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背后的艺术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 10:05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中国书画独占鳌头  高价拍品持续过亿

  2010 年秋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仍是在中国书画一路带领下屡创历史新高,中国书画市场份额继续扩大,天价作品迭出。受到2010年春拍市场行情的鼓舞,各类中国书画作品争相入市,上拍量、成交量和成交额迅速扩张,再一次刷新历史纪录。2010年秋季中国书画作品上拍量为150055件,比上季度增加了70047 件,成交量为75694件,成交总额为219.60亿元人民币,占本季度中国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的 59.01%。而这一季高价拍品前100名中,中国书画也以压倒性的优势,占据了65席。

  中国书画在文化认同感和本土流通量上的保障确立了其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龙头地位,对近两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大幅市场增长,一方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珍藏精品进入市场,推动艺术品的流通。另一方面各类仿品、赝品跟风入市,对行业自律和书画领域的学术研究提出更为迫切的要求。

  瓷器市场稳步上升  杂项品类崭露头角

  自2010年秋拍伊始,瓷杂板块就惊喜连连,首先是10月香港传来喜讯: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在香港苏富比以 2.21 亿元人民币成交;继而11月份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在英国 Bainbridges 拍卖行以 5.54 亿元的高价成交, 这一结果不但让拍卖师敲断了槌子, 而且创造了中国艺术品的世界拍卖纪录;12月份,北京保利隆重推出的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以 1.366 亿元的高价成交,位居中国乐器拍卖之首。2010年秋中国艺术品拍卖前 100 名中,共有29件瓷杂作品入围,比上季度增加了2件。

  2010年秋拍瓷杂板块不仅在高价上不断刷新纪录,而且在上拍量、成交量和成交总额上均达至历史高点。单季上拍量59316件,成交28583件,成交总额为90.73亿元人民币,比上季度增加了56.56 亿元,增幅为166%。如此高的增幅,一方面是由于瓷器品类在成交量及高价纪录上的突破,另一方面归功于杂项各品类的拓展。

  油画及当代艺术增长迟缓  早期写实支撑市场

  2010年秋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虽然在上拍量、成交量、成交额和成交率等各方面也取得明显突破, 但相对其他板块而言, 该板块增长脚步略显迟缓。写实油画仍占市场主导地位,当代艺术发挥空间有限。

  2010年秋季油画及当代艺术总上拍量为6333件,成交4550件,比上季度增加了495件,总成交额为 29.35亿元人民币,比上季度增加了6.16亿元。与上季度85件作品支撑了7.33亿元的成交增长相比,这一季度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价格上涨乏力。雅昌“油画100成份指数”比上季度下降了1985点,为8362点,而“当代18热门指数”达至历史高点,为13269点,比上季度提高了13%。

  2010 年秋拍前100名高价榜单中,油画及当代艺术占据了7席。其中,最高价作品为常玉的《青花盆与菊》,成交价为4583.80万元;张晓刚的《创世篇:一个共和国的诞生二号》则以4555.31 万元名列第二,并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刘小东的市场行情与其在798个展的热闹场面遥相呼应,他的作品《违章》以3640万元在秋拍中位居第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