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是个吸金的好池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09:34 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詹皓

  周小川去年提出“池子”理论,舆论先是纷纷猜测什么才是央行行长眼中吸收热钱的“池子”,而后官方解释称“池子”是政策组合的意思,包括准备金率调控、外汇结汇管理、公开市场操作等。但对于艺术品市场,热钱则是连续掀起收藏热潮的原动力,艺术品市场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吸金池”。

  首先,艺术品“池子”再泛滥也不会影响国计民生。许多人对2007年底以来中国当代艺术连续下跌,最大跌幅近三分之二表示忧虑,有人却笑称:穷人为富人担心什么?介入艺术品收藏的人不可能把全部身家投入,一般比例为全部身家的5%-10%,即使市场大幅波动,也不会对生活有什么影响。且艺术品市场里几乎没有银行贷款,国内个别拍卖公司今年刚刚推出买艺术品贷款,但连起步都谈不上,所以即使波动,对银行也无影响。

  艺术品二级市场的手续费高达12%,超过任何一个资本市场,但照样热潮涌动,说明市场的魅力。这个市场越热,对国家贡献也越大,现在全年交易额不到1000亿元,说明还只是个微型“池子”。

  艺术品市场虽然已是“亿元时代”,但一方面离印象派的天价还有十倍差距,另一方面各艺术品板块的发展极不均衡,瓷杂、油画、雕塑等一大主要批板块还没启动呢,中国现有画家加上工艺美术家总数至少好几万人,新作品也足够供应新资金的需求。

  有人说赝品严重影响艺术品市场形象,将导致收藏家信心崩塌。其实赝品自古就有,而且仿作是艺术品创作的一条必由之路,赝品的存在将吸收大量盲动的热钱。艺术品本来流通就困难,赝品将把大量热钱有效地沉淀在“池子”底部,所以赝品问题至今仍是法律空白,因为赝品有赝品的价值。眼下的艺术品市场充斥着民间私人资金、艺术机构资金、民营企业资金、艺术基金以及不多的海外资金。作为一个纯粹是个人爱好的赏玩品种,艺术品当然价格已经连续飙升让老藏家看不懂了,但作为一个“池子”,作为抗通胀手段以及投资品种来说,艺术品市场目前吸纳的资金规模和性质还远远不够,那么这个市场未来是看涨还是看跌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