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私募基金 高净值人群的新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08:31 中国经营报

  韩言铭

  一个持续向上的市场,资金暗潮汹涌。

  艺术品市场以往被看做小众市场,如今这种观点似乎已经过时。上亿人参与投资的市场,你很难说它是小众。

  以基金方式介入艺术品投资的现象开始引人注目。作为艺术品金融化的一部分,艺术品基金因其独立的研究成果和专业的运作模式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都是谁在投资这些基金?

  高净值人群无疑是这拨艺术品基金的主力投资者。

  在国外,高净值客户会把资产的5%投资于艺术品、酒类等另类投资领域。而在中国,这个市场还远未被开发。

  招商银行和全球知名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发布的《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内地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约30万人,共持有8.8万亿元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如果参照国外的5%比例测算,4400亿元的资产可以投资艺术品市场。而2010年,中国内地的艺术品拍卖成交仅为573亿元,潜在的想象空间巨大。

  不断壮大的高净值人群,催生了艺术品市场,为满足这部分客户的需求,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必须开发出适应性的产品,艺术品基金产品顺势而生。

  与个人直接投资艺术品相比,通过基金产品的模式,优势显而易见:让更懂艺术品投资规律的专业团队来操盘,具有价格、风控等方面的相对优势。然而,艺术品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使其并未在银行等机构提供的理财服务中占据主流。但是,一些银行为了留住客户,不得不选择跟随战略,进行相关产品的开发。

  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陈波就告诉记者,如今前来跟他们洽谈合作的银行、信托机构明显增多。

  外资行艺术品投资产品的开发也已经提上议程。早些时候,就有外资私人银行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将加大研究艺术品产品开发力度,时机成熟就推出。

  不过,目前一些机构推出的艺术品基金的准入门槛并不低,根据发行机构的不同,门槛在10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但业内人士测算,这部分高净值人群在基金份额中占比超过70%。

  资金充足的企业同样成为艺术品基金的推手。据了解,对于企业来说,投资艺术品,除了可以获得升值的收益之外,资产会计科目上艺术品还可以做减值处理,可减少企业纳税总额。

  据了解,目前,拍卖市场实际占整个艺术品市场份额不到20%,大量金融资本进入艺术品市场,其追求的目标远远区别于传统藏家,机构的运作规则、观念等的改变正在极大地改变艺术品市场的格局。

  链接

  何为艺术品私募基金?  

  艺术品私募基金是以非公开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并投资于艺术品的基金。目前而言,艺术品私募基金可以投资于国内书画艺术品市场,以升值潜力较大的近现代书画作品为主要投资目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