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面收藏行情快速升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07:54 北京商报

扇面 扇面

  扇面画正在藏家中不断升温。作为书画的一种特殊形式,扇面书画以其有着祛暑实用意义的特殊载体逐渐风行起来。扇面画到底有多少收藏价值?有藏家介绍,近十年,扇画的价格涨了不止10倍。

  扇面传承有史可查

  书画扇集实用、工艺与艺术于一体。上至帝王仕宦、下至庶民百姓,都可拥有不同水平的书画扇,是欣赏层面最为广泛的艺术品之一。中国扇子历史悠久,从实用品、礼仪物演变为艺术品,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宋代团扇书画和明清的折扇书画堪称书画扇巅峰。著名书画家几乎都创作书画折扇,此风气一直盛行到清末。

  扇面书画与卷轴书画相比,虽不及卷轴书画宏大精深,但却有着更为浓厚的装饰意趣。

  “很多大画家能画大画,但却未必画得了小幅扇画。”一位画家介绍。扇画要求一次性完成,中间不能停笔;由于尺幅限制,在扇上绘画要求画家对线条、墨色和构图进行精心设计,胸有成“扇”时,方能落笔;再加上有的材料如色纸、金笺等对落墨、设色要求较高,画家往往难于掌握,所以一般书画家不敢随意尝试。

  因此,在收藏界素有“扇面一尺算两尺”之说。同一位画家,同样是花鸟画,一张扇面通常比一开册页的价格要高一倍以上。

  书画扇收藏有大空间

  全国市场的扇画行情近年水涨船高。2003年,北京某拍卖会上,清代王鉴的《云壑松阴图》扇面,估价仅8万-15万元,终以77万元成交;2004年在上海,6把元代人物团扇以2420万元的高价成交。2006年,匡时春拍扇子专场,齐白石的大尺寸成扇《红梅蜜蜂》和《蝴蝶兰》以46.2万元和44万元成交,创下当时中国扇画在世界拍卖市场上的新纪录。而去年,北京华辰吴昌硕红梅书法成扇成交价达67万元、嘉德的傅抱石前赤壁赋成扇更高达100万元。

  虽然书画扇价格一路上涨,但据记者接触的多位藏家分析还有上涨空间。资深收藏家张迪分析,以王原祁扇画为例,其成交价为66万元,但与其山水书画作品近100万元/平方尺的价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张大千的一幅立轴动辄数十万、上百万元,而他的扇画不过数万元。价格差距证明了书画扇收藏仍有较大升值空间。

  玩扇子有细讲究

  书画扇首先要看品相,其次看是否名家作品,再看是否精品。书画扇的鉴赏主要分3个方面:扇骨、书画、扇面。

  一般认为,书画扇“新不如旧”,一定要藏旧品。但如果单纯的收藏,主要是从艺术角度出发,带有投资性的收藏则可以考虑新书画扇,因为新名家的可信度相对较高,而且有长远的升值空间。

  玩扇子的讲究很多,比如拿扇,手要洗净;开扇,应该轻轻用手指捻开,有的人为求潇洒,拿着折扇用力一甩,这样很容易让扇子受损。扇子放在桌上应该大扇骨朝桌面,这样不至于磨损扇面。收藏扇子应该注意防霉、防潮、防火、防蛀等,另外,收藏的折扇扇面一定要完整洁净,上面书画清晰,墨彩妍润,如稍有残损、变污、霉斑、水渍,收藏价值便会大打折扣。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可以请裱画师将扇面揭下进行修补,重裱成扇面画页,以便珍藏。

  商报记者 姜琳琳/文

  中华古玩网/供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