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份额交易风光背后的危机四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7: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官方微博

  当艺术遭遇资本,迸出的是16个交易日上涨700%的火花。但火花照亮的,也许是艺术品“份额交易”的光辉前景,也许是背后隐藏的风险。

  2月24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天津文交所)的交易品种《黄河咆啸》以一个-14.96%的跌停板收盘,而在过去的16个交易日里,该品种每份额从1元最高涨到7.99元。更让人惊讶的是,16个交易日里仅4天没有触及涨跌停板,这种急涨急跌式的表现造就了一幅3240万元的“天价”山水画。

  份额交易让艺术品可以如同股票一般买卖,但业内人士认为,标的物如何定价以及交易如何监管是不可不察的风险点。

  艺术品份额交易也疯狂

  15%的日涨跌幅限制、T+0交易制度,这些与A股相似而又不同的交易规则正出自天津文交所的“份额交易”。其官方博客中这样表述:“用金融的手把玩艺术品,像股票一样投资艺术品。”

  所谓份额交易模式是指将份额标的物等额拆分,拆分后按份额享有的所有权公开上市交易的方式。举例来说,假如一件艺术品价格为1000万元人民币,那么就可以将它分成1000万份份额,按1000份或1000份的整数倍(每份份额1元)进行申购。此时投资人可以参与艺术品上市前的发行申购,持有艺术品的原始份额。这种交易方式拉低了艺术品投资的门槛,根据规则,只需在某银行存款超过5万元就可以参与份额交易。

  2011年1月26日,两副山水画《黄河咆啸》、《燕塞秋》登陆天津文交所,成为首批份额交易品种,分别以1元/份的价格发行600万份和500万份。这样的方式并非天津文交所一家的创新,2010年7月3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1号艺术品资产包,除了名字叫做“权益拆分”之外,大致规则并无不同。

  16个交易日暴涨700%的情形也正出自这样的背景之下。截至2月24日,《黄河咆啸》、《燕塞秋》的份额价格已从发行时的1元分别涨至5.4元和5元。也就是说,如果从1月26日持有至今,投资者可以获得超过400%的收益。2月23日,《黄河咆啸》份额价格触及7.99元高点,按此计算,该品种份额涨幅已逼近700%,这个水平足以让众多牛股望尘莫及。

  更值得注意的是交易中的凶悍走势。自1月26日上市以来,截至2月24日的16个交易日里,《黄河咆啸》和《燕塞秋》的走势极度相似,而且除了上市首日大涨约100%之外,仅有4天没有触及涨停板,其余11天均以涨停或跌停收盘。“不涨停就跌停”的凶悍走势也让不少投资者惊叹!

  风险管控亟待加强

  份额交易急涨急跌的走势提示投资者,丰厚的投资收益背后风险依旧。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定价。上市公司的股票价值是靠业绩和利润支撑,但书画等艺术品的价值靠的是书画家的知名度、艺术界的地位、作品的水平等因素,而后者则缺乏明确标准,定价显得尤其困难。

  天津文交所交易的两幅作品均出自画家白庚延笔下,按照2月24日收盘价计算,《黄河咆啸》和《燕塞秋》的总市值已分别达3240万元和2500万元。一位艺术品交易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白庚延是天津山水画家,其作品市场价也就几百万元,3000万元已经可以买到齐白石最好的画,或者最顶级的徐悲鸿、黄宾虹的画。

  远超价值的价格是在急涨急跌的氛围中产生。资本市场资深人士说,现在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可操作性太强。“流通盘小,总市值也不大,不需要太多资金就能控制盘面,这是出现‘不涨停就跌停’走势的重要原因。”

  以《黄河咆哮》为例,总份额仅600万份,最新市值3240万元,与股票市场动辄上亿股的流通盘根本无法相比;单日成交额最多不过1863万元,最少仅33万元。2月23日的交易数据显示,54.88万元就可以排在买入榜第一名。而《燕塞秋》当日买入榜第一名的只是买入72.93万元。

  上述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参与份额交易的投资者并不多,市场容量较小。市场这样急涨急跌,风险极大,有关部门应当尽快完善制度、加强监管。(陈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