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吹响资金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 08:08 华夏时报

  香港苏富比这一回又做了一次风向标。

  4月8日,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随着拍卖师落下掷地有声的最后一槌,为期8天的2011香港苏富比春拍画上了一个句号。同时,这也意味着2011年中国艺术品春季拍卖会的大幕已经拉开。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中国嘉德、香港佳士得、北京保利、匡时等各大拍卖公司的春拍也即将如期而至。在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异常火爆的情况下,2011年的拍卖市场又将如何呢?与去年相比,各类艺术品市场是否会有新的变化?

  场内依旧钱泛滥

  2010年,可谓“艺术金融的创世纪元年”。

  这一年,中国艺术品全年拍卖成交总额达573亿元,比2009年增长348亿元,增幅高达155%。同时,在这一年里,有204家公司举行了中国艺术品拍卖会,有300多个拍卖会和1066场拍卖专场,有259381件上拍作品,有133631件拍品成功成交……各项指标均达到历史新高。不仅如此,2010年,中国艺术品在高价方面也创出历史新高,共有20件作品突破亿元大关。可以说,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让无数人为之惊叹,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对2011年充满期待。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2011年第一季度艺术市场信心度调查》显示:48.15%的被调查者认为2011年中国艺术品价格将呈上升趋势;59.26%的被调查者认为2011年春适合购买艺术品。可见,人们对2011年春拍依旧非常乐观。

  另外一方面,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预测,尽管2011年银根紧缩,政府对信贷的调控会促使资金流动性从过度宽松逐步调整到适度宽松,但整体流动性依然不缺乏,艺术品市场目前的规模不会受到资本市场波动的大幅影响。也就是说,在2010年艺术品市场空前繁荣和天价成交的传播效应下,会继续有更多的资金陆续流入市场,这将继续支持2011年艺术品市场依然有精品可买,依然会高价成交的趋势。

  2011,繁荣依旧。

  中国书画继续当老大

  6.48亿港元,这是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2011春季中国书画拍卖会所创造的高价,远远高出1.5亿港元的估价,也创造了该拍卖行中国书画历年最高的季度总成交额。也难怪,苏富比的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连连感叹没想到会取得“如此骄人成绩”。

  事实上,一直以来,中国书画一直都是拍卖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主角。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中,书画市场份额扩至59.01%,过亿作品由 2009年的4幅增加至13幅。有统计显示,2010年春、秋中国艺术品拍卖中,前100名榜单中,中国书画分别占据了63席和65席。

  没有人能够小觑中国书画所带来的诱惑。

  拿此次香港苏富比重点推出的张大千的“没骨山水”杰作《蜀山春晓》来说,这件于1953年春,张大千移居阿根廷时所创作的作品,采用了“没骨” 画法,布局自然而又井然有序,用色清丽,被诸多喜好字画的人士所看好。加上这是被中国台湾藏家珍藏半个世纪后的首次露面,所以买家更是“望眼欲穿”。最终,《蜀山春晓》以6450万港元成交,虽然没有像去年张大千的另外那幅作品《爱痕湖》那样创出亿元天价,但《蜀山春晓》还是赢得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

  由于其他拍卖公司征集业务仍在进行中,上拍作品就目前所知,北京保利通过北美等地区的征集,其书画作品主要有郑板桥的《兰竹全性图》、关山月的《油龙出海》等。尽管这些夺人眼球的拍品还未亮相,但有一点不争的事实是:今春中国书画市场仍将争奇斗艳,异彩纷呈,依旧稳坐高端拍卖市场的第一把交椅。

  瓷器杂项入场套现

  瓷器杂项品类繁多、工艺精美,而且不少品类文化附加值高,所以在最近两年瓷器已经成为能够与中国书画相抗衡的一大品类。根据雅昌市场监测中心的统计,2010年秋拍季上,瓷器杂项的总成交额达90.73亿元,市场份额也由此扩大至24.38%。这无疑将诱使部分沉寂多年的世家旧藏现在重新进入市场以期套现。

  今春,明清制品,尤其是清三宫制品仍是市场热点,并且随着犀角雕、白玉制品、黄花梨家具等市场的开拓,这些杂项市场也将呈现新一轮的发展及精品市场价位的抬升。

  而这当中,最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香港苏富比此次推出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虽然只有20.3cm,不过胆瓶上锦鸡描绘细致,神态栩栩如生,花卉勾勒描影饶富立体感,显然受到郎世宁等宫廷西洋艺匠的影响,在珐琅彩绘画中难得一见。

  事实上,很长时间以来,香港一直都是瓷器杂项的拍卖重镇,但近几年,这种状况有所变化。北京的各大拍卖公司开始对瓷器杂项有了更多的关注。比如说,中国嘉德就即将于今年春拍展出王世襄旧藏唐代“大圣遗音”古琴。此琴原为北京著名琴家锡宝臣先生所藏,1948年王世襄、袁荃猷夫妇以饰物三件及日本版《唐宋元明名画大观》,再加翠戒指三枚换得。据说该琴极具珍稀性,来源可靠,曾在嘉德2003年秋拍中以891万元人民币创出当时古琴拍卖世界纪录。去年秋拍,“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以1.37亿元高价成交,这样看来,“大圣遗音”古琴创造高价的可能依旧很大,可以说,它也是今年春拍期间藏家们争夺的焦点之一。

  当代艺术品再迎盛宴

  “尤伦斯即将退出中国”的疑云还没完全散去,不过他珍藏20多年的105件中国当代艺术品如今却是迎来了一场盛宴。

  在此次香港苏富比2011春拍“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专场,尤伦斯所藏的张晓刚油画《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元成交,创下当代中国艺术品的世界最高拍卖纪录。另外还有11件拍品以超过1000万港元的价格成交。而张培力、王广义、耿建翌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也拍出了个人世界纪录。

  实际上,很久以来,相对其他板块而言,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发展相对缓慢。写实油画仍占市场主导地位,当代艺术发挥空间有限,但这似乎并没有打消人们的热情。去年以来,各拍卖公司,尤其是中国香港的一些大型拍卖行,均在积极地征集和努力地宣传推广。2010年秋,油画及当代艺术市场在上拍量、成交量、成交额和成交率等各方面也取得明显突破,上拍量为6333件,成交4550件,总成交额为29.35亿元人民币,比上季度增加了6.16亿元,成交率也提高至72%。此后,买家等其他人士也对这一板块的市场走势很是乐观,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潜力也逐渐被业内人士所看好,只是这一板块何时能够真正叫响,或许还需要时间的沉淀。不过,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延续着2010年的“余温”,这个春天里,中国艺术品拍卖季却显然依旧“精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