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市场火热 生手莫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13:45 经济参考报 官方微博

  从古代书画到玉石,从古时器物到日常生活的茶、酒……凡是具有稀缺性或升值潜力的物品似乎都已遭游资多轮“爆炒”。

  2010年的收藏品市场亦是红红火火,“83家拍卖企业、499场拍卖会、总成交额194 .58亿元、成交量同比增88%……”这是一组对于去年北京艺术品拍卖市场盛况的数据描述。有人觉得此时再参与投资,大有泡沫破灭前接最后一棒的风险。

  但是有圈内人士则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定价机制正一步步走向正常化,小众收藏格局逐渐形成,市场不仅没泡沫,且现有成交价格仍不能反映出艺术品的真实价值。

  毕竟高风险的收藏品市场只适合于部分人群,业内人士提醒,这一行业还是“生手莫入”,即使是想参与其中的,要成为一个明白的收藏者,也需要大量的积淀和学习。

  具体看2011年的收藏品市场,保利拍卖首席拍卖师刘新惠认为,除传统书画仍具备较大升值潜力外,资源稀缺性藏品也有增值空间,例如寿山、端砚、歙砚等文房重器,由于坑口资源稀缺,拍卖价格将有所增长,属于市场中的潜力绩优股;玉石收藏方面,北京大学珠宝玉器鉴定检测中心主任、教授王时麒此前表示,去年以翡翠为主的一轮涨价,带火了黄龙玉、昆仑玉甚至砭石的市场行情。今年,黄龙玉因其品相色泽出众,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但砭石由于储量太大,价格暴涨仅为短期因素。老玉种还是价格上涨的主力,但需要买家的好眼力,不应再存“捡漏”心理。茶叶和酒的拍卖价格去年以来也是一路飙升。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介绍,目前收藏黑茶的广州茶客越来越多。藏酒方面,国酒茅台近期也是备受市场关注。此外,民间收藏方面,据了解,继去年旧相机、放映机、小人书等取得较高的民品拍卖价格之后,今年琥珀有望成为民品收藏的热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