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的板块轮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 08:24 顶层

  板块本来是地质学概念,指构成地球岩石圈的多个单元。板块概念被借用到股票市场后,指在行业、地域、概念、业绩、机构关注度等方面具有高度相似性、关联性的上市公司群,比如房地产板块、上海板块等。股民了解股市板块构造的重要意义,在于主动把握板块的轮动。因为在每一轮牛市中,各板块会由龙头带领轮番成为市场热点,推动大盘逐步上扬,板块间的轮动给股民带来了不小获利机会。

  艺术市场作为国内新兴的一大投资领域,同样也存在板块轮动,其热门品种之一的书画表现极为明显。

  中国艺术市场中的书画,涵盖很宽泛。就创作年代而言,可细分为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等;就作品形式而言,可细分为书法、国画、油画等;就地域而言,可细分为海派、长安画派、岭南画派等类别。目前,诸类别已呈现板块化特征,并被研究者重视。比如“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就参照证券市场,创立了反映书画价格大势的油画100、国画400两项综合指数,以及当代热门18、新现实主义油画7、中国写实画派30、中青年女油画家10、当代中国画100、海派书画50、京津画派70、长安画派20、岭南画派30、新金陵画派30等十项分类指数。

  从1995年以来的国画和油画年度最高单价记录,可以看到书画市场在二者之间的轮动。具体而言,内地书画拍卖市场开启于1993年,2年后,国画出现一波高点。1995年,宋张先《十咏图》在“北京翰海”拍至1800万元,成为中国绘画的最高价。该纪录保持5年之久,直至2000年被清郎世宁《苹野鸣秋》在“HK佳士得”拍出的1870万元打破。继2000年发起的一波行情之后,国画市场于2004年再创新高,陆俨少《杜甫诗意册》在“北京翰海”以6390万元成交。又过了5年,国画市场进入亿元时代。2009年秋拍,清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在“中贸圣佳”以1.34亿元刷新纪录。

  从1995年至今,国画市场大约每隔5年便出现一次波峰,每次新纪录的诞生都伴有大批高价拍品涌出。

  2000年至2002年,另有成交价超过1000万元的拍品明沈周《和香亭图》(1462万元)、宋徽宗《写生珍禽图》(2530万元)、张大千《泼彩朱荷》(2143万元)等。2004年至2006年,另有成交价超过2000万元的拍品清金昆《大阅图》(2823万元)、明陈洪绶《花鸟册》(2860万元)、傅抱石《茅山雄姿》(2090万元)、元刘贯道《人物故实图册》(2420万元)、清王翚《仿唐宋元诸名贤横景六幅》(3520万元)、傅抱石《雨花台颂》(4620万元)等。2009年至今,另有成交价超过亿元的拍品明吴彬《十八应真图》、张大千《爱痕湖》、元王蒙《秋山萧寺图》、清钱维城《雁荡图》、明陈栝《情韵墨花》、李可染《长征》、宋佚名《汉宫秋图》、徐悲鸿《巴人汲水图》、清八大山人《竹石鸳鸯》、清石涛《闽游赠别山水卷》等10件。

  油画市场的波峰,刚好显现在国画市场的几个波峰之后。

  在1995年,除刘春华《毛主席去安源》由“中国嘉德”拍出605万元高价之外,油画市场几乎没有起色(见附表2)。直到1997年,丁绍光《西双版纳》在“中国嘉德”拍至396万元,才带来了一轮暖意。4年后,油画市场全面启动。2001年秋拍,徐悲鸿《风尘三侠》在“HK佳士得”创704万元纪录。又过了5年,油画市场迎来一波火爆行情。2006年春拍,徐悲鸿《愚公移山》在“北京翰海”以3300万元创油画价格新高;同年底,徐悲鸿《奴隶与狮》在“HK佳士得”拍至5604万元,首次超过国画的年度最高价。

  与国画市场相同,伴随着油画市场各次价格纪录的打破,也有大批高价拍品涌现,尤以最后一次显著。2006年,除徐悲鸿的两件千万元级油画外,另有陈澄波《淡水》、刘小东《三峡新移民》、张晓刚《天安门》、吴冠中《长江万里图》分别以3623万元、2200万元、1876万元、3795万元成交。第二年春拍,徐悲鸿《放下你的鞭子》在“HK苏富比”以7200万元再创新高,当年,共有27位油画家的63件作品成交价超过1000万元。行情延续到2008年,仍有曾梵志《面具1996NO.6》、刘小东《温床NO.1》、岳敏君《轰轰》的成交价达5000万元以上。

  其实,不只在国画和油画两大板块之间发生轮动,在二者内部,还存在着子版块的轮动。

  2006年,赵力和董岳在《2005年油画市场的板块化进程》一文中,分析了中国油画市场的板块化现象,并将中国油画市场划分为四大板块。其中,“早期西画家”板块包括林风眠、刘海粟、陈澄波等,以徐悲鸿为代表;“新中国美术经典”板块包括陈衍宁等,以吴冠中为代表;“海外艺术家”板块包括朱德群等,以赵无极为代表;“当代油画”板块包括王广义、方力均、岳敏君等,以张晓刚为代表。观察1993年以来四个油画子板块代表画家的年度最高单价记录,并统计各板块其他画家作品的成交记录,同样可以体会到板块之间的轮。

  书画市场的板块轮动,是经济学中“边际效用价值论”的生动体现。

  1854年,德国经济学家戈森在他的《人类交换规律与人类行为准则的发展》一书中,提出了人类享乐的重要规律。他认为:人类如果连续不断地满足同一种享乐,那么该种享乐的量就会不断递减,直至为零——这便是“享乐递减定律”。他还认为:人类如果可以自由选择多种享乐、却没有充分的时间,那么为了使享乐总量最大,就必须在充分满足某种享乐之前,部分地满足所有享乐,并使每种享乐在被中断时保持量的相等——这便是“享乐均等定律”。戈森的理论,后来成为新古典经济学“边际效用价值论”的基础。艺术品收藏首先是一种消费行为,所以,戈森的享乐定律可以很好地解释艺术市场板块轮动的一个方面。

  不过,艺术品除了可供享乐之外,还具有另一项重要的功能——投资。

  武巍巍和龚玉晶在《中国股票市场板块轮动的机理研究》一文中,重点分析了三类投资者。一是理性投资者,他们以基本价值为基础、拥有较多的信息,是板块的启动者。二是噪声交易者,他们缺乏投资知识、从众心强,惯于“买涨卖跌”,是板块轮动的响应者。三是理性投机者,他们拥有较多的信息,紧跟理性投资者买入,在诱导噪声交易者跟进后抛盘获利,是板块轮动的主要推动力。目前中国市场上的买家,既有真正的藏家,也有从金融市场转战而来的跟风者和炒作者,他们与股票市场的理性投资者、噪声交易者、理性投机者相对应。他们在艺术市场板块轮动中的得失,也与股票市场中的三者大致相同。

  在艺术市场轮动和股票市场轮动中获益的唯一不同,是前者需要更多的阅历和耐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