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回报率高 不懂的人不要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1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官方微博

  虎年艺术品市场的高回报率不仅全面点燃了广大藏家和拍卖行的热情,也让很多门外汉蠢蠢欲动。对此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曾波强支招:“普通工薪阶层可以从收藏小件,如玉器、牙雕入手,在鉴赏的同时增长知识。”

  而广州市文物总店文物鉴定专家曾土金告诫准备在兔年入市的广大投资者:“心态一定要平和,买艺术品要买自己喜欢的,而不是买最赚钱的。由于书画投资是高门槛的投资品种,买家起码要会鉴别真假,不是光有钱就万事大吉。由此也必须强调并确立起艺术品投资的风险意识。对于不好把握的艺术品,尽量找专家把关。”

  “艺术品由于流通性不如房地产和股票,所以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要多分析、多关注和研究艺术品的内在价值。古代艺术品因其稀缺性和固有的艺术价值以及文史价值,有着相对较高的市场认知度,投资者要着重关注和投资那些有艺术史定评的艺术家,这样保值、升值的空间才比较大。”

  广东省拍卖行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何伟才则表现得更加审慎:“艺术品不熟不买,不懂的人还是不要入市。我做这行这么多年,不知道看了多少行家都买了赝品。艺术品投资不比房产等其它投资,买错了赝品,可就是分文不值了。”

  还有一个初入门者必需知晓的行规:拍卖行并不保真。一些初入门者缺少艺术品鉴定知识,以为到拍卖市场上就能买个放心。但事实上,“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真伪或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这是印在许多拍品目录最前面的话,这意味着即使你通过拍卖高价买到了赝品,也只能自己认栽。

  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竞拍人更应该在拍卖预展时充分地调查和了解拍卖品的真伪和品质,在拍卖过程中对自己的竞价行为负责。当然,成交后,如果能在21天内提供鉴定证明作品为赝品,竞拍者也可以要求撤销交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