资本市场无法回避价格波动,因而艺术品投资价格与艺术品价值肯定会交错震荡,这都要求文交所投资者有良好的投资心理素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