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艺术品生钱罐是如何钱生钱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3:19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4月11日讯 纵观这几年,中国民间资本可谓风起云涌,很多手里有些闲散资金的人,都希望找到一种稳定且生效快的投资渠道。然而,股票的跌宕起伏让人心跳,楼市的轮番限制让人心碎,“蒜你狠”“药你命”的暴利生钱法也是昙花一现。人们依然在积极地寻找着新的投资之路,让自己手上的钱能尽量升值。就在近两年,一种新的投资产品开始紧俏,那就是艺术品。我们《新闻007》在去年曾推出四期艺术品拍卖的节目,其市场火爆、有目共睹。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些公司开始跃跃欲试,希望将社会闲散资金汇拢起来去投资艺术品,使其成为一个“生钱罐”,这样的方法可行吗?

  近两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十分火爆。去年的西泠秋拍,四天的成交额高达10.8亿元。起拍价三千五百万的八大山人《竹石鸳鸯》图,最后的成交价竟高达1.187亿元。

  拍卖师:“再加五十万……一亿零一百五十万。啊,加五百万,那就是一亿零六百万……现在是左手前排出价一亿零六百万……一亿零六百万最后一次……”

  艺术品投资市场升值空间如此巨大,不少投资者为之心动。但艺术品的鉴定需要很高的专业水平,其经济价值的认定更是难上加难,而且艺术品的拍卖市场又存在着诸多的变数,投资者急需一个可靠的机构,帮他们在艺术品的投资上出谋划策。一些企业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尝试把艺术品投资纳入到一个系统工程来,将其进行“基金化”的运作。杭州的老牌艺术品市场天工艺苑便是其中一家。

  天工艺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郦剑:“通过基金的合理运作,通过我们一些爱好者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经营团队。或者一些经营者先有这么一个机会来尝试着做一些像类似于艺术品基金的一些玩法。”

  郦剑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看到当前社会闲散资金较多,投资渠道却有限的事实。天工艺苑本有着经营的艺术品的经验,因此,他们希望能把这些闲散资金收集起来,这样就有能力去买到更多更好的艺术品。当然这样的集资行为已经类似于私募基金,因此他们对投资人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而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天工艺苑设想中的艺术品基金项目也制定了自己的分红和退出机制。

  天工艺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郦剑:“里面的运用模式其实有很多种,一种比如说我直接就是成立以后由这个团队,按照基金运作完以后按照每年的财务核算进行分红,还有一种可能我就跟你谈好是一种固定的回报。那么在这个期间比如说有些人者希望退出,或者有新的队伍要融入,那么这时候我会用不同的退出机制来设置。”

  艺术“生钱罐”是如何生钱的

  艺术品投资的“基金化”,这是天工艺苑总经理助理郦剑反复强调的一个模式。有相关有专家指出,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市场发展可能经过三步,第一步是散户时代;第二步是机构阶段,第三步则是通过购买艺术品衍生品来实现投资,而艺术品的“基金化”则属于第二阶段的初期,可以说,这个“生钱罐”的壮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天工艺苑之前,已经有机构开始尝试艺术品投资基金的业务了。

  早在2007年,中国民生银行就推出了“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这样的理财产品,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而在私募基金领域里,上海的泰瑞艺术资金,则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投资艺术品的公司。

  记者来到了上海利西路36号,这里的一家名叫泰瑞艺术基金的公司,在2009年以有限合伙的形式成立国内第一只艺术品私募基金——红珊瑚一期。而在今年,他们则推出了红珊瑚3期产品,可以说在艺术品投资基金的运营方面,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

  今年3月,红珊瑚三期艺术品私募基金即将发行,资金规模为1500万-2000万元人民币。那么对于国内首个艺术品投资基金,红珊瑚一期,泰瑞艺术基金现在经营的情况是怎样的?

  上海泰瑞艺术基金项目发展经理张冰:“第一期其实是属于试水,肯定是属于试水,因为我们国内这种类似的投资理念的人还不多,找的都是相对来说,文化程度各方面相对比较高的,而且蛮多都是国外生活过的。”

  张经理告诉记者,红珊瑚一期共有17人入伙,募集基金1000万,入门门槛为50万,周期为5年,从入股人数量和基金数来说,都是一个很小的规模。据张经理讲,他们的投资艺术品的方向一般是现当代油画,购买艺术品的渠道就是从拍卖会和博物馆来收集,他们首次出手是在嘉德的拍卖会上。

  上海泰瑞艺术基金项目发展经理张冰:“而且,我们的信息披露时非常好的,我们对我们获得的每一个动作,包括我为什么买这张画,什么时候买,为什么是这个时候买,为什么是这个拍行,都详细地对我们合伙人的披露。”

  张经理向记者介绍,尽管他们是国内第一家开设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公司,但是现在仍是低调行事,不想在这个领域太露风头,因为他们的根本任务还是必须在有效时间内将现金转化为有着增值潜力的艺术品,切实保障投资者的收益。

  无论是处于构想阶段的天工艺苑的基金计划,还是已经实行了2期的红珊瑚投资基金,两方机构在投资艺术品基金方面都是报以谨慎的态度,以小规模长期性的投资为主。但实际的情况时,有些投资人希望自己手上的钱,在砸向一个投资领域后,能够迅速的产生价值,达到一个短平快的效果。而就在今年的天津,艺术品投资领域出现一次新的突破,人们对它褒贬不一,到底怎么样呢?

  艺术“生钱罐”爆掉的隐患有没有?

  专家提出,艺术品投资基金的最高阶段,就说通过购买艺术品衍生品来实现投资,具体来说,如推出艺术品交易指数,就可以挂牌上市进行交易,而不需艺术品的变现过程。通俗点说,就是实现艺术品的“证券化”。而在今年一月,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进行了这样的尝试,而得到的社会反馈却是贬多褒少。

  今年1月底,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推出了的首批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品种,两幅作油画作品《黄河咆啸》和《燕塞秋》价值600万元和500万元,首次以“拆分成股”的方式推向证券市场,投资人可以“1元一股”的价格进行购买,结果截止到3月16日收盘,两幅油画每股报价17元,涨了近17倍。对于如此“暴利”的涨价,相关专家的批评话语接踵而至。他们表示,这样对艺术品“证劵化”的造作,已经严重偏离了艺术品的本来价值,应当适可而止了。那么,艺术品“证券化”的这样的结局,是不是就是艺术品“基金化”的未来面临的尴尬呢。

  天工艺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郦剑:“当然它(天津文交所)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是有一定的疯狂程度,它会短平快,很快的速度,通过他的一些运作,去达到他的盈利目的。那么我想,这个可能从我现在的认为上不是属于天工艺苑的这个想法。”

  郦剑表示,他们会以一个稳妥的办法来运作艺术品投资基金,不会走天津文交所这样疯狂的炒作方式。同时,浙商研究会会长杨轶淸也认为,一下子降低艺术品投资的门槛并不可取的。

  浙商研究会会长杨轶清:“艺术品投资资本化,证券化之后,介入了资本杠杆之后,同时出现的情况是艺术品投资的门槛降低了。门槛降低使得原来很多没有办法进入到,这个领域的普通投资者,他也有了这样的机会。”

  杨会长认为,降低门槛会导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的情况”,不排除一些人会想通过艺术品投资做起暴利发财的美梦。这样的做法,对于艺术品这种需要长期积淀的投资产品,会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浙商研究会会长杨轶清:“因为它(艺术品投资证券化)会急剧地短时间地背离它的合理价格,也就是说泡沫化的程度会非常快地出现。所以对艺术品本身来说也是一种透支,也是副作用很大的。”

  对于目前现在的投资热潮,杨会长也是十分感慨。他觉得,现在社会上的民间资本越来越倾向走游资炒作的道路。大家都希望自己手里的钱尽快升值,但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即便艺术品投资有着多少的优点,也是经不起各种暴利炒作方式的轮番轰炸的。因此他觉得,民间资本真正用武之地还是应该走向民间借贷,支援那些真正需要钱的中小企业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