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艺术榜:国画总成交额首超油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07:19 东方早报

  73岁的范曾登上榜首 90岁的赵无极成为“油画之王”

  《2011胡润艺术榜》昨天在三亚揭晓,73岁的国画艺术家范曾以3.9亿元的总成交额首次登上“胡润艺术榜”榜首。

  这是胡润研究院第四年发布“胡润艺术榜”。昨天发布的榜单内容,为前50位中国在世国宝艺术家。榜单显示,67岁的崔如琢以3.5亿元首次进入前三,排名第二,是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涨幅最大的在世国宝艺术家;90岁的赵无极以3.4亿元的总成交额排名第三,成为《2011胡润艺术榜》的“油画之王”。

  国画总成交额历年最高

  据胡润研究院介绍,去年的国画总成交额首次超过油画,上榜国画艺术家的总成交额比油画艺术家多2597万元,约占整个榜单总成交额的一半。

  今年榜单上有14位国宝艺术家的成交额超过1亿元,而去年仅有3位。前十名国宝艺术家总成交额翻倍至20亿元。上榜门槛为1962万元,比“2010胡润艺术榜”上升1.1倍。

  在人数上,国画几乎也与油画平分秋色,国画艺术家增至22位,比《2008胡润艺术榜》增加了12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国宝艺术家总成交额四年来首度上涨。50位上榜艺术家总成交额为41.8亿元,与《2010胡润艺术榜》相比,涨幅高达138%。

  据胡润介绍,过去一年,选择艺术品投资的富豪上升很快。在收藏方面,除了手表和珠宝仍受到最多富豪的青睐之外,古代字画排名第二,比收藏当代艺术的富豪多出一倍。“国画市场大幅度上扬,油画市场也回到了2008年高峰,中国收藏家对艺术品的了解前进了一大步。”胡润说。

  国画家范曾首次问鼎

  尽管去年一度曝出“流水线作画”的负面消息,范曾的画作仍一路看涨。范曾今年首次登上“胡润艺术榜”榜首,去年排名第三。其作品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上年增长163%,达3.9亿元,其中包括3件成交价格超过千万元的作品。

  67岁的国画艺术家崔如琢今年首次进入前三,位列第二,去年排名十五。其作品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上年增长1119%,达到3.5亿元,是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涨幅最大的上榜艺术家。其中,2008年作《山水(十二幅)镜心》以5500万元高价成为2010年度中国在世艺术家最贵的拍品。

  90岁的油画艺术家赵无极今年排名第三,去年排名第一。赵无极连续四年在“胡润艺术榜”上排名前五,是《2011胡润艺术榜》的“油画之王”。其作品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上年增长42%,达到3.4亿元,其中一半来自于成交价格超过千万元的作品。

  此外,排行前五的艺术家里,还有47岁的油画家曾梵志以及73岁的雕塑家朱铭。吴冠中、刘旦宅及娄师白三位国宝艺术家,则因已辞世而未列入榜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