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交所惊爆股东邻里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09:40 中国经营报

  龙飞

  徘徊在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天津文交所)上空的除了汹涌的游资,还有诡异的庄家。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天津文交所两大法人股东天津济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川投资”)和天津市泰运天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运天成”)竟然是同一人控制的企业,此外,其股东关系更是紧密——同为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的邻里。

  股东是“邻里关系”

  毛建萍和李树铜都曾居住在一个名为双街镇的地区,而陈玉则是镇上一个村支部书记。

  “开玩笑,现在肯定不玩了。”曾花15万元申购天津文交所“艺术品股票”的李清泉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文交所的股票已经不具备投资价值。疯狂的炒作之后,3月27日天津文交所发出了一份无限期推迟开户的公告,“没有新资金入场,风险就会无限扩大。”

  让投资者信心丧失的还有文交所不透明的股东身份,记者从多方途径了解到,文交所各大股东的关系更接近于家族或者邻居的关系。

  工商资料显示,文交所股权构成为3家法人股东和5名自然人股东组成。

  其中,天津济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认缴出资额4840万元,实际出资额1694万元,持股比例35.85%,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天津市泰运天成投资有限公司,以认缴出资额3726万元,实际出资额1304.1万元,持股比例27.6%,为其第二大股东。尾随其后的则是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金融投资”)认缴出资额2030万元,实际出资额710.5万元,持股比例15.04%。此外,陈玉、赵志攀、李树铜等5位自然人股东持有少数股份。

  前两大股东分别成立于2007年和2009年,经营范围均涉及房地产和建材等行业。济川投资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毛建萍,公司成立两年后,法人代表更改为陈玉,一年多以后又改回原状。而天津文交所的资料显示,陈玉为天津文交所的董事长。泰运天成的法人名为陈春光,1983年1月生。该公司同样由其后的文交所股东赵志攀创立,创立15天后即将股权悉数转给陈春光。

  济川投资成立于2007年9月,且其营业范围主要为房地产项目,但据年报显示,其成立以来至2010年,虽有账面资产,但营业利润一直为0。而泰运天成同样如此,而且该公司其成立的时间刚好在文交所成立的前几个月。业内人士表示,这就是为运作文交所而成立的“壳公司”。

  而前两大股东登记的办公电话为同一个号码也佐证了这一点。记者从工商资料中发现,这两大股东与另一家名为鑫发房地产公司的登记电话号码也一致。鑫发房地产公司成立于1992年,初始注册资金200万元,是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政府的镇办集体经济。该公司的经营范围是“房地产开发及商品房销售;室内外装饰服务”。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鑫发房地产公司曾开发过一个名为“泽天下”的房地产项目,而其出资方就是陈玉旗下的公司至圣投资,资料显示至圣投资也是由陈玉与毛建萍共同成立。

  另一方面,毛建萍以及自然人股东李树铜,全部为天津市北辰区人,曾都居住在当地一个名为双街镇的地区。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陈玉原本就是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沙庄子的村支部书记,其后下海从事房地产开发。截至发稿前,关于陈玉此前的身份尚未得到陈玉回复。

  除了复杂的股东身份关系,天津文交所名义上的注册资本达1.35亿元,但实际注册资本仅为4720.6万元。

  监管缺失

  天津市政府金融办只有区区十几个工作人员,根本没能力监管这么庞大的交易。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认为现在的天津文交所已经等同于一个证券交易所。“它是以文化之名,以私营公司之体,行股票交易之事”。

  尽管如此,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表示,“我们不能一棍子打死。”在他看来,“最主要问题是不能将艺术品份额化等同于股市交易”。而这恰恰是天津文交所最令人诟病的地方。

  很明显,天津文交所简单地把股票交易模式照搬到艺术品之上。“这是游资最喜欢的领域,根本监管不了。”潮汕商会前会长张建平认为,天津文交所的设计存在太多漏洞。首先资产的总价格实在太低。“500万、600万元的总资产,几乎我们商会任何一个会员都可以控盘”。股票市场上流通盘几乎都以亿为计量单位,这没有几十亿元资金是难以控盘。“控盘天津文交所仅仅需要几千万元即可。”有私募基金操盘手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天津文交所也发现了问题,天津文交所3月16日发布公告,点名警告两个投资账户。公告称:“投资人00007616和00047273于2011年3月10日至15日期间,采取大量且连续申报方式,造成20001(黄河咆啸)和20002(燕塞秋)股价异常波动,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属于异常交易行为,对其给予警告,如仍有异常交易行为,将暂停或限制其交易。”但由于盘子总量太小,文交所的警告也难以阻挡疯狂的游资。

  “要不就是缺乏证券领域的基本常识,要不就是交易所有意造成资产飙升的局面。”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其他城市的文交所通常采取的都是资产打包的方法,例如成都文交所最近准备上市的汪国新诗书画资产包,总价值就达到5000万元。

  另一方面,天津文交所门槛很低,一开始只要有5万元就可以买卖投资。在庄家的眼中这正是所谓的“活水”,只要不断有新人入市,庄家就可以放心大举托高市值。而其他城市的文交所通常采取会员制,只向受限制的会员发售。

  而它比其他证券交易所更胜一筹之处,在于它并不受证监会的监管。对此天津文交所的总经理柳红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现在授权审批这部分,由文化管理部门进行审核;在交易过程中的监管则由天津市政府金融办负责。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天津市政府金融办只有区区十几个工作人员,根本没能力监管这么庞大的交易。“天津文交所现在是定期出报告”。柳红卫表示,因为艺术品份额化仅仅是现货交易,不具有融资功能,因此不受证监会监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