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6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价格每年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4:35 中国广播网 [ 微博 ]

  中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千亿资金涌入国内艺术品市场,艺术品投资热引人关注,是什么推动了艺术品价格疯涨,艺术品价格能一路高飞吗?普通投资者该不该进入这个领域?

  一幅王羲之的草书《平安贴》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拍卖会上拍出了3.08亿元的天价,一件乾隆珐琅彩的瓷器5亿5千万元的拍价落入买家的囊中,还有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2009年拍价高达6000多万元。这些现象让业内人士惊呼,中国的文物艺术品已经进入到了“亿元时代”。当然,这个亿是上万亿的亿。

  在中国的民间投资里有这么一句话——盛世的陶瓷,乱世的金,意思就是说在经济繁荣时期人们更喜欢把以陶瓷为代表的艺术品作为投资品。有数据显示进入2000年之后,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速度相当快,从2000年到目前,艺术品投资年回报率上升了12.5%。而在这段时间里,美国的股票非但没有成长,反而是负0.7%的投资回报,赔钱了。

  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愿意直接把艺术品视为投资品,而且很多中国人到国外市场上拍下属于自己国家的艺术品,然后再回到国内市场高价拍卖,从中赚取高额的差价。不仅如此,还有很多金融资本也开始对这个市场跃跃欲试。

  那么国内当前的艺术品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的形式到底怎么样?最近两年艺术品拍卖价格疯涨的局面又能否持久?民间投资艺术品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本时段我们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北京中招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松平先生,听听他的评论。

  主持人:有这样一种观点,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在去年就轰轰烈烈的步入到了“亿元时代”,甚至还有观点说艺术品投资进入到了全民时代,去年经您手拍卖的最贵重的一件艺术品您拍卖了多少钱?

  周松平:我们拍了6300万。

  主持人:什么艺术品呢?

  周松平:是书画,是一幅当代画家的书画。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亲眼见证了艺术品的火爆,给我们介绍一下究竟火到什么程度。

  周松平:艺术品这两年确实比较火,根据我们的从业经验,拍卖行从2005年开始,2005年秋拍到现在为止基本上连续6年单边上涨的形式,大概价格是每年几乎都是翻一番。年初买一幅画搁在家里100万,年末的时候卖出去就400万了。

  主持人:我很好奇都是哪些人在从事这样的投资?

  周松平:艺术品投资不断有新生力量进来,原来老藏家,他们不断的把自己的东西换成更好的东西,新进入来的不断买一些东西收藏,我们观察,收藏团队越来越大,甚至很多一些工薪阶层都参与进来。

  主持人:而且我们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对比,1985年到2000年这段时间,艺术品投资的年回报率达到8.4%,美股投资回报是9%,这个时候买股票投资相对来讲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到了2000年之后,一直到现在,艺术品投资回报率上升了,达到了12.5%,而这段时间投资美股投资回报是负的0.7,所以业内很多观点认为艺术品投资进入疯涨时代,您觉得真的是疯涨,是这样吗?

  周松平:从这几年来看确确实实有增长,用疯涨两个字是对的,中国艺术品改革开放以来已经经历了两轮大涨,第一阶段是1992年到1995年,那个时候上涨,但是从1995年到2005年基本上还是很低迷的,从2005年到现在六年又是一个疯涨。

  主持人:您觉得这种疯涨正常吗?

  周松平:我觉得还是不正常的,太快了,基本上是一年翻一番的速度。我估计它不会持续太久。

  主持人:但是可能也正是因为翻一番的利润吸引了更多的人,刚才你也说了,投资艺术品的队伍在不断的壮大,您觉得现在还在疯涨,您觉得这种疯涨会持续多久呢?

  周松平:我感觉疯涨不会太久,不太正常,不太符合市场规律。

  主持人:还是虚火太大?

  周松平:涨得太快了,它不可能像股票一样,涨得太高总有一天会往下跌的。

  主持人:像您这样的股票专业的专业人士看到之后,觉得心里面越来越没谱了?

  周松平:有点担心。

  主持人:但是您觉得没谱的同时,很多人还是被利润所吸引,所以去年年底的时候,国内首支针对中国书画类艺术品实物投资的信托产品问世了,引起了很多人的广泛关注,艺术品的信托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追捧,也就是说其实金融资本也开始想在艺术品上分一杯羹了,这个金融资本的进入,据您了解是我们国家特有的现象还是其他的国家也普遍存在呢?   

  周松平:金融资本像国外等一些国家早就进入了,很多大银行他们会收藏一些好的艺术品,像一些明画,国外都是以银行收藏,在我们中国的话由于银行监管法制规定还没有这种情况,但是银行资金贷留给的是专业的收藏机构,专业的收藏机构以收藏来博取利润的话这个我认为也是金融资本介入到艺术品市场。

  主持人:您觉得这样一种现象说明了什么?

  周松平:我是一个在业内有十几年经验的人,我感觉说明艺术品市场太火了,连一向很保守的金融资本也进入进来的话,预示着这个艺术品市场现在很火,但是可能出现一定的风险。

  主持人:所以作为一个新兴市场还是要引导、扶持、规范什么的,您觉得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工作?

  周松平:这个还是要加强教育,尤其是普通老百姓对艺术品了解的很少,对书画艺术品规律,和它的品质好坏掌握的不太好的话可能还是要谨慎一点。那些专业机构的话,我感觉他们可能5、6年来基本上没赔过钱,一买就赚,一买就赚,这样可能就形成了一个惯性,还买还会赚,这个要谨慎,不能按老经验办事情。

  主持人:作为一个外行人我问您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很不专业,有没有一些信号能够透露出来,就像股市一样见顶了我要撤了,艺术品市场有没有这样的信号?

  周松平:我也炒股,股市里面有一句话,如果全国人民都在谈买股票的时候,那就赶紧从股市里面撤出来吧,如果说全国人民都在搞收藏的时候,这个收藏就要谨慎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