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极度高温 书画瓷器走出大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 08:3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4月5日,香港苏富比将推出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名家书画拍卖,包括张大千等名家精品在内的308幅画作,仅仅是估价就已达到1.5亿港元。“我们预计将出现激烈的竞拍场面。”苏富比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这只是近期火爆的收藏市场的缩影。几天前,在美国的一场拍卖会上,中国清代乾隆年间的一个粉彩瓶由800美元的估价竞拍至1800万美元,涨幅达2.25万倍。北京知名拍卖商永乐国际表示,其2010年的拍卖表现良好,最终交割率达92%。永乐国际是世界三大拍卖行之一的佳士得在国内的授权商。而在此前的几年里,拍卖行的总体交割率都不算很高,因为交易中往往有后悔的投资者。

  不仅是书画和瓷器收藏市场,就连其他的一些杂项,也获得了很多投资者青睐。北京的潘家园是北方首屈一指的古玩集散地。在2003至2006年收藏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很多潘家园的老手纷纷南下,在上海、深圳乃至香港推销他们手中的古玩。那时,即使是在香港的高速公路旁,有时也能看到内地拍卖行的大幅广告。其中的委托人大多是来自北方的这些老手。不过,这个场面如今已难以重现。广州最大的杂项交易市场带河路市场的玩家告诉记者,北方的客人已经很少了。由于缺货,他们往往还要去北京淘些回来。

  淘的人多了,真品有限。于是,不论是新手,还是老手,都不免有上当的时候。在带河路市场,记者就见到一位年约40岁的玩家,攀谈几句,他就向记者抱怨最近淘了假货,让他损失了很多钱。实际上,赝品只是收藏市场火爆的一个副产品,据说,现在就连利润最低,最难造假的木雕也出现了赝品,而市场上的各种玉石,交易时更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否则,一不留神就会让来自南美某个小国的石头冒充了和田玉。

  更大的副产品则是炒作。在各路资金的带动下,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蓝宝石、黄蜡石等等各类石头都开始飙涨,1年前,一块在市场上仅售二三百元的黄蜡石曾一度炒到上万元。除了石头,还有钱币、徽章,甚至红酒,只要是可以进行投资的产品,几乎都有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涨幅。法国的红酒商惊叹,就连期酒也被中国人抢光了。所谓期酒,有点类似于中国早年的粮票,只是一种融合了购买权的衍生品。

  就在这股投资狂潮中,有个现象值得关注,许多收藏家对记者说,他们已经看不懂这个市场。一位收藏了20多年根雕并拥有自己的工作室的老行尊坦言,他现在已经不愿谈根雕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