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小拍 小中见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1:37 中国商报

  近期,艺术品小拍市场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嘉德四季第25期和北京荣宝第70期拍卖会都取得了令人咋舌的佳绩,而北京保利第14期精品拍卖会也将于近日开槌。与春秋两季的大型拍卖会相比,这些小拍虽然规模较小,但是由于拍品估价相对偏低、亲和力强,备受广大藏家关注,其中也有不少金矿可挖。

  小拍的历史也悠久

  在目前各大公司举行的小型拍卖会中,嘉德四季无疑是历史最悠久也最具规模和最受关注的。据了解,嘉德四季拍卖会的前身是1994年中国嘉德在国内首创的“大礼拜拍卖会”。1995年更名为“周末拍卖会”,每逢单月的第二个周末定期举行,拍品包括名人字画、瓷杂、油画等诸多门类。10多年间,嘉德共举行83场“周末拍卖会”,成功交易艺术品10万余件。2005年,嘉德“周末拍卖会”变更为“四季拍卖会”,征集拍品的档次和市场定位较之以往有较大的提高,拍卖会周期为每季度一次。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日渐走强,嘉德四季的总成交额更是不断攀高。2007年9月,嘉德四季第11期拍卖会取得了1.3亿元的总成交额,是嘉德四季总成交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此外,嘉德四季拍卖还会时常推出春秋两季大拍没有的特色主题拍卖。

  北京翰海、北京荣宝、上海朵云轩等拍卖公司也会定期推出小型拍卖会,并且常常爆出佳绩。可以说,小拍已成为各家拍卖公司积极经营的基础业务。

  挑战与捡漏并存

  在2010年北京保利春季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胡聪《春猎图》拍出了560万元的佳绩。而这件作品曾于2008年6月出现在中国嘉德第14期四季拍卖会上,当时的成交价为101.92万元。两年时间,价格增长了近4倍。

  据了解,艺术品小拍向来“丰俭由人”,既有估价数百万元的大名家作品,也有数千元的小名家之作,甚至有带“(款)”、“(题)”的有争议拍品,或者无款的旧画。对于行家来说,小拍既是对自己眼力的挑战,也是捡漏的机会。

  近一两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行情越来越火爆,关注艺术品市场的普通人也越来越多,而对于初入门的投资者来讲,艺术品小拍无疑是首选。小拍拍品的价位一般不高,并且影响拍卖价格的外部因素较少。像假拍假买、蓄意炒作这种事情一般很少在小拍中发生。对拍品的竞争也不很激烈,节奏慢,特别适合刚刚介入艺术品投资、收藏的人士参与。

  不过,需要提醒收藏者是,当前一些拍卖公司的“小拍”以超低起拍价吸引收藏者,甚至打出无底价拍卖的旗号,这时候买家要多留个心眼,谨防买到赝品。

  最早的“风向标”

  2008年秋拍,中国艺术品市场遭受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表现低迷。2009年三四月份,艺术品市场的走势有些扑朔迷离。2009年3月29日,嘉德四季第17期拍卖会在北京国际饭店落槌。此次四季拍卖现场人头攒动,竞价高潮迭起,总成交额逾1.4亿元。同期举槌的北京保利新春拍卖也丝毫不缺乏人气和买气,3个书画专场80%都槌下有音。“小拍”的表现让不少人信心十足。随后大规模举槌的春季大拍验证了之前小拍刮出的“风”——精品高奏凯歌、买家信心逐渐恢复、市场走势趋于稳健。

  再以2010年为例,嘉德四季在2010年的第一场拍卖于2010年3月22日收槌,创出了2.6亿元的中国内地小拍新的成交记录,可谓全线飘红。随后举槌的北京保利第10期精品拍卖会上,同样的热烈场面再度上演。而在早前结束的北京荣宝第67期拍卖会上,名家小品佳作成交喜人,齐白石林风眠李可染纷纷亮相,均创出数十万元的成交的佳绩。可以说,这三场小拍的火热态势率先为2010年的中国书画市场进行了注解,那就是“井喷”。

  每年第一场嘉德四季拍卖通常都会受到藏家和拍卖公司的高度关注。一般情况下,其他拍卖公司的小拍也会相继举槌。如保利的精品拍卖会和荣宝的小拍,这几场每年最早的艺术品小拍共同组成了当年艺术品市场最早的“风向标”。正因为如此,每年春秋两季大拍之前举行的小拍都会吸引到诸多目光,不管是拍卖公司和藏家都会密切关注小拍的动态,希望从中捕捉到有关艺术品市场下一步走势的信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