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事件:艺术资产包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0:51 《收藏界》

权益拆分艺术品资产包上市.jpg 权益拆分艺术品资产包上市.jpg 权益拆分艺术品资产包上市.jpg 权益拆分艺术品资产包上市.jpg

  对于艺术品收藏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收藏投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艺术品拍卖市场捷报频传、收藏活动此起彼伏,收藏组织更加活跃,每一个收藏者、每一个关注艺术品收藏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个行业在这一年强劲的发展势头。…… 回顾2010年,有哪些行业大事应当留存在公众记忆之中?本刊的盘点将为读者深入解读艺术品收藏行业的精彩2010。

  执笔:董凡

  事件回顾:2010年7月3日中国第一个基于权益拆分模式的艺术品资产包——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1号艺术品资产包正式推出。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1号艺术品资产包包含了汕头大学教授杨培江的4幅油画及8幅宣纸彩墨作品。参照画廊日常出售价格、各大拍卖行拍卖价格及艺术专业刊物的行情报价,12幅作品市场价格共计约600万元人民币。但资产包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发行的初始价格确定为200万元人民币,权益拆分后所有权份额总数为1000份,每份面值2000元人民币。

  点评:据说,权益拆分模式为中国首创,在国外艺术品市场也极为罕见,这种模式可以使艺术品也像股票、房产一样。成为了一个投资品种。即使是普通老百姓,也可通过购买“份额”,参与投资那些可望而不可即的天价艺术品。但笔者担心对于某些情况是否适用,例如艺术作品的价值是与存世量成正比的,而在世的艺术家,其作品的最终产量还是个未知数,其价值终究是会贬会增,谁也说不准,这种情况下,投资真的会物有所值吗?其诚信度由谁来保障?不过无论这种尝试成败与否,这个资产包的运作方都已立于不败之地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