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薪阶层玩收藏找低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官方微博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通讯员 牟翔

  随着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快步迈进“亿元时代”,几乎所有品类的艺术品都迎来价值快步上涨的春天。顶级和田玉身价十年暴涨上千倍,徐悲鸿一幅《巴人汲水图》11年间价格涨了129倍拍出1.71亿元天价,就连普通的翡翠价格一年都涨几倍……一个个升值神话刺激着普罗大众的神经。

  若以升值潜力而论,古代书画最保值、涨势也最猛,但动辄几百万、几千万元的价格却不是普通人“玩”得起的。那么,普通工薪阶层如何在艺术品市场中分一杯羹?不少古玩专家认为:古玩杂项由于目前整体价位偏低,对中小投资者以及刚入市的收藏爱好者更具吸引力。

  古玩杂项成拍场热点

  据广州艺拍瓷杂部负责人介绍,古玩杂项最大的特点是精致并且易于把玩,此类收藏品还属于偏冷门的种类,非常适合收藏家入手。古玩杂件是一个大项目,其中的一些冷门工艺,原来就后继无人,如名家制作的果核雕、微雕、砚雕,还有鸟笼钩、嵌银铜器、鼻烟壶以及珐琅器等等,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巧玲珑的工艺技法,只是因量小物稀而鲜为人知,这些艺术品具有很大的收藏价值,有眼光的藏家不可错过。

  2010年以来,古玩杂项形成了明显回暖的态势,越来越多的藏家把目光投向包括铜器、漆器、明清家具、文房四宝、玉石、鼻烟壶、竹木牙角雕等等在内的古玩杂项板块上,只要拍品真且价格适中,其成交的机会就相当大。

  广州艺拍曾经在周日拍卖会上首次推出印章专场,结果受到藏家热烈追捧,不但创造了100%的拍卖成交率,而且还出现了大拍时才有的藏家反复争夺同一件拍品的场面。而在去年的冬季大拍中,明清时期的犀牛角雕制品成交价格是起拍价的数倍。

  未来升值潜力看好

  尽管这几年瓷杂件的价格已经出现明显上扬的迹象,但比之中国书画,其市场发展空间无疑要大得多,预计今年艺术品拍卖中的古玩杂项将会异军突起。

  在岭南地区,古玩杂项尽管刚有些起色,但与北京、香港等地相比,整体价格还低二到三成,因此这一类的藏品明显处于价值洼地。如近来在杂项板块大放异彩的犀角杯以及明清黄花梨家具,北方藏家已经开始有大资金介入,而广东藏家明显还落后半拍。不过,相信随着广东藏家内功的不断提升,古玩杂项也将越来越引起重视,古玩杂项的后市行情看好,其价格上涨势头也会越来越明显,特别是一些代表广东传统工艺特色的精品和珍品,其升值潜力不可估量。

  ■专家意见

  古玩杂项鉴定难度高

  广州市文物总店鉴定专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曾土金认为,古玩杂项中的“杂”字,一来表明种类繁多,可以满足不同兴趣和购买能力的收藏爱好者的需求。古玩杂项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尤其在珠三角的民间收藏市场表现最为活跃。二来其“杂”也说明了鉴别难度比较大,要收藏特别需要眼力和胆识。但只要自己眼力够好,淘到宝贝的机会也很大。

  古玩杂项收藏,与其他的大类古玩艺术品一样,关键是鉴赏。鉴和赏是两个概念,首先是鉴,要先从辨识它的真伪和优劣入手。古玩杂件品类多,涉及的领域比较广,须掌握多方面知识。辨识杂件的真伪要先从材质、工艺着眼,然后再判断年代、质量,相比瓷器、书画、古玉等,其鉴定比较直观。其次是赏,要选那些料真、工精、型美、年代久的上品,在赏玩过程中不断上品位、上档次,这样一方面体会其中的乐趣,另一方面实现藏品的增值保值。

  古玩杂项的收藏历来有相当的难度,因为杂项品类多、范围广,真伪鉴别涵盖面更广,它除了有年代、款识、作者的真伪外,还得注意材质、工艺的真伪等更多的疑点。

  ■特别提醒

  投资艺术品忌盲目跟风

  曾土金告诫准备在兔年入市的广大投资者:“心态一定要平和,买艺术品要买自己喜欢的,而不是买最赚钱的。要有风险意识,对于不好把握的艺术品,尽量找专家把关。” 

  “艺术品由于流通性不如房地产和股票,所以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要多分析,多关注和研究艺术品的内在价值。古代艺术品因其稀缺性和固有的艺术价值以及文史价值,有着相对较高的市场认知度,投资者要着重关注和投资那些有艺术史定评的艺术家,这样保值、升值的空间才比较大。”

  广东省拍卖行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何伟才则表现得更加审慎:“艺术品不熟不买,不懂的人还是不要入市。我做这行这么多年,不知道看了多少行家都买了赝品。艺术品投资不比房产等其他投资,买了赝品,可就是分文不值了。” 

  还有一个初入门者必须知晓的行规:拍卖行并不保真。一些初入门者缺少艺术品鉴定知识,以为到拍卖市场上就能买个放心。但事实上,“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品质,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这意味着即使你在拍卖会上高价买到了赝品,也只能自己认栽。

  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竞拍人更应该在拍卖预展时充分调查和了解拍卖品的真伪和品质,在拍卖过程中对自己的竞价行为负责。当然,成交后,如果能在21天内提供鉴定证明作品为赝品,竞拍者也可以要求撤销交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