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的奔马比立马贵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 07: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平川立马图》 《平川立马图》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追求作品艺术水平好过考究“意头”和市场喜好

  在刚刚结束的安华白云春拍上,徐悲鸿《平川立马图》以750.4万元成全场之冠,另一件徐悲鸿的《天马行空》以190.4万元成交。有新入门的收藏者提出疑问:“徐悲鸿的奔马不是都比立马贵吗,《平川立马图》比《天马行空》的尺寸也大不了多少啊,怎么会贵那么多?”市场中向来对名家作品的“细节”多有考究,比如认为人物正面画胜于侧面画,奔马好于立马。

  然而,大多数行家对这种“标准”却不“买账”,认为作品的艺术水平高于一切,收藏者倒不如多关注作品的题跋内容、题材、创作时期等,不要过分追求市场的喜好倾向。

  文/图  记者林琳

  市场怪象:张大千正面人物画比较贵?

  “同一画家的同题材、尺寸接近的作品,总可以找到些微不同来拉开其价格”,一名收藏多年的人士表示此为初学者要掌握的“入门诀窍”,比如徐悲鸿的奔马通常比立马价高一倍,横着画的奔马远不如正面或斜着跑的马;张大千的正面人物画比较贵,而侧面背面的人物画价格比较低;齐白石的寿桃、草虫一定价高,有彩的画比没彩的受追捧。

  这名收藏人士表示:“对于新手来说,掌握了这些‘定价标准’,有利于找到更有升值潜力和更容易套现的作品。”

  一名画商告诉记者,书画市场中的确存在这样的情况,但是与其说是“定价标准”,不如说是市场存在的共同喜好,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审美规律:“譬如尺寸大小适合悬挂欣赏的相对较受欢迎,画面色调比较吉庆热闹的也多人喜欢,一个人物的背面肯定没正面好看,侧面的五官不如正面清晰”。

  另外,有时候这种喜好也与“意头”有关,比如作品的题跋内容类似“鹏程万里”,买家大多数喜欢;而类似“黄昏落叶时”等字眼,就不太讨人欢心了。

  实质情况:立马精品比普通奔马受青睐

  “画面讨好人,的确容易被普罗大众所接受,但是‘能讨好人’和‘是精品’是两回事”,书画行家郭维鸿表示,不懂行的买家往往不是先以艺术水平判断一件作品的好坏,而是从“意头”、市场喜好判断,想出了很多“讲究”,但实际上,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被“讨好”:“就算是苍蝇、蜘蛛这样的题材也有行家喜欢。”

  书画行家陈宪章认为,要接受市场的确存在这样的现状,尤其画商会从这些细节去考究作品的定价;但是对于真正的行家来说,判断一件画的首要标准就是作品的艺术水平,其他都是次要。市场人士陈俊明认为只追求市场的喜好往往不够全面:“如果一件徐悲鸿作品既是奔马又艺术水平很高,那当然最好,如果是普通的奔马,那我宁愿买立马的精品”。

  比如上述出现在同场拍卖会上的两件马图,除了立马、奔马之别,更重要的是“品质”不一样。有市场人士分析:“精品就不能以一般的题材来衡量,现在的市场上,一件开门见山的作品肯定会比较好卖并容易被追高。”陈宪章认为,收藏者可以适当考虑市场的喜好,但是也要综合作品的其他因素。

  提醒:书画题跋内容可提高作品附加值

  相对于考究市场的喜好,市场人士陈俊明认为收藏者更应该关注艺术品的本质:“大多数行家普遍认可的反倒是艺术家的不同题材价格不同,或者不同年龄段的作品价值不同”。他举例,比如齐白石的作品若创作于晚年价格越高,就因为其艺术巅峰期在其晚年出现。

  当然,他也认可书画需要有“卖点”来增加作品的附加值:“关注艺术上的细节更有价值”。 因此他特别关注画作上的题跋内容:“如果书法的内容好,能给画带来更大的附加值。”他举例,有一次他看到一件作品的题跋是“风雨一杯酒,江山万里深”,大为赞赏,认为值得一买。

  另外,如果一件书画作品有多位名家题跋,也能为作品增色不少。“我有一件溥儒的作品,上面有‘民国四公子’的题跋,价值肯定比他的其他作品高。这就是书画所谓的‘卖点’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