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超市:坚持原创还是转攻衍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07:27 北京商报

艺术超市 艺术超市

  “艺术平价超市”概念兴起不到两年,但在国内已有数家正式投入营业。其中上海证大艺术超超市、深圳365艺术超市和成都西村艺术空间成为了这一市场的三甲。然而从今年开始,曾经以艺术品平民化为最大卖点的平价超市也悄然出现分化,深圳365艺术超市开始转向开发艺术衍生产品,这与仍然坚守原创艺术的上海证大艺术超超市形成发展道路分歧。

  365艺术超市

  衍生品火热原创艺术遇冷

  “目前,我们的艺术产品包括了艺术电子产品、日化产品、装饰产品等不同的类型,甚至我们还在设计艺术汽车,在这些普通的消费品中,融入了艺术的元素,让它们与众不同。”

  “365艺术超市从今年开始将正式转型,成为以艺术衍生产品为主要特色的艺术消费品牌。”作为超市的运营总监,黄泷对于超市有着详细而完整的规划,在他眼里,艺术超市的概念已经到了革新的时候。

  “实话实说,这两年不景气的经营状况,迫使我们思考出路。”黄泷向记者坦言,当初主打原创艺术作品的365艺术超市经历了短暂的热闹,然而随着这一概念热潮的消退,超市的销售开始日益下滑。原创艺术虽然以低价的姿态出现在大众面前,但作为非日常消耗品,大部分顾客一两年才买一两件,而且每件售价基本在百元到千元之间。这使得365艺术超市在原创艺术零售上异常吃力。

  365艺术超市在两年前刚创立时,曾在珠三角地区刮起一阵“艺术风”,然而两年后,365艺术超市却在媒体上少有露面,位于深圳宝安22艺术区的店面也开始门可罗雀,园区内艺术超市的广告牌不再出现,路过的行人也不会知道这里曾经的火热。这一切,都暗示着改变的到来。

  在原创艺术品销售举步维艰的时候,黄泷却发现,超市里自己开发的艺术衍生产品却销售火热,这些将原创艺术元素与日常消费产品结合起来的艺术产品大受欢迎,成为了超市实际上的盈利主项,而且伴随着市场的扩大,甚至有外地客户专门过来定制此类艺术产品。这使得365艺术超市在艺术产品研发和外来订单加工上,意外地打开了一条道路。

  “这让我开始对艺术超市的理念重新思考,并促使对365超市从理念到经营模式上全面升级。”在黄泷看来,当初打出的口号就是让艺术走近平民,而市场的检验则告诉自己,只有那些真正能与大众的日常生活融入到一起的艺术产品,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

  黄泷为这种理念和模式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艺立方。他解释,所谓的艺立方,就是包含各个层次的艺术品和艺术产品,也囊括了所有艺术消费人群。在其中,大众化的艺术产品消费将是最普遍的模式,同时也有高端的原创艺术品消费,经营模式将是国际化的大型超市理念,在这里,任何艺术品和艺术衍生品都是明码标价,消费者可以像在任何一个超市里一样随意挑选商品。

  “目前,我们的艺术产品包括了艺术电子产品、日化产品、装饰产品等不同的类型,甚至我们还在设计艺术汽车,在这些普通的消费品中,融入了艺术的元素,让它们与众不同。”黄泷向记者介绍,艺术超市现在有一个完整的创意开发团队,每当超市和一位艺术家达成合作协议以后,开发团队会将艺术家作品中的艺术元素完整提炼出来,然后制作成各种衍生产品。

  “在我们这里,任何艺术都可以与日常消费产品完美结合,一张照片、一段文字甚至是一首乐曲。”黄泷计划今年8月,重新开一家名为“艺术解码超市”的艺术平价超市,“通过任何一件普通的消费品来解码抽象的艺术,让大众理解、欣赏艺术,这是我认为艺术超市真正的魅力”。

  上海证大

  坚守原创艺术稳中求变

  “让原创艺术通过各种手段,以大众最能接受的方式融入日常生活,而且我们一直坚持,让大众一定要亲身接触原创艺术,用可以消费得起的价格培养自己的艺术素养。”

  不同于深圳365艺术超市的艺术衍生品道路,上海证大艺术超超市则是原有理念最为坚定的支持者。“这既是我的经营理念,也是我的理想。”身为上海证大艺术超超市的总经理,朱敬一对此有着近乎痴狂的热爱。在他眼里,让原创艺术通过各种手段,以大众最能接受的方式融入日常生活,是他要通过证大艺术超超市所要表达的理念。

  实际上,上海证大艺术超超市两年来一直保持着漂亮的营收数字,2010年全年营收超过3000万元,虽然略有盈余,但已经是这一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我们的业务主要分两个部分。”朱敬一向记者介绍,一部分是店面的零售业务;另一部分是超市的工程业务。

  “所谓工程业务,是我们根据市场需要开发的项目。”朱敬一说,原创艺术不能总是等着别人来买,也要学会主动出击,两年来,证大艺术超超市在他的带领下四处为酒店、会所等场所提供原创艺术资源,并通过合理配置,让曾经远离艺术的地方充满了艺术的气息。

  “而且我们一直坚持,让大众一定要亲身接触原创艺术,用可以消费得起的价格,培养自己的艺术素养。”朱敬一说,证大艺术超超市的原创艺术作品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但大部分原创艺术品的价格都在3000-5000元之间,使得普通的大众有能力消费。此外,为了保证超市拥有源源不断的原创艺术作品,证大艺术超超市与百余名艺术家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并且不断开拓新的平台,挖掘优秀年轻艺术家。

  “例如,我们开发了一个网络平台,艺术家可以将自己的艺术作品通过照片的形式上传到平台,一旦通过我们的审核,将直接进入超市展示销售。”朱敬一表示,为此,证大艺术超超市专门组织了一个艺术品评审委员会,由本地知名艺术家、策展人组成,对进入超市的艺术品严格把关。

  “这既是为了保证艺术品质量,同时也促进了艺术家自身的艺术水平提高。”朱敬一介绍,超市和艺术家大多采用利益分成的模式,每件艺术品的价格都是艺术家和超市共同商定,而且分成比例一般会达到五五分成。而这也成为证大艺术超超市源源不断的原创动力。

  对于未来艺术平价超市的出路,朱敬一有着自己的看法,他并不认同艺术衍生产品的发展道路,虽然证大艺术超超市也在考虑涉足这一领域,但真正的核心还将是原创艺术。在他看来,艺术衍生产品虽然有助于拓展艺术影响人群,但在实际操作上难度很大。

  “我们已经开始涉足,但前提是超市已经有足够原创资源为我们提供创意支持,此外还需要大量的资源整合,包括艺术家、生产厂家、创意团队等。”朱敬一向记者说,还有很重要的资金链条,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即便是艺术衍生产品,我们更倾向于朝相对高端的方向发展。这样既可以避免被大量复制盗版,又能控制规模和风险。”朱敬一策划的首批艺术衍生产品已经问世,是一些知名原创艺术画作的小型版画。“总之,原创艺术才是我们坚守的核心理念。”

  艺术品平价超市之困

  受众、房租成为难题

  尽管道路有所不同,但艺术平价超市却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房租问题。“房租是整个超市支出中最为大头的一块。”朱敬一坦言,证大艺术超超市目前拥有3000平方米的经营场地,虽然不方便透露具体的房租价格,但他表示房租对于超市盈利带来很大影响。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黄泷,“365艺术超市零售不佳很大的一个原因是,我们的店面并没有临街,但即便如此,超大规模的经营场地产生的租金也是极为庞大”。但黄泷还是咬牙坚持要将自己的新艺术超市开到临街的位置,“虽然这让资金链条承受巨大的压力,但也能为零售带来较为客观的收益”。

  受众艺术消费习惯的培养也显得任重而道远。“最大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朱敬一说,艺术品超市的概念在国内兴起过早,导致真正的受众群体没培养起来。

  “举个例子,淘宝上一幅装饰画均价也就在130元左右,宜家出售的印刷类艺术作品,均价也就300-500元,而这个均价,其实也就是中国的消费者,目前对于艺术消费普遍能接受的价格。”朱敬一说,大众现在还是将艺术品定位于非必需品,因此缺乏主动消费的热情。

  黄泷也赞成这一观点,“大众的艺术消费习惯需要慢慢培养,之所以提出艺术消费品牌的概念,也就在于通过一个小小的U盘、杯子让消费者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出消费艺术的意识,但显然这需要时间”。

  此外,融资难与政策支持滞后,也是让艺术超市遭遇发展瓶颈的原因之一。“艺术平价超市也属于文化创意产业,但相比较于成熟的动漫、网络等产业,艺术平价超市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属于崭新的概念,使得他们在选择投资时小心翼翼。”黄泷苦笑道,另外具体政策支持的缺失,也让这一新兴模式发展缓慢。

  建言

  原创、衍生品缺一不可

  艺术平价超市的模式虽有不同,但黄泷和朱敬一却同时强调了两条腿走路的重要性。“原创艺术和艺术衍生产品,缺一不可。”黄泷为此表示,在自己提出的“艺立方”概念中,原创艺术还将作为一种相对高端的形式,出现在这一产业的上游环节上。“这既是保证艺术衍生产品创意的来源,同时也是让产业布局更加完整。”

  与此同时,布局全国成为了他们共同的理念。黄泷和朱敬一今年都在加速各自的艺术超市走向全国布局的步伐。今年内,365艺术超市的第一家分店将在北京798开业,这也是黄泷拓展自己理念的第一步。“在北京的分店规模不会特别大,但也会拥有所有的艺术衍生产品。”

  朱敬一的目标则更为宏大,未来在全国布局50家分店成为他长期奋斗的目标。最近,他已与家居卖场红星美凯龙开始商讨合作事宜。

  商报记者 陈杰/文

  365艺术超市/供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