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手解密艺术品私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08:35 中国经营报

  韩言铭

  普益财富的一项统计显示,艺术品投资年化收益率平均在7%~10%左右。但是,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艺术品投资多少有些遥不可及。

  如今,几种不同的艺术品基金正慢慢向个人投资者敞开。凭借基金制度的优势,整合社会零散资金、专业化运作的艺术品基金的进入,正在催热艺术品投资市场。其中,私募艺术品基金尤其低调。

  7亿元艺术品私募基金低调潜行

  “市场上早已有多种形式的私募基金存在,有规范化的有限合伙形式,也有围绕画廊等会员制形式的,还有民间几个朋友凑份子形式等等。”中国画廊联盟执行理事长、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西沐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这些基金的运作比较隐秘,什么人参与投资,基金投资哪些品种,都没有公开。“如果知道这些基金欲买入哪些品种,这些作品的价格就会涨,他们的成本就会推高。”

  据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文投资”)董事陈波了解,目前市场上正在运作的艺术品私募基金规模在7亿元左右。邦文投资曾是民生银行“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的产品投资顾问。

  不过,尽管低调,新艺术品基金的募集仍然进入公众视野:如中艺达晨即将推出6亿~8亿元规模的艺术品基金,北京同鑫汇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将于今年5月发行一只规模在2亿元的艺术品基金。

  运作模式类PE

  “艺术品私募基金的运作模式本质上跟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样,不同之处在于投资的标的和增值服务的方式。”陈波介绍,在基金募集之前 GP(基金管理人)需要储备一些可选目标艺术作品,而入选储备库的作品“必须2000年之前公开出过画册或展览过的,作品流转轨迹必须清楚真实。”操盘民生银行“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的邦文投资副总裁龚江风说。

  艺术品投资也需要做到尽职调查,调查这些作品过往市场表现、同类作品的现在市场行情、作品的真伪和作者的身价等等。“在投资这些作品之前要对此类风格的作品市场进行梳理,对作者进行行业卡位、以及作品在作者的艺术生涯中进行卡位。”陈波进一步分析,邦文建立了一个评估委员会,对每一件拟购进作品进行估价,考虑的因素有作品的市场行情、过往的交易价格等。

  龚江风介绍操盘民生银行艺术品基金的经验,“在选择购进作品之前,先通过我们自己的学术研究团队在储备的作品库中进行筛选,当时我们走的是名家精品路线,比如有齐白石的作品。”2007年,艺术品投资的圈子还比较小,邦文更多的是通过私人渠道从藏家手中购得。

  而在购进之时,就需要开始为作品的退出做招商工作。“基本上会有一些潜在的购买者,因为收藏某个名家的藏家并不太多。对于他们而言,关键在以合适的价格购买到名家有影响力的真迹。”龚江风总结,“退出的报价也会参考几方面因素,一是作品的买入价,二是一定的收益率,三是作品当时的市场行情。”

  在投后管理过程中,根据投资的艺术品种不同,GP的增值服务方式不尽相同。“如果投资的是近现代艺术家的作品,我们会为他们策划一系列的巡展、出图册等方式进行推广;而古代的艺术品,更多的是把艺术品本身的文化价值传递出来,如果相关的博物馆有相关的展览,可以拿过去参展。”陈波说。

  国内的基金规模以千万级别的居多,投资人希望尽快获得回报,期限以2~3年居多。而国外一般在7~10年。陈波认为,由于投资期限短,导致GP在较短的时间内必须出手,因为资金成本太高。“一般两年期的基金在6个月时就完全投资出去了。”

  对于艺术品私募基金的退出渠道,陈波介绍,目前70%的基金是通过拍卖行退出,主要是因为拍卖行有信息公开的交易记录。“作为艺术品的二级市场,竞买者较多,能充分竞价,保障基金投资人的利益。而针对一些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所推出的艺术品‘资产包’方式退出,陈波并不看好,把艺术品作成‘资产包’相当于再做一次投资,需要进行宣传和推广,什么时间能把‘资产包’卖完?时间不好控制,而基金却是有明确期限的。”陈波说。

  风险控制四道槛

  任何投资都有风险。

  某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指出,相对于银行、信托等做了充分的风险评估、并且设有监管部门的金融机构而言,私募的监管和流程都不是很透明。“投资者要想真正获得艺术品投资的收益,最好不要借助于私募渠道。”

  在陈波眼中,艺术品私募基金的风险有四大类:宏观风险、艺术作品真伪风险、投资收益风险、道德风险。如果整个金融市场都不景气,当然会拖累艺术品市场的表现。不过,艺术品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相对来说比较小。以国内第一只银行系艺术品基金为例,这款由民生银行2007年发行的“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Ⅰ号”产品,在2009年清盘时年化收益为12.75%。“在金融危机的2009年,86款到期的银行理财只有2只收益率超过6%,其中就有民生银行这只艺术品投资产品。”陈波说。

  从国内的现实情况来看,目前并没有哪个机构可以100%鉴定艺术品的真伪,这也是艺术品基金在运作中不可避免遇到的风险。“相对个人投资者,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方法尽可能降低这方面的风险。比如,尽可能购买一些保留完整文献的作品、通过一些仪器检测和一些行业里的专家的眼力进行判断等方式。”陈波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基金投资者的收益,使风险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邦文投资引入了次级股的结构,即GP的投资资金占比在 10%~30%,如果基金出现亏损,首先由次级股这部分来对冲风险。

  另外,基金管理人也采取差异化目标控制风险。比如一些基金专注名家名作的路线,由于长期的时间沉淀及广泛的好评使这些画家声名显赫,其作品广受追捧,价值都有较好的保障并通常有乐观的上升空间。一些基金则着眼于明显被低估的作品。“市场上总有些作品的作者名气不大,因而画作价格不高,但实际上这些艺术家的艺术素养极好,有独特风格。”

  至于道德风险,艺术品交易也可能出现内部人交易或接盘利益相关者的作品。“在选择GP时,一定要对其过往履历进行审核。”陈波说,这是一个信任的市场,GP都会重视自己的口碑。

  目前市场规范的四类艺术品基金渠道

  银行的艺术品投资基金

  信托公司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

  以有限合伙形式存在的私募基金

  上述机构融合在一起设立的基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