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首批艺术品正式启动申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17:34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众人在观看白庚延的作品 众人在观看白庚延的作品

  中广网天津1月13日消息(记者 陈庆滨)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首批艺术品日前(12日)正式启动申购,文化艺术品可按份额拆分,并通过交易所的电子平台进行交易。这种世界范围内首创的“份额化交易”模式大大降低了交易“门槛”,从而让普通投资者也能参与艺术品的投资。

  上午9时30分,天津市民白先生早早来到交易所投资3万元,通过电子平台成功申购了总价600万元的艺术品《黄河咆哮》其中的3万股股份,成为津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白先生说:“这首先是一个新兴事物吧,以前让我买这么大的艺术品,我肯定自己买不起,这就给我们提供一个渠道就是我能用很少一部分资金能买一部分份额,以后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长期以来,艺术品高昂的价格让普通投资者不敢问津。但由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首创的份额交易则突破以往时间、金钱等方面的限制,让大众参与投资价值上千万的艺术品成为可能。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总经理柳红卫说,以一件价格1000万元的艺术品为例,它可分成1000万份份额,每份发行价格为1元。投资人可以购买其中部分股权,然后按份额享有所有权公开上市交易。这种方式不仅有利于繁荣艺术品市场,也能够为大众投资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通过资本市场的特殊属性,促进文化艺术品在更广泛的群体当中传播、传承。其实我们这个平台的设立,主要还是为艺术品投资包括投资市场提供了一个多元化的渠道”。

  柳红卫说,目前文交所已收到各地报名的艺术品超过1000件,相当数量的艺术品因不符合要求而被淘汰。为确保上市文化艺术品的真实性,文交所组织两家鉴定机构,“背对背”进行鉴定并出具鉴定报告书,确定该艺术品能否上市。同时,文交所还规定需参考历史成交价格、近期交易价格、投资价值报告等因素确定最终上市价格,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我们所有的信息完全的公开透明,有效地降低了投资人这种信息不对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基础上,然后给大家提供这么一个平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