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证券化交易亟待归口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7:26 证券时报 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天津文交所”)昨日对两位投资人的处罚公告,给处在疯狂过山车上的艺术品投资注入一针镇静剂。不过这一针是否有效还有待市场检验。素有“全球艺术品证券化交易制度设计第一人”之称的深圳文交所负责人建东认为,艺术品采用证券化的交易模式方向是没有错的,但是这种艺术品份额化的交易是不是证券,他表示难下论断,希望国务院尽快给其定性,也渴望国家层面能给予更多的监管和引导。

  《黄河咆啸》在“咆哮”

  艺术品投资采取证券化的交易模式,深圳是首创,但是在风头上明显被天津文交所盖过。该所的第一批两只艺术品《黄河咆啸》和《燕塞秋》上市以来几乎天天涨停板。到该文交所开出罚单时,《黄河咆啸》连续“咆哮”,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暴涨17倍。

  从交易方式上来看,天津文交所的这种交易方式与股票市场极其类似:只要有5万元就可以开户参加艺术品投资;每天有指定的交易时段、份额化交易、采取“T+0”模式、15%的涨跌幅限制;在发行方面,也需要有类似于证监会的组织审批才能公开发行。艺术品被拆分后,以每份1元上市发行,投资者也需要网上申购并且抽签。

  “只要投资过股票,对这个艺术品投资就能很快熟悉起来。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降低了投资门槛,将原本专业、小众的收藏市场变成金融化、大众化的投资市场。”建东说,“艺术品本身是有价值的,而且也有升值空间。因此艺术品和金融市场的结合也就顺理成章,在理论逻辑和实践上都行得通。”

  深圳大学教授国世平也对“艺术品份额交易”这一创新表示支持。国世平说,“艺术品份额交易,就是逐步实现艺术品资产证券化,这是金融市场的大趋势。现在天津文交所暴露出来的风险和问题,可以通过修补交易规则和加强监管来弥补。”

  目前,以《黄河咆啸》和《燕塞秋》两幅作品现在的市值,可以买到齐白石很好的画。其泡沫不言而喻,因此加强对普通投资者的教育势在必行。

  监管空白亟待填补

  从制度设计、风险防范等方面来看,深圳文交所比天津更加严密,并且新增多条防线,比如对自然人投资设置了更高的门槛,交易制度上也多层把关,因此整个市场自运营以来非常平稳。在谈到艺术品的证券式投资方式,建东虽然认为与金融结合起来挖掘了艺术品的投资属性,而且还特别提到符合民法、物权法规定,但对于艺术品证券化交易模式到底是否涉及到证券交易,建东则表示“很难下论断,希望国务院尽快给其定性”。

  记者在查阅深圳文交所的规章制度后,发现其对于文交所性质的表述较为“朦胧”。在天津文交所网站上,在法律法规的的依据中,不仅有民法、物权法,甚至还有刑法、文物保护法、电子签名法、反洗钱法,但唯独对证券法没有任何提及。在对标的处理上,目前物权法和证券法在部分内容上是有一定冲突的,这种冲突也体现在深圳和天津的两个文交所的制度设计上,深圳规定每一个资产的股东都享有对其对应资产处置的绝对权利,这更符合物权法规定;而天津则规定拥有67%份额的持有者可以强制另外33%的持有者出售其份额,实现强制性要约收购,这就更倾向于证券法的规定。

  国世平认为,证券就是一种经济权益的凭证。从这一基本属性来看,艺术品份额投资肯定属于证券投资。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有关文交所交易品种是否属于证券引发不少讨论,绝大多数认为属于证券交易。

  建东表示,如果文交所的性质难以确定,那么对其监管也就很难找到明确的归口。据悉,目前深圳文交所的行政上级是深圳市委宣传部,然而其业务上级则由科工贸信息委统领。天津文交所的监管则是由天津市政府牵头负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