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交易成本步步走高 引发市场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嘉德2010年秋季拍卖会现场。 中国嘉德2010年秋季拍卖会现场。 清乾隆斗彩团菊纹尊。 清乾隆斗彩团菊纹尊。

  2010年楼市价格大涨,近日房产税、营业税新政密集出台应对;2010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价量齐升,全年成交总额达57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50%,并出现近20件“亿元拍品”,艺术品市场是否可能同样出现抑制政策?市场担心会因为成本增加而抑制成交的价量。

  有市场人士坦言:“如果市场中忽悠过头了,价格太离谱了,买家套现不了,艺术品交易成本可能再次出现提高。” 

  艺术投资

  昨日,千呼万唤的房产税出台,配合营业税新政的“组合拳”后“拳拳到肉”。同样关心楼市的艺术品行家们“由人及己”提出:艺术品市场的佣金和其他交易费用是否也会再次提升?

  规范秩序重于调控佣金

  “艺术品市场价格高可能只有用提高交易成本来抑制。”广州市一名市场行家坦言,“一旦市场忽悠过头、价格太离谱,进去的买家出不来,艺术品市场出现负面的影响,新增的成本可能会叠加而上。”他认为,这一波艺术品的行情太过注重投资、赢利,行家大多以炒作、变现为目的,难免使市场出现负面现象。

  然而,大多数市场行家并不认为艺术品有受到“外力”的抑制作用的必要。

  北京匡时总经理董国强认为,目前在市场中存在的负面现象是拍卖市场出现假拍品和假拍拍品,政策应该规范市场的秩序,而不是调控拍品价格。

  他强调,房地产市场的购买群体与艺术品市场并不一样:“就算一件拍品的成交价是100亿元,也影响不了至少90%的中国市民。”

  董国强强调:“市场应该为艺术品价格高企感到高兴才对。”他认为,现在市场所说的天价是相对过去的价格而言的,艺术品的价格曾经“归零”,现在价格直线上升很正常:“大部分不能承受天价的人在关心市场价格,而事实上他们理应关心的是如何审美,并了解高价艺术品的价值何在。”

  调佣金影响心态

  据了解,目前在艺术品交易环节中,主要的交易成本就是税费和佣金。

  据悉,在市场初期,艺术品拍卖佣金收取买卖双方各10%。随着艺术品市场发展,近年拍卖佣金上涨为12%。在实际操作中,拍卖行往往让利只全额收取买方佣金,而给卖方的佣金打个折扣。

  虽然有市场人士认为佣金过高,但市场行家表示,国际拍卖行的佣金远高于中国内地。如中国香港国际拍卖行的佣金最高可达25%,而德国拍卖行佣金最高达30%左右。他认为艺术品交易成本的上涨是趋势,中国内地拍卖行佣金也可能往国际惯例靠拢。

  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曾波强指出,提高佣金还有值得商榷之处,总成交额仅为500多亿元的艺术品“盘子”并不大,目前考虑的关键是调整的必要性。

  市场行家邝根明认为交易费用的增加有可能被转嫁到买家身上。“大多数买家未必能明显感觉到,但卖家清醒得很。”一名收藏行家表示,比如市场价1万元的书画,卖家潜意识里把需要多交的费用算进去了,到拍卖行的开价可能就是1.1万元了。

  曾波强更明确表示:“市场的现金流充足,价格就不可能被调低,即使把费用调高,对市场的影响效果还是有限。”也有市场人士说:“关键是市场上有好东西、有买家,什么税都不是重点。”

  市场观点——

  规范艺术品行业  关键是鉴定和监管

  邝根明认为,目前的交易成本已经略高了,有的拍卖公司不得已只好将卖家的佣金降低为7%(买方则保持12%不变),以让利给卖家。而对于拍卖行收取的税费,他提出或应该按佣金部分征收。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关予认为,中国的艺术品交易税费偏高,并不利于艺术品交易,只有较为适中的税率,才能鼓励艺术品市场。

  她分析认为,从宏观经济看,国家要抑制物价,艺术品交易对资金消费转流有好处。因此,她判断2011年好东西还会陆续流向市场,市场依然有承接力。另外,她坚持规范艺术品行业的关键不是交易成本,而是鉴定和监管的标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