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建平:用指数揭示艺术早商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7:33 《投资有道》杂志

梅摩艺术品指数创建者之一:梅建平 梅摩艺术品指数创建者之一:梅建平

  作者:邓若楠 

  艺术品投资的短期波动性比股市、楼市小得多。在过去50年中,艺术品投资的年均投资回报率为10%,股市为10.4%。以莫奈名画《睡莲》为例,其60年的投资回报率远远超过同期标普500指数。

  艺术品近年来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屡屡创下的高昂价格令人目瞪口呆。事实上,关于一件艺术品如何被估值的问题一直都是艺术品投资领域令人狐疑的一点。将感性创作的艺术品,“归纳总结”于理性的金融计算工具当中,这原本就是艰难的事情。

  但是,一位数学和金融专家却乐此不疲。

  十年前,迈克尔·摩西在纽约大学教授聚会上找到梅建平,探讨如何将自己12年来收集到的世界著名拍卖行艺术品拍卖记录做一个梳理,以向自己的太太证明艺术品投资的潜力。摩西教授既是一位艺术品收藏家,也是美国18~19世纪家具的顶级专家,但他并不擅长数学与金融模型。而梅建平当时正在研究资产配置与房地产指数。摩西教授的建议使他决定借助自己的数据库模型,将艺术品当做资产来研究。梅建平严格计算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率,建立了一个可以分析艺术作品价格走势的数学模型。

  “我们一开始的定位就是一个行业标准。2003年经济学界公认的最具学术声望的期刊之一《美国经济评论》经过三轮专家评审后发布了这项研究结果。”

  如今,梅建平已归国担任长江商学院教授,而他参与创建的以反映西方绘画作品的市场价格走势为主的梅摩艺术品指数(Mei Moses Fine Art Indexes)已被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定为世界十大生产指数之一,眼下这一指数的“中国版”也即将推出。

  “打假”的中国指数系统

  目前的梅摩艺术品指数数据主要有三类:一是美国画派,即美国本土艺术家1650~1950年创作的艺术品拍卖价格;二是印象派和现代派,即1875~1950年的西方油画作品拍卖价格;三是古代画派,即1200~1875年西方早期古典画派作品拍卖价格。

  这些数据中包括1925年至今所有美国派、19世纪古典派、印象派和现代派在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行主厅销售记录。如果一幅作品的销售记录显示出该作品曾在其他拍卖行公开交易,则追溯到该次交易价格。由于这些数据是建立在所有在苏富比和佳士得公开拍卖的艺术品价格之上,因此上述指数具有公开、透明及可重复的特性。摩根大通、美林、UBS、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大银行都在引用这个指数作为艺术品投资参考。

  “可以说这个指数几乎不存在人为因素影响,这个模型最符合金融投资原理,综合考虑到了每个艺术品的不同特性,使计算误差能达到最小。”穿着中装,坐在能将上海外滩江景一览无余的半岛酒店酒吧内,梅建平语速飞快地向记者介绍。

  他的方法是,跟踪同一件艺术品重复的成交纪录,并由此构建科学的艺术品价格指数。他的团队在浩如烟海的文献中,追踪纽约艺术品拍卖市场从1950年至今的拍卖纪录,并从中挑出8000多对重复交易的数据,之后每年有250~300对新的数据补充进去。根据同一件艺术品买、卖的价格差来计算这一段时间的投资回报率。

  这种方法与国内一般使用的“平均价格法”有很大不同。平均价格法是将某一位艺术家每一时期(例如每个月)的作品拍卖成交均价连成一条价格曲线,以推算出该艺术家某一作品的大概价格。但艺术品每季拍品价格都不一样,使用平均价格比较得到的数据相对比较粗略。而“重复拍卖法”不再局限于使用重复出售的价格数据,而是将所有的成交价格收集起来进行研究分析。“反映的是价值的实际增幅,而不是总体平均。”

  即将在中国推出的当代艺术品投资指数,其计算方法与美国指数完全相同。但事实上,关于对中国当代艺术品的评估和价值分析,摒弃人为因素,这听上去像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艺术品市场相对来说一直比较混乱,主要有赝品、拍假、假拍等问题,拍卖数据很多不可用。”他承认。

  2005年,他曾与弗吉尼亚大学一位教授共同发表过一篇论文,研究美国1930年代的资本市场坐庄情况,总结了一套对虚假交易的分析和检验方法。如今,他把这一方法用在了鉴别艺术品投资交易。

  “在中国首先推出的指数针对的是当代艺术,这些艺术家本人基本都还活着,从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赝品问题。虽然‘托儿’的问题比较大,但我们已经找到了发现艺术品虚假交易蛛丝马迹的方法。2005年我回国后主要就在做这方面的梳理工作,现在可以说80%以上虚假交易已经被梳理掉了,剩下的虚假数据对指数影响已不太大。”

  在他看来,正因为中国的艺术市场不规范,才更需要积极推动基金产品发展。基金产品最大的特点,是能够逐渐引入规范、合法、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特别是由金融机构参与设立的基金产品对风险控制方面显然更为专业。同时金融机构的介入还将把一部分具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带入这个市场。他们刚进入时或许是为了赚钱,但是进入以后,他们会去关心基金产品下的艺术品,可能会使他们变成真正的收藏家。

  “短期看可能是使艺术品沾染铜臭味,但长远看却能起到规范市场、教育投资者、培养社会品位、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效果。”他说。

  按照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中心主任赵力的说法,我国艺术品投资基金出现在2005年。2007年民生银行的“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Ⅰ号”产品推出则为更多人熟知。近两年,随着艺术品价格水涨船高,国内各种形式的艺术品基金产品也纷纷问世。

  梅建平认为,国内艺术品基金产品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绝大部分基金产品没有解决科学定价体系问题以及风险控制问题。

  “由于只有定性的东西而缺乏定量分析,资产组合该怎么做、风险有多大、如何控制风险基本还说不清楚,严格说作为金融产品对投资回报预期也比较粗略,偏机会型。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还没有一个适合投资的指数体系,而基金产品如果没有一个科学的估价体系,就是忽悠,梅摩指数是为艺术品估价引进比较系统的科学的方法。”

  投资市场“第三极”

  目前不少海外的知名银行都开设有艺术品服务项目,归属于私人理财的服务领域。包括评估客户的收藏品价值、保险与运输咨询、买卖建议等。梅建平认为,西方艺术品市场拥有强大的画廊体系和交易平台,艺术品投资基金也建立在发达的金融业基础上,投资渠道充分,相对理性和成熟,供需双方都能获得较大的收益和利润。

  “当投资人通过各大拍卖行等渠道购买艺术品时,通常市场能够给出一个很好的定价,‘拍假’、‘假拍’这种现象很少发生。”

  英国的Fine Art Fund,被公认为目前最活跃的基金,雇佣了多位艺术经纪人在全球购买潜力艺术品,并引入专业的投资手法,比如按照3∶3∶2∶2的比例购买印象派作品、大师级作品、现代艺术品以及当代艺术作品,规避风险的同时确保不错过各个领域的热点。

  “西方国家法律体系比较完善,比如基金的契约合同充分运用法律框架,比较有保障。而我国没有为艺术品投资基金服务的法律法规,对投资者的保护较弱。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拍卖法》,明确拍卖公司的责任。另一方面,金融业应更积极参与,如保险公司可以有针对性开发保险产品。”

  根据梅摩指数研究报告显示,艺术品投资的短期波动性比股市、楼市小得多。梅建平曾举过一个例子,如果在1955年投资艺术品1元,到2006年,投资印象派作品将升值为60元,选择古典大师作品升值为122元,而选择美国作品则可以获得回报140元。

  据了解,目前每年全球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都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梅建平认为,艺术品投资市场未来将与股市、楼市并驾齐驱成为投资市场“第三极”。

  “当代艺术品估值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从我们研究结果,一个艺术家作品一般由四大因素决定:市场大势、不同流派、个人创作力和创作阶段。科学的定价就是把这些相关因素尽可能定量化从而为基金产品服务。艺术基金一般规模较大,拿到作品的价格也相对合理一些。现在国内一些市场人士比较擅长艺术品短线炒作,但短线风险是很大的。”

  古书画严重低估

  中国许多艺术品尤其是古书画作品年代往往比文艺复兴时期还早,保存也更难,此前中国古书画价格其实是被严重低估的。他预测,在接下来的10至20年内,中国古书画作品的价格将达到世界顶级艺术品如毕加索、梵高等大师级作品的水准。另一方面,中国高速增长的财富总量也足以支持整个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繁荣。

  “中国是未来的大经济体,话语权更大将使中国一些艺术成为世界主流艺术。比如现在投资一些当代艺术理财产品,10年到20年内就将有10倍到20倍的上涨空间。”

  关于当代艺术是否存在泡沫的问题,梅建平认为,从1995年起,世界当代艺术品市场的表现就远远好过世界艺术品市场大势,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表现实际上与国际市场基本同步。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市场开始反思当代艺术价格与艺术性的统一问题,也就是说一件作品的核心艺术价值与核心市场价值是不是匹配。整个市场在最近几年都在调整,中国市场有复苏迹象,但调整还将持续一定时间。

  梅建平曾在1997年与导师合著了一本针对新兴市场的研究著作《全球早商机》,事实上,他和他的团队眼下正在通过建立金融化的艺术品投资指数和评估体系,书写着艺术品金融化市场的“早商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