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怎样少走弯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7:50 青岛财经日报

鉴定专家李砚强为岛城市民鉴定藏品。 鉴定专家李砚强为岛城市民鉴定藏品。

  近年来,除了股票和房产领域,艺术品收藏已成为中国人争相抢注的投资领域,目前仍然有相当一部分的富有阶层刚刚进入这个市场。根据北京匡时拍卖行的估测,中国最富有阶层中还有95%的人没有进入艺术品市场。专家指出,其实像上亿元级别甚至更好的艺术品,在藏家手中还有一定数量,一旦在市场上露面,可以继续引发艺术品市场的新一轮增值。有数据显示,中国艺术品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末逐渐复苏,到拍出亿元人民币价格的艺术品,积累了近二十年;而从1亿元到5亿元,只用了一年。这说明,直至近两年,中国最富有阶层才真正关注和进入该领域。

  针对这种现状,荣宝斋青岛经销店邀请了著名鉴定专家李砚强为青岛藏家免费鉴宝并讲授如何投资艺术品以及在艺术市场中如何规避风险等问题。记者趁机专访了他,并请他回答了相关问题。

  艺术品价格还未“登顶”

  记者:目前的艺术市场,从书画到瓷杂,天价作品频现,这其中是否有泡沫?一些大师的作品也不断刷新拍卖纪录,价格是否已经到顶?

  李砚强:2010年共有20件中国艺术品拍卖价格过亿元,几乎全部刷新了中国艺术品前十名的价格纪录,其中的最高纪录迈进了5亿元的新门槛。天价作品的不断产生让很多人感叹艺术品价格何时触顶。艺术品市场在中国发展繁荣是近10年的事情,未来还有很长的发展时间和空间,因此,我不认为现在的齐白石等大师的作品价格已经达到顶峰,也许目前的艺术品的价格在近几十年是最高的,但并未到顶。在无人不感叹“天价”的同时,正因为有很多藏家的前瞻性眼光而使天价不断产生,他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收入的提高和观念的改变、艺术市场的壮大等发展趋势,也许在今天许多人认为的天价,过不了多久就不再是天价了。

  关于近年来艺术市场的泡沫我这样来看:艺术市场中泡沫一定是有的,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泡沫有两种,一种是市场自身存在的泡沫,另一种是人为炒作的泡沫。前一种因为艺术市场近年来不断受到关注,很多资金注入艺术市场,这必然会形成一定的泡沫,但这种泡沫是投资者可以接受的;但人为炒作的泡沫是投资者必须注意和规避的。

  “两点一线”少走弯路

  记者:对于进入艺术市场的投资者在投资艺术品的时候应注意什么?

  李砚强:简单来说就是一句话,对于投资者来说,只要明确目标,你的脚步就会坚定。就如同走路,先确定好目标,然后向着目标走直线,距离是最短的。在艺术品投资领域如果能科学地设定好自己关注的目标,这样的投资成本是最少的。我认识的很多买家都是在艺术品投资领域里,东撞西撞,今天关注这个,明天关注那个,这样就无形中增加了很多投资成本、浪费了很多时间。

  我建议进入艺术市场的投资者在出手之前一定要学习,确定一个目标,再由点到面的研究。比如:确定一个业内普遍看好的艺术家,研究他作品的方方面面,甚至每个时期的不同风格,确定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然后再做投资,这样必然事半功倍,对自身的自信心确立也有好处。

  “优势互补”合力“作战”

  记者:目前,因为很多好的作品价格都很高,很多买家都实行一种“联合作战”,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李砚强:我认为这种现象是很好的,是投资者趋于成熟的一种表现。就目前的艺术品投资市场来看,我个人并不赞成“单打独斗”,而更支持“合力作战”。因为个人的经验和能力的局限性,在投资中必然有缺失的地方,通过合作可以达到经验共享,同时,从资金上来说,也可以分担投资风险。

  对于进入艺术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我个人也是建议将自己置于一个大的投资环境之下,可以给自己找几个可靠的 “拐棍”,这拐棍可以是信得过的业内的人士也可以是专业的机构,这样既可以让自己快速成长,又可以规避风险。

  本报记者 孙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