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的当代艺术品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8:34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肖妤倩

  这里充斥着各色语言:粤语、半调子普通话、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他们不同肤色,不同个性,却因苏富比而聚在一起。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五层大厅。苏富比安在香港的拍卖场并不算大,甚至不及北京保利、荣宝拍卖在亚洲大酒店的排场,也不及中国嘉德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派头。

  其特点就在于,将拍场和展厅呈现在同一层楼,错落且有致。走过安检,走过媒体台,穿过咖啡茶座,放眼望去,中国书画、当代艺术、瓷器工艺、腕表展厅间隔而立,尚未切入,仅在局外,就已经被各展厅散射的灯光所吸引。

  当代艺术显得很恬静,在柔和灯光的映衬下,抢眼的油画有些朦胧而耐人寻味;瓷器工艺显得很典雅,微微泛黄的灯光将玫茵堂的珍藏披上一层神秘面纱;腕表则显得突兀,在白炽光的直射下,百变腕表透射着精致。

  回望一圈的同时,耳边不断传来拍卖师的叫价,“45000、50000、55000”,英文中偶尔夹杂着普通话,停顿,间或煽动气氛。

  循着声音的方向走去,深褐色笼罩的大厅,人头攒动,除了拍卖师的喊价和调和气氛的语言,就是左侧的电话报价声,在场的竞拍者很是规矩,在拍卖中,几乎没有竞拍者突发性的喊价。

  就是这样无声的交易,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国书画、玫茵堂珍藏的潮起潮落中,将苏富比春拍推向了一轮又一轮的高潮:

  中国书画专场以6.48亿港元结尾;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专场总成交突破1亿港元“大关”;“尤伦斯专场”以4.3亿元港币收官……

  这些数字,令很多人亢奋,也令很多人看不懂,在场的竞拍者也时不时地来一句,“凭什么值这个价?”

  不只是场内,更不局限于竞拍者,当艺术圈、收藏圈和资本圈产生交集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看不懂艺术,看不懂价格何以至此。

  苏富比不管,它只管喜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