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古书画能拍出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 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以11872万元成交的八大山人作品《竹石鸳鸯》 以11872万元成交的八大山人作品《竹石鸳鸯》 居廉《富贵双双到白头》 居廉《富贵双双到白头》

  不少曾著录于《石渠宝笈》的拍品天价频出 在今年春拍市场将最吸引资金

  近日,北京保利公布消息,2011的古代书画拍品大多来自海外秘藏,均为首次在国内露面;广州嘉德也独家透露,在即将来到的春拍上将推出岭南古代书画如明林良的佳作。

  古代书画依然是春拍最抢眼球和聚拢资金的板块,什么古代书画才能拍出天价,古代书画还有没有惊喜?

  文/图/表   记者林琳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最新报告,2010年秋拍上过亿的拍品中近半数为古代书画,达7件之多;中国艺术品成交价前100 名中,古代书画占据了38 席,总成交额为29.42 亿元,占总成交额的7.91%。

  “无论在什么时候,古代书画都是最抢眼球和聚拢资金的板块”,广州嘉德副总裁许习文表示,去年广州市场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古代书画板块,这一趋势在即将到来的春拍中也不会改变,广州嘉德就将“趁势”推出岭南古代名家林良的作品和“形势大好”的八大山人作品。

  据统计,在2010秋拍成交价前100名中,八大山人的绘画作品就有6 幅,其次是王铎、文征明、沈周等人,集中在少数今人耳熟能详的古代大名家中。

  许习文认为,古代名家的艺术地位已经确立,可以拍出天价的作品一定是一线大书画家的精品;也有可能在某一领域成就大、名气也大的名家,如北宋南宋时的著名文人,以及诸如陆游、岳飞、海瑞等的历史名人。

  至于中小名家,除非是非常特殊的题材和精湛的作品,否则也不可能拍出天价。

  疑问:首次出现在市场上如何定价

  在中国古代美术史中,对于画家的艺术地位已经有所界定,一线画家即大名家,是开宗立派的人物。比如沈周、文征明、唐伯虎、祝枝山。可以被列入古代书画“一线名家”的名家虽然有限,但并不止于目前有作品露出水面的这少数画家。书画研究员朱万章认为,尽管市场中永远都会有新的古代书画作品被发掘,但大名头的书画家在市场永远不可能“到齐”。

  “不少美术史地位已经确立的画家,至今还未有作品出现在市场上”,朱万章分析原因,一是部分名家的作品并没有传世,二是不少作品流散在海外,三是很多作品极其珍稀,目前可考的仅保存在馆藏机构中。

  如果首次在市场上露面,大名家作品该如何定价?朱万章认为,只能横向对比已有的成交记录。他举例,比如一旦市场上出现苏东坡的作品,可以与其相对照的就是以43680万元成交的黄庭坚的《砥柱铭》手卷。对比二人的历史地位,苏东坡的手卷的价格起码与黄庭坚的相近,甚至可能更高。

  规律:著录于《石渠宝笈》者往往拍出天价

  近年的古代书画拍卖潮中,不少拍出天价的拍品都身带特殊的标记——或者著录清晰,或者传承有序,更有两者兼备。特别是不少曾著录于《石渠宝笈》的拍品天价频出,令其成为“指标性条件”。

  “当然不是一定非要曾著录于《石渠宝笈》才能出天价,比如黄庭坚的《砥柱铭》就未曾载于《石渠宝笈》”,许习文认为,这的确是市场中目前存在的问题。比如有的买家就认为有著录的古代书画经过了历史的检验,可以放心下手;而没有著录的就不敢买。“重点还是艺术品本身”,许习文说,不能仅仅依靠著录作为依据,而要提高鉴赏水平。

  事实上,市场上没有名头的无款书画,也时常有惊喜出现。比如在2010 年秋拍成交前100 名的38件古代书画中,有两件是佚名作品,其中一件宋代的《汉宫秋图》手卷拍出16800万元,另一件以6160万元成交。

  许习文表示,如果有款而不可查的,价格肯定没有什么“惊喜”;而无款的作品里,说不定还能有天价拍品出现。不过这种作品往往需要买家下很大的功夫进行考证,而不是仅仅依靠十天半个月就可以了解清楚的。

  “当然,其最后的价格还是决定于买家的认可程度,和可以承受的价位”,许习文补充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