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心态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08:38 大江南收藏

  都说保持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关键,而任何的不理智都有可能成为投资失败的导火索,在艺术收藏的领域里,保持良好的心态尤为重要。收藏之路充满着惊喜,也充满着苦涩。一旦踏上了这条路,欢乐与痛苦、兴奋与焦虑便会与收藏者相伴始终。

  所谓的良好心态,就是积极的、理性的投资心态。在投资中,投资者要理性的分析要投资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投资中的风险等等诸多因素。那些侥幸的,盲目乐观或过于谨慎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投资心理。

  首先,保持一颗平常心。

  收藏需要热情与理性的和谐,热而不狂,迷而不痴十分重要。藏家应该具有淡泊素质,也就是要有一种平静的心态,不可浮躁,更不能不切实际、想入非非。捡漏最能体现藏家的一种成就感,同时也是一剂精神鸦片。它最容易撩动内心的浮躁,让你产生以最小付出获取最大利益的奢望,而在物欲面前迷失自我。

  从客观上说,投资收藏品只能以自己的财力、精力、爱好为出发点进行收藏活动,以平常心待之,有取有舍,量力而行。其实,收藏的意义不仅限于价值的考量,而应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藏品的历史价值和所蕴藏的文化内涵上。通过对藏品的研究,我们可以在文化的田野里领略人类文明的博大精深,找到民族传统与精神的脉搏;更能拂去岁月的尘埃,让史籍记载的故事与细节鲜活的展示在我们面前。在每一件藏品面前,我们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心平气和地去把玩、细细去品味。

  其次,学会在收藏中找到快乐。

  收藏无止境,乐在追求中。歌德说过:“收藏家是最幸福和快乐的人。”其实收藏本身的过程赋予了投资者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所以投资者做收藏应该更多的从兴趣出发,学会把收藏与兴趣快乐相结合,这样才会乐此不疲,心情愉快。

  香港著名陶瓷收藏家,《天下收藏》栏目的人气鉴赏嘉宾翟健民先生在谈到艺术品收藏心态时说,自己几十年的工作和学习经历,已经与中国古陶瓷建立了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正是出于这份感情和喜爱才逐步开始收藏的。翟健民认为,艺术品收藏和别的投资很不一样,并不能完全当作一种投资,当然也不必过于理性而片面强调艺术品的商品属性,它很大程度上还是要有兴趣喜好作为基础的。真正投入到这个领域的人,多数还是因为爱好艺术品,收藏的乐趣不只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关月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