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画作的股票化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08:01 东方今报

  3月26日,河南省民营文化研究会和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郑州文交所)联合举办了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理论研讨会。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郑州文交所即将于4月推出4款交易产品,七八月就可以上线进场交易。而投资者关心的是,怎么进行投资、交易、变现、收益,怎么防范风险。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文 记者 邱琦/图

  ○郑州文交所4月推出产品

  “预计4月份文交所第一批销售的份额产品将对全国进行销售,七八月可以上线进场交易。”

  河南风雅颂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天是一个艺术品收藏者,他手里有上千幅近当代画家、书法家的字画及其他收藏品。他说,早就听说郑州文交所已经注册了,可什么时候能把自己的收藏品在郑州文交所交易变现,是他最关心的问题。

  很快,他的心愿就能实现了。

  河南省民营文化研究会和郑州文交所联合举办的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理论研讨会的与会者是众多企业家、投资人、证券业人士、收藏家,还有部分专家学者,他们都把目光对准了文交所CEO张保盈。因为2010年11月9日,张保盈获得省金融办的批准,以5000万元资金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了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第六家即将开业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张保盈介绍:“预计4月份文交所第一批销售的份额产品将对全国进行销售,七八月可以上线进场交易。”

  其中,大家非常关注如何变现和交易的问题。“一件艺术品再值钱,但是变不成钱,你能够用最短的时间把这件艺术品卖出最高的价钱,文交所就有了生存的基础。”刚果国际海运总公司董事长刘建华表示。

  郑州文交所首批将推出4款产品,到交易所正式进行交易时再推出20个产品,将涉及古玩字画、工艺品、玉器、瓷器等收藏品,也包括电影、小说、剧本等具有知识产权的文化产品。“我们的股东有收藏大家,手里有几千件好东西。”张保盈透露,像淮阳的泥泥狗、钧瓷、汝瓷、开封的木版年画、动漫产品等,都是他们关注的目标,这些将会出现在第二批推出的产品中。

  ○张大千的画也能证券化

  以一幅张大千的画为例,假设其价值为1000万元,即可拆分成100份上市。投资者可购买不等的份额,并进行交易。

  目前,国内投资者追捧文化艺术品,其热情从名家字画动辄几千万元乃至数亿元中可见一斑。不过,资金缺乏亦是不少文化企业的现实处境。“文交所可以破解这一难题。”张保盈说,文交所的整个产业链条中包括资产包发行人、发行代理商、挂牌保荐人、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等角色。承销商进场发行审核鉴定由具备公信力的机构做出,定价则由艺术品所有人、专业鉴定机构、交易所和艺术品份额承销商共同拟定。

  文交所实现文化艺术品现货的“份额化”和“电子化”交易。以一幅张大千的画为例,经过上述程序,假设专业鉴定估值机构及投资者确定其价值为1000万元,即可将其拆分成100份上市交易,每份为10万元。投资者可以依实力购买不等的份额,并依据市场价格波动情况进行交易。

  张保盈介绍,这就是类质押融资业务,你拿来张大千的画交给文交所,文交所经过上述程序,然后开出证明,银行按照估值的结果放款,“这样的话艺术品就完全可以和资本对接,文交所可以做质押业务,解决收藏家和其他企业拥有的大件物品的短期融资业务,6个月你把钱还了,这个东西你还可以收回,如果6个月不还,文交所就变现卖掉了”。

  第二个业务是份额化交易,这可以解决一般大众投资者和收藏家之间的中长期投资问题。“我们在设计份额时,会通过对份额数量和交易规则的设计,将投资者的数量控制在50人到200人。这些人把钱投过来之后,可以长期持有也可以短期持有购买的份额,甚至当天就可以卖出去,如果这个艺术品不断涨价,就可以收益。”张保盈表示。

  ○普通人也能投资拍电影

  一部电影预算2亿元,有1个亿的资金缺口,可以到文交所做1个亿的资产包,拆成1万份,投资者认购一定的份数,等电影上线赚钱后,获得相应的分红。

  “成立文交所的想法一年之前就有了,是在涉足文化产业拍摄电影中碰到资金难题的时候产生这一想法的。”张保盈颇有感触地说,以影视为例,在国外,拍电影主要通过银行或其他渠道筹资,而国内投融资渠道没打开,基本是自筹,目前,国内的电影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引进的投资者往往采用植入广告的方式作为回报,严重伤害了电影的艺术性。而大量资金因找不到好的投资渠道,纷纷拥挤于楼市、股市。

  由于传统的文化艺术品流通交易主要局限于拍卖、展会、文物商店及私家求取等形式,属于“点对点”模式,供需双方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这导致了文化艺术品和一些投资需求很难有效对接,而一些艺术品“昂贵”的身价,也使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

  刘建华做了多年的艺术品收藏与转让,对此深有体会:中国所有的文化艺术品拿到银行的时候,银行是不给你贷款的,原因是什么呢?“没有人给你鉴定,没有人给你估值,银行把这个东西放在什么地方?所以这在中国是不现实的,而在美国是可以实现的”。

  张保盈介绍,如果投资一部电影预算2亿元,有1个亿的资金缺口,就可以到文交所做1个亿的资产包,拆成1万份,投资者可以认购一定的份数,等电影上线赚钱后,根据自己投资的大小获得相应的分红。

  据介绍,郑州文交所一经注册,就得到了有关机构的支持,比如几大银行已经和他们签订协议,会放给文交所几百亿元的额度供质押融资业务的开展。另外,郑州文交所要在全国发展200个经纪商(其中河南40个)、20个推荐商。“因为进场交易的文化艺术品需要博物馆托管,股东承建了两座,其中一座建在洛阳龙门石窟内,已经封顶;另一座建在小浪底”。

  ○争取书画定价话语权

  “目前,世界文化艺术品的定价权基本上控制在以索斯比、嘉德为代表的拍卖行手里。”

  “目前,世界文化艺术品的定价权基本上控制在以索斯比、嘉德为代表的拍卖行手里,而国际通行的艺术品权威价格指数‘梅·摩指数’是依据拍卖市场价格计算的,有很多价格信息并不真实。”著名收藏家、省工信厅副巡视员张新芳对此深有研究。

  他介绍,毕加索是世界级的大师,他到上海的时候跟张大千互赠过作品。毕加索说过,其他国家可以去,唯独中国他不敢去,因为中国有两个大师,一个是齐白石,一个是张大千,“我不敢到中国去”。

  “中国的大师的这些作品,比如李可染最贵的作品也就上亿元,但梵·高的画一幅就卖到几亿欧元,合人民币40多亿元。差距为啥这么大?就是因为毕加索和梵·高的画,都是国际上的拍卖公司定价,他们不大认中国书画,定价很低,我们没有办法”。

  “我们期望把郑州做成文化艺术品的‘金融中心’,争取文化艺术品的定价权。”张保盈描绘出了自己心中的文交所远景。

  “现在的艺术品是‘点对点’交易,耗费时间、耗费精力,而且效率低下。”省文化产业办公室研究员侯作营介绍,一个画家画完一幅作品后要找人买他的作品,他是画家,还要销售自己的作品,甚至在有些时候还要在各个方面为自己做一些小广告,因为别人不认识、不了解他,这样,艺术家、作家就没有精力坐下来搞创作。

  张保盈介绍,将来文交所有可能会买断一些具有真正大师潜力的青年的画和书法作品,这就解决了现在艺术品太贱的问题。艺术家太穷,为什么呢?创作得越多作品就越贱,“我们希望做到让这些艺术家可以随心所欲到海外游玩,回来之后创作出一两件精品”。

  郑州文交所还有一个文物购买基金,这个基金主要是参与国际化的交易,像26日国外某拍卖行拍卖的乾隆阅兵图,合人民币不到8000万元,如果需要的话,文交所可以通过自己的基金参与,把它买回来。“文交所首先是民族的,要确保民族的东西回到民族,让广大投资者以及想对中华民族进行研究的人首先能够看到。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凡是文化产业发展需要钱的,产品又很好的,文交所将对这个公司进行注资。”他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