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翻一番 中国艺术品市场疯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07:49 中国新闻网

  胡润发布《2011年中国艺术榜》,辽宁上榜艺术家一年增加俩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过去一年时间,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交总额翻了一番还多,在胡润团队昨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艺术榜上,最低上榜门槛已猛涨到近2000万元,而去年的门槛是900多万。

  辽宁艺术家在这种大背景下也明显增加,在辽宁居住的艺术家去年是“0”,今年有两位;出生地在辽宁的艺术家去年只一位,今年是两位。

  艺术品市场扩张“凶猛”

  第1名:总成交额3.9亿元,比去年增加63%

  第50名:总成交额1962万元,比去年增加110%

  分析:

  胡润团队此次是第四次发布艺术榜,令人咂舌的是,今年的榜单结果体现出来的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凶猛的扩张态势。

  榜单共有50位上榜艺术家,总成交额为41.8亿元,胡润表示这个数字结果不仅是四年来首次取得的明显突破,与2010年相比,涨幅高达138%。

  前三甲:

  国画大家+“油画之王”

  NO.1 73岁的国画艺术家范曾今年首次登上艺术榜单榜首,去年排名第三。其作品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上年增长163%,达到3.9亿元,其中包括3件成交价格超过千万元的作品。

  NO.2 67岁的国画艺术家崔如琢今年首次进入前三,去年排名十五。其作品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上年增长1119%,达到3.5亿元,是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涨幅最大的上榜艺术家。

  NO.3 去年排名第一的90岁的油画艺术家赵无极今年排名第三,其连续四年在艺术榜上排名前五,是榜上的“油画之王”。其作品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上年增长42%,达到3.4亿元。

  成交量为何如此之高

  1.国画呈历年最高峰

  2.投资艺术品的富豪上升很快

  分析:

  整体市场扩张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国画市场的回归,国画呈历年最高,油画回到2008年高峰。目前国画总成交额首次超过油画,上榜国画艺术家的总成交额比油画艺术家多2597万元,约占整个榜单总成交额的一半。而在人数上,中国国画市场几乎也与油画市场平分秋色。这体现了“中国收藏家对艺术品的了解前进了一大步。”

  过去一年,选择艺术品投资的富豪上升很快。

  辽宁艺术家:

  最高成交额过亿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按照艺术家出生地还是现居住地来对比,辽宁艺术家在今年榜单上的表现都更出色。

  按照艺术家出生地:辽宁今年有2位艺术家上榜,去年是1位,今年上榜艺术家分别是排在第7位的刘小东和排在第31位的冯大中。

  其中,排名从去年第28位跃升到今年第7位的刘小东,其作品2010年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上年增长超过七倍,达到约1.4亿元。

  按照现居住地:辽宁今年有2位,去年没有艺术家上榜,今年上榜的艺术家分别是排在第25位的宋雨桂、排在第31位的冯大中。

  其中,71岁的国画家宋雨桂今年以5,575万元的总成交额首登“艺术榜”,成为今年的“新晋国宝艺术家”。

  艺术家群像 最年轻的上榜艺术家41岁

  50位上榜艺术家,平均年龄比去年年轻了1岁,为64岁,年龄在40~60岁之间的人占榜单近一半。

  最年长VS最年轻

  最年长的上榜艺术家:96岁的国画家白雪石,以9,028万元的总成交额排名十七。

  最年轻的上榜艺术家:41岁的油画家尹朝阳,以5,612万元的总成交额排名第24位。

  男性VS女性

  男性艺术家有48位。

  女性艺术家有2位,分别是89岁的国画大师陈佩秋(排名第18位)和43岁的雕塑家向京(排名第42位)。

  连线艺术家 艺术品火爆才开始 成交总额并不是个人收益

  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辽宁此次新上榜的老艺术家、身为辽宁美术家协会主席的宋雨桂,同时也是辽宁美术馆馆长。

  宋雨桂认为艺术品市场的火爆“才开始”,在他看来今年国内的艺术品身价还会继续提高。

  宋雨桂表示,现在市面上自己的画大多数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上个世纪他送朋友的,后来逐渐流入市场;另一部分则可能是自己在国外举办画展时的画品。

  市场成交总额反映的是艺术家画品的一种价值参考取向,并不是他的收益,宋雨桂更是笑称自己就遇到过朋友和他感慨,“宋老,真是不好意思,最近生意不好做,把您送我的画拿去拍卖了。”

  对于艺术品市场回归是经济增长写照的观点,宋雨桂并不完全同意,他认为本质原因其实应该是社会资金的一种投资逐利心理所致,而且市场上有一些艺术品有海外回流到国内的倾向。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刘艳玲 采写

  投资冷思考 繁荣背后潜藏着泡沫与危机

  据知名收藏家马未都介绍,国外是收藏型市场,中国是投资性市场,国外能做到跟艺术品价值接近,中国几乎全是溢价。

  “西方国家对拍卖行的监管非常严厉,如果被发现恶意作假成交价,很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国内市场则是假成交也不负法律责任。而且我们国家对艺术品交易的税收是比较低的。”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闫振堂认为,我国目前的艺术品交易,投资占比已经远远超过单纯的收藏。在参与资金量越来越大的背景下,监管如不加强,艺术品市场风险可能将更大。据《北京商报》 新华

  投资2011年艺术品市场:躲泡沫 寻黑马

  警惕泡沫的:

  2010年全球艺术品市场中的经典艺术行情持续走高,譬如中国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这部分作品的市场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投资者应该警惕市场泡沫化的趋势。

  值得关注的:

  1.战后艺术品和当代艺术部分将处于行情回暖的阶段。

  这部分市场风险相对较低,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预计今年当代艺术品的市场表现将好于去年。在选择作品上,今年可以考虑回避那些前期增长过快的作品类型,或者针对热门类型作品加强艺术价值的精确判断。

  2.漆器收藏势头好。

  高古漆器目前价位偏低,而且很多都属于国家重要文物。随着人们对漆器认识的提高,这部分漆器在将来的市场上具有较大的收藏投资潜力。中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