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的代数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15:19 深圳特区报

  艺术品交易市场受人诟病早非一朝一夕之事,只是最近显得有些“荒唐”。3月31日,“2011胡润艺术榜”刚一公布,榜上有名的湖北画家冷军就炮轰其为“彻头彻尾的炒作”。而此前不久,天津市政府监管部门终于出手整顿,对由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技术性操作”导致暴涨暴跌的两只艺术品股票《黄河咆哮》和《燕塞秋》实行特别停牌。

  抽象、唯美、细腻、浪漫艺术创作本应是感性的美差,感知、想象、理解、品鉴艺术欣赏本应是丰满的情感交流。然而近年来,艺术审美却被简单的数字运算法则所取代:a+b=c+d、ab=cd、ab+ac=a×(b+c)……当艺术品进入市场后,你不再需要懂艺术,因为它们已经沦为一个个或股票、或拍品、或筹码的代数;你只需要懂规则,因为鉴别艺术品优劣已与审美情趣无关,取而代之的是金钱法则;而当一切运算公式了然于心后,你便可以“解方程”。就此现象,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艺术家与拍卖行专家,却得到不尽相同的说法。

  ★市场乱象

  炒作转手次数越多作品越容易上榜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四年发布艺术品榜单,去年排名第三的73岁国画艺术家范曾首次登上榜首。据了解,该榜单的产生方法如下:按照上一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对中国内地、台湾、香港及澳门的在世艺术家进行前50名排序。

  据榜单显示,2010年范曾作品的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上年增长163%,达3.9亿元人民币,其中《竹林七贤图 横幅》、《载歌行 镜心》和《日出东南隅 镜心》三件作品成交价格均超过千万元。而最让人惊讶的是突蹿至第二位的67岁国画家崔如琢,去年其作品公开拍卖总成交额比前年增长了1119%,达3.5亿元,光其近作《山水(十二幅)镜心》就以5500万元高价成为年度中国在世艺术家的最贵拍品,从而使他成为年度涨幅最大的上榜艺术家。

  对此,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邹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的评价不针对任何在榜艺术家,但我认为多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没有理由比载入中国美术史册的老一辈画家的作品价格高。然而现实情况是,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价值甚至比名家张大千徐悲鸿还要高,这就违背艺术规律了。”

  “如果一个艺术家上半年以100万价格卖了一张画,下半年这张画又进入市场再卖了200万,最后年终统计,这位画家的成交额就成300万了?”冷军对于榜单的可信度提出大大质疑,“因此我认为,这种排名和数据是很不科学、很不真实的。作品炒作和转手次数越多,就算是不好的画家,也越容易上榜。”

  “当代艺术品市场多少有点炒作成分在里面,但多数情况只是个人的炒作,整体行情还是平稳的。”北京资深拍卖业内人士、艺术品鉴赏行家郑健生告诉记者:“当代艺术品市场三年前曾经出现过一次泡沫,已经下跌过一轮,目前正处于平稳增长期。而且自从房地产投资受到打压之后,资金没地方去,都流向艺术品了。

  此前,记者曾专访过因“市场决定价值”言论而受到不少人反驳的80后当代艺术家高瑀,他认为,炒作或泡沫现象确实是有,但不能因此就否定经济存在的意义。“每个人的思考方式和趣味都是有差异的,只有用钱的方式才能表达对事物的认定,这是全面统一社会的运行机制。”

  ★市场乱象

  艺术排行榜是“误导”而非“引导”

  对于这份年仅4岁的、由外国人胡润创办的中国艺术品榜单,全国艺术家的评价褒贬不一。著名画家周春芽曾评价:“胡润艺术榜以公开并且正面的角度,对艺术市场起着积极的作用,从艺术市场的角度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著名画家艾轩也认为:“胡润艺术榜将写实绘画、国画等等全部排列在一起,让我眼前一亮。这样更客观、真实、平等。”著名画家叶永青的评价则相对客观:“这份榜单使我们意识到社会是如何根据其价值观,以另外的一种市场发生学的角度,将艺术家进行排序的。”而著名画家何多苓则评价:“给藏家提供了一个可以量化的参考。”

  负面评价首先来自著名画家冷军,他在接受武汉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对胡润艺术榜一点正面评价也没有。“如果靠此排名就说明了艺术家的成就或者有钱与否,是很荒谬的。胡润艺术榜是彻头彻尾的炒作,只是为吸引人们的眼球而已。”

  邹明也认为,胡润艺术榜只是一种商业现象,而并非一种理性的、正常的、合理的、符合艺术规律的走向。“首先对于艺术市场的认可,胡润艺术榜没有权威性,它仅仅是作为一家机构颁布它的一家之见。但由于媒体的宣传,舆论引导,老百姓认为排名应当如此。我把这种"引导"称为"误导",它导致的结果的不合理与不正常在商业社会却是一种正常现象。”

  “另外,也有不少好画家的好作品被买家收藏后不拿到市场上流通,由于成交量少,画家也就无法进入前50名。这样排出的名次又有什么意义呢?”冷军继续提出质疑。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本届榜单共有4位岭南画家上榜,包括位列第15位的75岁高龄画家王子武以及周彦生、林墉和方楚雄。“谈到王子武老师,则应当客观地另作别论。起码在我的眼里,无论是他早年水墨画的造诣,还是晚年对于艺术的执著,在中国当代水墨画家里都是无人可取代的,因而他作品价格上升也是合理的。”邹明说,“这当中牵涉到专业认同感,虽然市场认同不等于学术认同,但偶尔也能反映一些真实情况。”

  ★市场乱象

  照此“逻辑”

  甚至可收藏月亮

  “艺术走向市场肯定会变得有些不纯净,但这一次显然有点荒唐了。”谈到天津文交所停盘事件时,邹明向记者亮明态度。对此,就连“偏袒”市场的郑健生也说:“那个泡沫就大了!纯粹属于胡来。艺术品价格可以平稳上涨,但不能爆发性上涨,这当中肯定有泡沫。”

  白庚延,近日艺术品投资领域最热门的名字。一两年前,白先生的作品估价只有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不过今年在被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技术性操作”后,其两件艺术品《黄河咆哮》和《燕塞秋》以几乎每天涨停的态势,短期内被非理性爆炒至过亿元天价,接近甚至超过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等大师的作品。然而让参与者始料未及的是,也几乎在一夜之间,两只“妖股”突然急速缩水,每日徘徊在跌停的边缘。3月17日,这一“异象”终于引来天津市政府监管部门的停牌通知。

  “这是一种无序的艺术炒作。炒作者把跟风的老百姓忽悠了一把,这和目前社会的浮躁有关。”邹明说,财经评论家叶檀也撰文分析道:“天津文交所的罪过并不在于资金来源于民间,并不在于大股东可能是房地产开发商出身,其罪过在于无视金融市场规律、有意制造混乱的市场规则。”对此郑健生认为:“整件事情的操作环节都没有出错,是社会上无知的投资者出了错。真正的收藏家是不会去交易所买卖艺术品的,因为物权转移成本要比在拍卖行高得多。”

  另外叶檀还表示,天津文交所制定的退出机制,使得股民几乎不可能实现艺术品的物权转移。对此上海连艺文化传播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赞同,并称之为“骗局”:“将艺术品估价后,以股票的方式拆细,然后放到交易平台上交易,让普通人也能一圆收藏梦,但一切都是不可能的。这个主意把中国人的小聪明体现得淋漓尽致。按照这个思路解放一下思想,我们也可以收藏故宫、收藏长城,甚至收藏月亮。”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