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艺术品抵押贷款遭遇闭门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8:16 金融时报

  眼下,收藏艺术品已被不少人视为房产、汽车、股票基金以外的另一种资产,甚至有人形容艺术品是一种“硬通货”。不过,当需要用钱时,想把珍贵的艺术品抵押借贷,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藏家急用钱

  银行不贷款

  藏家肖先生原本投资矿产生意,赚了钱之后听朋友建议买了不少玉器、瓷器,盼望的是有朝一日可以赚一笔钱。最近,他因为生意上资金周转不灵,想到拿自己的艺术品去抵押贷款,跑遍了各家商业银行也没有被受理。

  “我的玉器、瓷器都是清代的好东西,买来的时候花了四五百万元,现在只想跟银行借100万元,没想到银行拒绝贷款。”肖先生说,他到各家商业银行咨询过,希望能将自己的古玩艺术品作为抵押物贷款,可是银行方面只接受房产为抵押物。被拒绝之后,他还托关系找到银行的内部人士,降低自己的贷款额度,看能不能借80万元。可是,从银行方面反馈的信息,都是“贷款有规定,收藏艺术品难做抵押”。对此,肖先生十分苦恼。  为了解银行为何不受理艺术品抵押贷款,笔者联系了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伍先生是一家商业银行个人贷款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介绍,艺术品抵押在国外还是比较成熟的,甚至有的银行专门就做这方面的抵押贷款。但目前在国内,艺术品抵押还是银行界一个空白领域。艺术品存在真伪鉴定、价值评估等实际问题要解决,这些都需要专业人士才能完成。此外,目前全国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权威的、官方的标准。银行就是想做这方面的业务,也是“有心无力”。

  求助典当行

  代价相当大

  笔者了解到,目前典当行是开设有艺术品抵押借贷的。像肖先生这样的情况,是否可以求助于典当行呢?笔者走访发现,各家典当行都乐于接受艺术品抵押借贷,手续也比较简单,可是借贷的额度非常有限。

  在一家大型典当行,工作人员介绍,翡翠、玉器、黄金制作的艺术品、古玩字画、红木家具都可以作为抵押物来借款。但是,抵押物究竟值多少钱,并不是藏家买回来的那个价,甚至要与市场行情有一定的差距。比如说,一件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翡翠艺术品,藏家是花20万元买来的,现在市场上已经叫价到30万元,典当行不会按照这两个价格来评估,最多抵押10万元。

  另一位典当界人士周先生透露,艺术品的价格没有统一的标准,典当行把借款批出后,首先要考虑到万一借款人不来赎回,典当行要如何处理、能以什么价格处理出去的问题。所以,即便是市场通认价值在30万元左右,典当行很可能才愿意借8万~10万元。周先生说,除了艺术品本身的价值之外,典当行还会考虑借款人的工作、收入、还款能力等情况,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来评估能借多少钱。

  向典当行抵押艺术品借款,借款的时限也不长。此外,典当行借款的利息也不低。按照目前各家典当行的情况来看,月息在3.5%~4.5%之间。如果是借款100万元,一年下来就要支付几十万元的“利息”。

  笔者了解到,黄金制成的艺术品,像一些纪念章、装饰品等,在典当行抵押借贷也不见得容易。黄金的价格波动比较大,典当行最多按照200元/克的价格做抵押,借款时限也相当有限,通常都是三天、一周、一个月等短期借款。周先生说,想在典当行以艺术品抵押借款,用来应一时之急还是可以的,但是作为中长期的资金周转就行不通了。

  向个人借款

  藏品遭冷落

  对于重在“你情我愿”的民间借款行为来说,艺术品抵押是否行得通呢?事实上,有的藏家也尝试过以艺术品作为抵押物向个人借款,操作起来不甚如意。

  于先生收藏了不少名家书画作品,在2009年的时候因为急需一笔资金,曾经想过将这个书画作品作为抵押物向私人借款150万元,还款期限为3年,并且愿意支付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利息。他通过朋友关系,跟一位资金颇为雄厚的非藏界人士联系,在最开始的时候,对方还是有点兴趣,因为按当时行情,他的那批书画市场价值至少不低于300万元。于先生还愿意在协议上写明:“如果借款人连续两个月不能按时支付利息,这批艺术品归对方所有。”

  于先生以为对方会顺利地答应,没想到对方最后退缩了,原因就是担心万一被迫“吃”下这批字画之后没办法卖出去,或者根本卖不出市场估计的价格。最后,他只好以极低的价格在短时间内处理了自己的收藏品,才解决了资金的燃眉之急。事情过后,他想要以当初出手的价格再买回自己的藏品时,已经办不到了。

  有收藏专家谈到,艺术品抵押向私人借款,除非是跟自己关系要好、且真正了解艺术品的人士,否则根本没办法借到钱。对于普通的民间人士来说,更愿意接受房产、汽车这些变现容易的抵押物。此外,同一件艺术品在不同人的心目中价值也不一样,放贷方担心,万一遇到别人以借款的名义来“倾销”艺术品,就“吃不了兜着走”了。

  投资艺术品

  切莫盲目跟风

  从近几年的拍卖市场成交情况来看,不少古玩艺术品、现代艺术品都屡屡创下了价格奇迹,这让不少人看到了收藏市场中的商机。有收藏界人士指出,像和田玉热、翡翠热、红木热等事件背后,有不少人士是跟风的投资者,他们对艺术品、藏品并不了解,根本看不到其中潜藏的风险。

  资深藏家向先生说,他收藏古董家具、瓷器十几年时间了,总收益超过了300%,但是,他在收藏这些艺术品的时候并不是以投资获利为目的,也不想出售藏品。在收藏水平逐步提高的过程中,不少藏家都会逐步调整自己的藏品,比如原本喜欢瓷器和玉器,最后发现自己最喜欢的还是玉器,便把瓷器卖掉;或者是收藏的眼光高了,淘汰一些早期买回来的普通档次藏品。向先生说,他玩收藏的时间比较早,在上世纪90年代时艺术品价格还很低,能以极低的价格买入,后来才是不知不觉中升值了。向先生认为,真正在艺术品收藏市场里赚了钱的藏家,绝大多数还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

  另一位资深藏家姚先生也谈到,艺术品收藏市场同股市一样,小散户想要赚钱并不容易。对于普通人士来说,看到某一类艺术品大热起来之后才匆忙介入,很可能这类艺术品已经被炒作到价格的历史高点,此时接棒就容易被套牢或是出现损失。姚先生说,想要预料未来几年究竟是哪一类艺术品升值潜力最大十分难。因为艺术品必须要有人喜欢,被社会审美所接受才会体现出市场价值,这也给投资者增加了诸多不确定的因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