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新宠:艺术品投资信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07: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恒天财富 侯仁凤

  从2009年10月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拍出1.34亿元后,2010年中国书画就频频拍出亿元天价。包括黄庭坚的《砥柱铭》(4.368亿元)、王羲之的《平安帖》(3.08亿元)和陈栝的《情韵墨花》(1.1368亿元)在内,中国艺术品市场迄今已产生超过10余件亿元作品。一时间,艺术品投资成为最热的投资方式。而高专业门槛,吸引大额投资者转向通过信托来投资艺术品。据恒天财富统计,自2009年6月以来,国投信托、中信信托及北京国际信托分别发行飞龙系列等12款产品。其他信托,例如中融也专门成立艺术品金融部,着手投资艺术品市场。

  所谓艺术品信托是通过信托原理,实行集合投资制度,通过向投资者发行受益凭证,将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在具有良好艺术素养和丰富管理经验的艺术基金管理人经营下,通过艺术品投资组合,为投资者提供分享艺术品价值增长的收益。主要分为艺术品藏家提供融资服务的艺术品信托业务和依靠艺术品自身升值为投资者带来收益的纯投资型产品。目前,艺术品信托处于初期阶段,融资性信托计划是主要形式。

  很多大额投资者初次接触艺术品投资时都会有些不踏实,觉得艺术品价格有些虚高。事实上,近五年来艺术市场的“小阳春”并非偶然。从国际艺术品市场发展规律看,当一国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就会出现收藏趋向。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至8000美元,艺术品收藏会出现快速增长期。而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以上,就会出现系统的收藏行为。

  我国人均GDP在2009年首次突破3600美元,2010年人均GDP突破4361美元。近几年富有阶层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艺术品投资目前仅仅是从收藏向快速增长期过度。下面以某信托产品为例,分析如何判断艺术品信托的风险。

  信托目的:将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在艺术品拍卖市场、零售市场或份额交易市场,购买投资决策委员会指定的书画类艺术品,通过在信托期限内以拍卖转让等方式处置艺术品实现收益。

  信托规模:总规模为2亿元,包括优先级信托资金1.4亿元,次级信托资金0.6亿元。

  信托期限:24个月(12个月可提前结束)

  信托收益率:100万元≤认购优先级信托资金<300万元,9%/年;300万元≤认购优先级信托资金,10%/年;

  这是一款典型的结构化的融资信托产品。优先级信托资金1.4亿元,次级信托资金0.6亿元,优先:次级=2.33:1。次级由投资管理人以自有资金认购,为优先级委托人的资金添加安全垫。这款产品的收益率在2年期信托产品中,算是中等略高的。其风控措施主要通过投资管理人差额补足义务、赎回义务来完成。由于投资管理顾问是一家艺术品投资公司,成立时间不久,财务报表略显单薄。事实上,艺术品投资公司兴起是近五年的事,母公司的连带责任保证就显得十分重要。该款信托产品中,母公司注册资本达12亿元,净资产14.6亿元,可覆盖信托资金本金和预期收益。流动比率3.51,速动比率3.45,显示其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较强。此信托对投资者来说风控措施比较完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