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收藏成为飘香的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17:35 卓越理财

  文/本刊记者 金辰

  逢年过节,人们都会互相走走亲戚,串串门。俗话都说礼尚往来,节日的时候买什么礼物送他人就成为了人们最为在意的事情。

  酒作为礼品赠予亲朋好友,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它不但是节日里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助兴品,有些还具有增值的价值。所以,送他人美酒,不光能满足爱喝酒的人的喜好,对于不沾酒的人们,也可以作为收藏佳品。

  据统计,近十年来白酒平均升值达十倍以上,名酒价值不断凸现,升值的幅度更是惊人,如茅台、五粮液等。十几年前价值万元的名酒,如今可翻数十番。固然,这与我国悠久的酿酒历史有关,某种程度上酒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符号之一。白酒价值被逐渐认可,同时也说明酒的收藏市场也日渐成熟起来。

  那么,什么样的白酒才值得收藏呢?酱香、窑藏作为首选。酒属于一次性消费品,而非永久性藏品,资源稀缺。年代越久远,品质越高超,升值空间越大。若是限量藏品,价值就更胜一筹。

  专家提醒,值得收藏和投资的还是具有品质基础和文化内涵的名酒,目前市场上能够具有这种特性的也只有几个少数品牌。

  而红酒作为投资和收藏品,受国外市场影响在中国起步与白酒比相对较早。它们是各大拍卖行上的“常客”,引来很多行家的竞相角逐。

  顶级红酒对葡萄本身的品质、产地、当年的水土、气候、温湿度等因素都有着严苛的要求,而等级、酒庄甚至“证书”也很重要。红酒可称为是典雅而又挑剔的艺术,可以说人们对红酒的喜爱已经远远超出了饮用本身。作为“液体资产”,收藏顶级红酒会实现品位与财富的双赢。

  酒的增值分为“自然增值”和“市场增值”。自然增值是指实物价值每年都会有固定的稳步增长,而市场增值则与股票类似,在供求关系变化与市场的“炒作”下会身价倍增。所以,投资以酒为背景的股票也是很好的选择。

  收藏酒还可作为抵御通胀的良品,通胀导致货币贬值,从而也提升了藏品的价值。在这个通胀时代,全球已形成巨大的投资需求市场。如南京一箱1985年的茅台拍出130万元的天价;一瓶在22年前售3.75元的五粮液,而今已达900多元,是通胀平均高涨200多倍的水平。

  美酒拥有比“喝”更高的价值,财富飘香,余味犹存。

  形象页上的话:据统计,近十年来白酒平均升值达十倍以上,名酒价值不断凸现,升值的幅度更是惊人,如茅台、五粮液等。十几年前价值万元的名酒,如今可翻数十番。固然,这与我国悠久的酿酒历史有关,某种程度上酒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符号之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