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监管艺术品股票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07:4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葛佳

  昨天,首批上市两个艺术品“股票”再次疯涨。《黄河咆啸》和《燕塞秋》分别收涨10.97%和12.18%,超过之前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天津文交所)规定的10%涨跌幅度限制。

  “涨跌停限制又恢复到15%了?”昨日不少投资者表示疑惑道。根据天津文交所3月7日刊登的“公告”,“艺术品股票”涨跌幅限制由原先规定的15%降至10%,但该公告对调整后的“股票”涨跌幅的具体执行日期并未说明。

  “修改后涨跌幅的执行日期我们稍后会公布,由于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所以后续执行日期只能请投资者留意我们交易所的网站了。”天津文交所市场部负责人王命达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

  其实不仅是涨跌幅限制修改信息不透明,有投资者向早报记者反映,在前期公布上市品种以及中签率的时候,天津文交所也时常出现半夜“鸡叫”的情况,让投资者作出投资策略时措不及防。 一些投资者对天津文交所的交易模式、监管体制等问题也心存疑虑。

  事实上,“拆分”艺术品进行交易,并非天津文交所的创新,只是各地叫法略有差异。天津文交所称为“份额化”,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文交所)和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文交所)称之为“权益拆分”,将于今年6月开始交易的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郑州文交所)则称之为“电子化”。

  上海文交所的产权交易模式,艺术品份额只对内部会员开放交易;深圳文交所也采取证券化交易模式,但其在艺术品发行的时候只是面向固定的具有会员资格的投资商,普通投资者只能去二级市场购买。郑州、北京、广州等地的文化产权交易所都已经获批成立,但目前尚无艺术品份额公开交易。正因为天津文交所采取开放的股票交易模式,让其上市交易的艺术品在“资本市场”得到追捧。但对于目前天津文交所本身由谁来监管、交易规则制定的透明度等问题,投资者依然存疑。

  天津文交所网站显示,其于2009年9月17日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发起设立,注册地为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注册资本金为1.35亿元人民币。但对于文交所本身股东结构并未明确说明。天津文交所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称,股东信息不作公开披露。

  此外,天津文交所监管主体不明也让投资者担忧。目前,上证所、深交所还有全国四家期货交易所均由中国证监会监管,并进行垂直管理。一些投资者称,天津文交所的监管机构到现在还是不明了,仅仅在公司主页上说公司受天津市人民政府监管,这一点也让人疑惑。

  市场人士担忧,在国内,新生事物必得到资本追逐,首批艺术品“股票”的交易火爆也证实了这一点。“一旦天津文交所的交易模式被全国各地复制,谁来统一监管这些文化交易所?交易一旦出现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当如何面对风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