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画派将成为投资重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8:02 信息时报

刚在纽约苏富比拍卖场上以1.2亿元高价成交的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鸟暗刻松石绿釉如意双耳尊。(资料图片)   刚在纽约苏富比拍卖场上以1.2亿元高价成交的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鸟暗刻松石绿釉如意双耳尊。(资料图片) 砚台拍品 砚台拍品

   民间游资持续流入、世家旧藏“返市”,艺术品市场2011年继续强势

  岭南画派将成为投资重点

  如果说去年573亿元的创纪录总成交额并不能成为今年艺术品市场继续飘红的依据,那么新年伊始不断传来的亿元艺术拍品成交信息是否能为今年这个市场更添一份投资信心?中国嘉德从今年3月第25期嘉德四季拍卖会开始调高买方拍卖佣金,从原来的12%涨至15%,但这场拍卖会总成交金额不降反升,取得总成交额达6.4亿元人民币的骄人成绩!种种现实情况表明,2011年艺术品市场强势已定。而其中中国书画将整体走强,我们本土的岭南画派的精品更是投资重点,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展望2011年的趋势,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层面上,股市的持续不景气和楼市的调控升级,将对民间游资流入艺术品板块极为有利。同时,就艺术品市场本身而言,由于天价成交的传播效应,会使得沉寂多年的世家旧藏因获利可观而陆续流入市场,这将继续支持2011年艺术品市场有精品可买,并延续2010年的珍精稀品高价成交趋势。”广州市艺术品(公物)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向民对今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走势判断颇为乐观。

  竞价追高但理性果断

  “去年八九月份开始,艺术品拍卖市场异常火爆,可以说是继2005年高峰后出现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第二波高峰期。”广州市艺术品(公物)拍卖有限公司策划部经理牟翔认为,与2005年高峰期表现出来的盲目、不理性的抢拍艺术品相比,当前的竞拍行为显得比较理性和果断:“精品备受追捧!虽然精品数量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其成交价往往会较起拍价翻几倍甚至十几倍。像齐白石、张大千等名家的书画作品拍出过亿元是很正常的。”

  “如果说过亿拍品在2010年是‘年夜饭’,那么2010年以后就是‘家常便饭’。”广州市文物总店的总经理曾波强以“年夜饭”与“家常便饭”作比喻,生动形象地指出,中国艺术品已经进入亿元时代。据了解,2010年,继春拍4件作品单价过亿后,秋拍一季先后有16件作品单价突破亿元大关,并不断刷新拍卖纪录。故此,这一年被业界称为“中国艺术品亿元年”。

  未来热点   看好书画升值前景  官窑成“硬通货”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0年秋拍中,中国书画一个板块支撑了总成交额的59.01%。今年,中国书画整体走势如何?广东省博物馆研究员、广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朱万章认为“继续向好”。朱万章分析,“在古代书画部分,大名家精品将继续走强,中小名家作品趋向平稳。此外,综观去年底今年初近现代名家书画的拍场表现,可谓是走势凌厉。预计今年,谢稚柳、启功、郭沫若、胡适等近现代名家,特别是文化名人的作品拍场表现将更为突出。”

  中国嘉德广州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许习文赞同朱万章的观点:“预计今年近现代书画会有更好的表现。特别是岭南画派,值得重点关注。”

  重点关注关山月黎雄才

  “岭南画派是继海上画派之后崛起的最成体系、影响最大的一个画派。目前岭南画派的整体价格还大大落后于长安、金陵、海派等画派,被视为投资洼地。虽然其近一两年来,开始被省外的艺术收藏投资者所关注,并进行系统式吸纳,价格有所上扬,但整体水平仍然偏低。”许习文建议:“重点关注关山月、黎雄才等标杆式人物。”

  此外,许习文看好书法的升值前景。“进一步分析,去年中国古代书画在拍卖市场上呈现压倒性优势,天价频现,如黄庭坚《砥柱铭》手卷以4.368亿元成交,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手卷以3.080亿元拍出等,这都带动着古代书画拍卖板块的全面提升。在古代书画精品被众人追捧至较高价格水平时,部分‘先知先觉’的投资资金将转战其他艺术品板块,以求用相对实惠的价格购得精品,这就是推动大盘逐步上扬的‘板块轮动’效应。”曾波强笑言:“板块轮动增强,手握两三个投资类别方为上计!”

  文房佳玩玉器升值空间大

  另据了解,去年,明清官窑瓷器在众藏家的追逐下,价格升幅惊人:一件清乾隆长颈葫芦瓶以2.5266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成交,创下了中国瓷器拍卖的世界纪录;颇具传奇色彩的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在英国拍出5.54亿元人民币惊人天价……有统计显示,中国瓷器拍卖最高成交前十二位排行中,除了一件是元青花外,其余都是明清时期的官窑瓷器。

  “近年来,历代官窑瓷器的升值速度和幅度都令人咋舌,官窑无疑成为了瓷器收藏投资的‘硬通货’,特别是供人们欣赏的官窑立件,尤为值得关注。此外,民窑精品立件也有一定的升值前景。”广州市文物总店的总经理曾波强同时提醒:“投资、收藏讲机遇,更讲知识和眼光。千万不要迷信所谓的‘捡漏’。最正规的收藏渠道是到有信誉和实力强的大型艺术品拍卖行以及国营文物商店购买,并找到好的引路人和加入好的收藏圈子。”

  “文房佳玩也是下一轮的投资方向!”许习文同时看好文房类藏品、文人把玩小件的市场走势:“一直以来,文房佳玩的走势都相对较好且平衡,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大热的环境下,有望实现‘补涨’,是值得众人关注的投资、收藏门类。”许习文介绍,水柱、水洗、砚台、笔筒等一直是收藏市场热切关注的文房类藏品。”此外,广州市文物总店副经理沈咏梅则认为资源性艺术品升值空间更加大,如玉器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