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事件:艺术市场资本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1:26 《收藏界》

  对于艺术品收藏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收藏投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艺术品拍卖市场捷报频传、收藏活动此起彼伏,收藏组织更加活跃,每一个收藏者、每一个关注艺术品收藏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个行业在这一年强劲的发展势头。…… 回顾2010年,有哪些行业大事应当留存在公众记忆之中?本刊的盘点将为读者深入解读艺术品收藏行业的精彩2010。

  执笔:董凡

  事件回顾:2010年,从年初到年尾,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是涨声一片。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年度总成交额为502亿余元人民币,较之2009年的225亿余元人民币增长了123%。此外,继2009年4件中国艺术品拍卖价格突破亿元大关之后,2010年又有10余件拍品价格跨过亿元门槛,且由瓷器、古代书法、古代绘画扩展到古代乐器、玉质印玺、近现代绘画与掐丝珐琅器等。亿元拍品的批量出现不仅确定了中国艺术品拍卖亿元时代的形成,而且推促了“货好即价好”概念的普及。

  点评:2010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已不再是藏家的市场,众多的天价和纪录都与传统藏家毫无关系,产业资本和热钱成为市场主角。如今的艺术品市场就好像股票市场的缩影,也将体现股票市场的特征:龙头股狂涨,概念股鸡犬升天,最终赔钱的都是跟风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