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佣金涨3% 深圳暂不跟进调整佣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11:29 南方都市报

目前国内大部分拍卖行仍按原比例收取佣金。CFP供图 目前国内大部分拍卖行仍按原比例收取佣金。CFP供图

  本月,中国嘉德拍卖行宣布调高拍卖佣金,从第25期嘉德四季拍卖会开始,上调买方佣金比例3%,调整后买方佣金比例为15%。日前,该拍卖行对媒体称,调整目的在于适应行业运营环境的变化。深圳一些知名的艺术拍卖行表示,深圳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还不够成熟,暂时不会考虑跟进。另外,一旦拍卖行佣金调高,客户会不会流向画廊?

  业内认为佣金调整势在必然

  据了解,收取买卖双方的拍品佣金是拍卖行最主要的收入。从1996年至2007年长达11年的时间内,中国的拍卖行业按照当时的国际惯例,执行买卖双方各成交额10%的佣金制度。随着艺术品交易活动越来越频繁,国外佣金比例开始水涨船高,2007年春拍,中国嘉德首次,将买方的佣金从10%上调到12%。当年秋拍,国内的艺术品拍卖行纷纷跟进。

  3月19日至22日,在第25期艺术品春拍上,中国嘉德再次成了“带头大哥”上调买方佣金,从12%调至15%。中国嘉德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基于中国嘉德自身的具体情况所作出的决定,其目的在于适应行业运营环境的变化,并将加大投入提高客户服务的标准和水平。”

  事实上,即使在亚洲地区,与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长期执行的25%的买家佣金制度相比,国内的拍卖行的佣金一直偏低,而在欧洲一些地区,买家佣金比例甚至高达33%。如今,艺术品交易活动活跃,拍卖行业如日中天,整个市场都在蒸蒸日上,对此,业内普遍认为佣金调整势在必然。

  “对成交价100万左右的拍品,上调3%的佣金,就等于多付了几万元,成交价1000万的就是几十万了。”深圳1001画廊总经理指出,“这并非是个小数目,会促使买家在竞拍时更加谨慎。”尽管这种担忧也出现在中国嘉德这次拍卖上,但佣金上调并没有妨碍买家举牌的热情,这4天拍卖总成交额达6.4亿元,较去年嘉德四季度的平均水平翻了一番。

  深圳拍卖行不会跟进调整佣金

  深圳诚信得拍卖行负责人姚尧表示,中国嘉德作为国内顶尖的拍卖行,拍品相对比较高端,买家实力雄厚,上调3%佣金比例,对它们的买家一般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因为这些买家往往也会在香港或欧美地区交易,所付的佣金比这要高得多。

  不过,深圳市拍卖行总经理汪志坚则认为,国内的艺术拍卖市场还欠成熟,所以佣金还没有与国际接轨的条件,“我们暂时不会跟进。市拍在5月份的春季拍卖会也会按原比例来收取”。但他也称,目前国内大部分拍卖行还是按原本比例来收取,如果春拍后整个行业都上调,届时才会考虑跟进。

  拍卖行佣金上调,交易成本增加,会不会促使买家将目光投向画廊?王新明认为:“画廊与拍卖行的消费群体重叠性很少,拍卖场上,买卖双方不仅有大藏家,还有很多投机的炒家,而画廊的客户,卖方主要是签约的艺术家,买方则主要是做长远艺术投资的。”(作者:潘奋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